解讀小貓咪的行為與肢體語言

Published by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毛孩家長最常在他們認為毛孩行為踰矩時處罰牠們。在大多數情況下,處罰對於矯正行為的效果並不好。體罰與嚴厲斥責可能會破壞毛孩與主人之間的關係,進而造成更嚴重的問題,例如攻擊性。

切勿責打、搖晃或對小貓咪吼叫。如果您必須阻止牠的某個行為 (例如亂抓家具),請使用噴霧瓶,或是製造尖銳的聲響 (如敲打桌面或用力拍手)。請勿做出任何驚嚇小貓咪或導致牠不願靠近您的行為。

瞭解小貓咪的肢體語言

貓咪很擅長用口頭或肢體語言來表達自己。您很快就會瞭解貓咪想要告訴您什麼事。

kitty

 

喵喵叫聲

隨著小貓咪漸漸長大,您會開始聽到牠發出各種不同的「喵喵叫聲」。低沉的喵喵叫聲通常表示貓咪不太舒服或不太開心。高亢的喵喵叫聲表示牠很開心,如果這種叫聲持續不停,表示牠需要您的關心。或許牠以為吃飯時間到了,可以吃牠最愛的幼貓食品?只要稍作練習,您很快就會瞭解小貓咪想要表達什麼事。

有趣的是,小貓咪鮮少對其他貓咪發出喵喵的叫聲,牠們的對象幾乎都是人類。因此請仔細聆聽,牠正在吐露心聲。瞭解更多關於貓咪喵喵叫的資訊

呼嚕聲

呼嚕聲通常表示牠很滿足,但不見得表示貓咪很開心。但生病或焦慮的貓咪有時也會發出咕嚕聲來安撫自己。不過,如果小貓咪摩蹭您並發出很大的咕嚕聲,牠可能在表達自己的感情或想跟您索要某些東西,例如食物。

嘶嘶聲與咆哮聲

如果您聽到這些聲音,就表示小貓咪受到驚嚇。牠會弓起身體發出可怕的叫聲,藉此保護自己。您通常會在牠與其他動物對峙時聽到嘶嘶聲與咆哮聲。

摩蹭

小貓咪用臉摩蹭您時,表示牠喜歡您,在您的陪伴下牠覺得很安心。

翻滾

如果小貓咪腹部朝上仰躺著並伸展四肢,就表示牠完全屈服於您並信任您。同時也表示牠需要您的關注。如果牠滿足的蜷伏在您的大腿上,那就更不用懷疑,表示牠對牠的新環境覺得非常有安全感。

尾巴洩漏貓咪的情緒

貓咪的尾巴可說是表達情緒的風向球。小貓咪在開心時會豎直尾巴,害怕時則會用雙腿夾住尾巴。如果成貓的尾巴大幅度左右搖擺,就表示牠生氣或不耐煩。牠真的被惹火時,尾巴會快速左右搖擺 - 明確顯現出威脅行為。貓咪尾巴抽動時,表示牠覺得興奮或好奇。瞭解更多關於貓咪尾巴的資訊

耳朵

如果貓咪豎立起耳朵,表示牠正在嚴密關切周遭環境。耳朵直立往前表示貓咪情緒放鬆且友善。但如果貓咪的耳朵朝下與頭齊平,就是攻擊訊號;牠們這麼做是為了讓自己免於遭受攻擊。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