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的關節僵硬嗎?

 

『關節僵硬』泛指關節因正常或異常的磨損所造成的改變。關節疼痛會直接影響狗狗的行動力及四處探索的能力,生活品質可能因此大幅下降。

關節僵硬的狗狗的軟骨耗損速度比成長速度來的快(軟骨為骨頭間緩衝關節的組織)。舉例而言,狗狗髖關節中的軟骨磨損會造成行動力下降,同時間疼痛會迅速發展,肢體能力也會急轉直下。雖然關節僵硬無法醫治,飼主還是可以靠營養及運動幫助愛犬維護關節健康。

 

造成關節僵硬的原因為何?

 

許多原因會讓狗狗因關節僵硬而感到疼痛:

 

年紀

狗狗的軟骨會隨著年紀增長而磨損。關節僵硬雖然在年紀大的狗狗身上比較常見,年輕的狗狗仍有可能受此所苦。

品種

某些品種較易有關節僵硬的困擾,高風險的品種包含拉不拉多獵犬、黃金獵犬、德國狼犬及洛威拿犬。

過重

體重過高會讓關節及軟骨承受額外的壓力,增加關節僵硬的風險。

先天性或遺傳缺陷

某些品種可能有先天性或遺傳缺陷,日後容易關節僵硬。

意外或受傷

軟骨受傷可能造成日後關節僵硬,進而影響行動力。

 

關節僵硬的症狀為何?

 

 

若愛犬的關節出現以下警訊,牠可能正受關節僵硬折磨,應考慮諮詢獸醫師。

  • 僵硬,尤其是休息之後
  • 上下階梯時猶豫不決
  • 散步時跟不上腳步或容易感到疲倦
  • 比起坐或站,更偏好躺下
  • 被碰觸到關節時,會哭嚎、吠叫、或撲咬

關節與運動

和緩的運動對狗狗好處多多,不僅讓關節活動自如,也有助狗狗維持健康體重,避免關節承受額外壓力,對關節健康而言十分重要。

運動的關鍵在於掌控運動量,勿讓您的愛犬過度使用關節。當狗狗身處開放空間,通常會不斷地開心奔跑,直到筋疲力盡或關節不適,事後可能得付出疼痛或跛腳的代價。然而,如果您讓牠跑一會兒後,繫上牽繩改以漫步的方式,在控制運動量的同時,牠仍能充分運動以消耗精力,也能讓關節保有行動力、不受損傷。

請記得,若擔心運動對愛犬弊多於利,獸醫師能建議您合適的運動計畫。

 

合適的營養有益關節及活動力

 

食物也會影響狗狗的關節健康及活動力,平衡的營養是成為行動力正常、健康狗狗的關鍵。若您擔心愛犬的關節健康,請向獸醫師詢問最適合牠的食品。

 

anchor

愛犬照護

相關文章與工具

寵物照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