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透过窗台上的窗帘偷看

什麼是貓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 (CKD)被定義為⼀個或兩個腎臟已經存在數⽉ 的任何異常。這是⼀種常⾒疾病,⼤約每3隻貓中就有1隻 受到影響。1

腎臟對貓咪的健康⾮常重要,它能控制⾎壓、調節⾎流, 製造重要的荷爾蒙、酵素、及紅⾎球,並排除⾎液中的代 謝廢物。腎臟無法正常運作時,可能會發⽣危及⽣命的嚴 重問題,例如腎衰竭。

猫和宠物父母在沙发上

是什麼導致貓腎臟病 ? 

貓患慢性腎臟病的原因通常 是未知的;然而,有幾個因 素可能會增加貓患腎臟疾病 的風險:

狗和时钟图标

年紀 

隨著貓咪年齡的增長 (超過10到15歲), 罹患腎臟病的機率會大大增加 

比例图标

營養

富含磷的食物會加速貓慢性腎臟 病的惡化 

基因图标

品種

有些品種(例如波絲貓)較易罹患特定的 腎臟疾病

医疗委员会图标

疾病

其他疾病和健康問題可能會導致貓 的慢性腎臟病惡化 

脱水图标

脫 水

任何導致 脫水的情況 (例如嘔吐、腹 瀉、休克) 都會惡化腎臟功能並導致 慢性腎臟病的進展

猫坐着看玩具



及早發現貓的腎臟疾病

在症狀變得明顯之前確診慢性腎臟病十分重要,因為一般而言,腎臟在喪失 75%的 功能之前不會顯示任何跡象。確保愛貓接受定期健康檢 查,越早診斷出腎臟病,就 有越多時間處治背後的原因或減緩疾病惡化。 貓咪在10到15歲之間,罹患腎臟病的機率會加倍,因此建議 7歲以上的貓咪於年度 健康檢查時做『熟齡檢測』了解腎臟是否有問題

 

貓腎臟病會出現哪些跡象?

早期腎臟疾病的跡象不好察覺,雖然確診時往往已生 病好一段時間,但或許可以通過經獸醫師認可的貓用 食品來幫助管理腎臟疾病。晚期腎臟病的症狀往往相 似,但對寵物家長來 說要明顯得多。 

跡象

  • 口渴頻率增加 
  • 食慾減退 
  • 頻尿 
  • 體重減輕 
  • 毛髮外觀不佳 
  • 口臭或口腔疼痛 
  • 沒體力或嗜睡
  • 嘔吐及腹瀉 
  • 便祕
猫后腿上的食物碗

患有腎臟病的貓的營養

若您的愛貓有腎臟疾病,正確的營養能為牠帶來正面的影響。 相較起一般寵物食品,特殊調製的處方食品含有較少的磷含量 和高度易消化的蛋白質,以及增加來自魚油的omega-3脂肪酸 ,已被證實可提供患有慢性腎臟病貓的生活品質。當您的貓患 有慢性腎臟病時,他的食慾可能會隨時間的推移而變化,此時 提供經獸醫師推薦的不同形式(乾糧、罐頭)和口味的適當食物 可能會非常有幫助。您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漸進式轉 換到新食物,因為有些貓需要幾周或更長時間才能適應新食 物。

提供自製鮮食給患有腎臟病的貓怎麼樣? 

雖然自製鮮食在網路上很受歡迎,但提供自製鮮 食 (或生食)給腎貓需要考慮幾個因素,包含汙染 的風險、是否提供適當的均衡營養,以及總花費 成本。在為患有腎臟疾病的狗尋找營養選擇時, 最好諮詢你的獸醫師以獲得具體的建議。

 

希爾思寵物照護中心

訪問希爾思寵物照護中心,了 解有關如何幫助你的毛孩保 持健康的更多資訊及文章 

參考文獻:
1Lulich JP, Osborne CA, O’Brien TD, Polzin DJ. Feline renal failure: questions, answers, questions. Compend Contin Educ Pract Vet. 1992;14(2):127–153. Brown SA. Renal dysfunction in small animals. The Merck Veterinary Manual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