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腎臟健康

정원의 개

何謂犬腎臟衰竭? 

腎衰竭是造成狗狗腎臟損傷的症狀,會導致腎臟疾病。最 常⾒的形式是慢性腎臟病 (CKD),⼤約每10隻狗中就有1隻 受到影響。1

腎臟對狗狗⽽⾔⼗分重要,能排除⾎液中的廢棄物質並維 持⾝體內正常的體液及礦物質平衡,若無法正常運作,可 能會危及⽣命。

소녀는 뒷마당에서 개를 안아준다

是什麼導致犬腎臟病? 

狗狗的腎衰竭主要有兩種類型:急性 和慢性。急性腎衰竭的症狀通常在一 周或一個月的時間內顯現出來,而慢 性腎衰竭的症狀則持續較長時間。腎 衰竭的常見原因包括:

개와 시계 아이콘

年紀

狗狗在10到15歲之間,罹患腎臟病 的機率會加倍 

규모 아이콘

營養

某些富含磷、鈉和蛋白質的犬用食 品可能加速慢性腎臟病的惡化 

유전자 아이콘

品種

有些品種較易罹患特定的腎臟疾病

의료 보드 아이콘

疾病

其他疾病和健康問題可能會導致狗 的慢性腎臟病惡化 

탈수 아이콘

脫 水

任何導致 脫水的情況 (例如嘔吐、腹 瀉、休克) 都會惡化腎臟功能並導致 慢性腎臟病的進展

개와 애완동물의 부모



犬腎衰竭的早期徵兆

某些案例的狗狗會出現腎衰竭的早期徵兆,然而嚴重腎衰竭的跡象卻往往於腎功能 喪失75%以上才會出現,因此及早發現腎衰竭十分重要。慢性腎臟病是進行性且不 可逆轉的,但您的獸醫師可以幫助提供長期護理,並向你 說明如何追蹤老年狗狗的 問題跡象。

 

犬腎臟病會出現哪些跡象?

早期腎臟疾病的跡象不好察覺,雖然確診時往往已生 病好一段時間,但或許可以通過經獸醫師認可的犬用 食品來幫助管理腎臟疾病。晚期腎臟病的症狀往往相 似,但對寵物家長來 說要明顯得多。 

 

跡象 

  • 口渴頻率增加
  • 頻尿或無尿 
  • 食慾減退 
  •  體重減輕
  • 毛髮外觀不佳
  • 口臭及口瘡 
  • 沒體力及嗜睡
  • 嘔吐及腹瀉
  • 便祕
사료를 들고 있는 연구 과학자

患有腎臟病的狗的營養

如果您的狗狗有腎臟問題,正確的營養對整體健 康十分關鍵,可藉由轉換食物來管理疾病,降低 食物中的蛋白質及磷。控制磷含量格外重要,可 緩和症狀並有助於管理腎臟疾病的進展;而高品 質的蛋白質則有益恢復正常酸鹼平衡。

酵母對患有腎臟病的狗來說? 

雖然酵母在網路上很受歡迎,但它的磷含量相對較高,可能對 患有慢性腎臟病的狗來說是個問題。同樣,許多網站現在建議 為患有腎臟病的狗提供生食,但沒有提及要考慮的一系列因素 ,例如汙染的風險、是否提供適當的均衡營養,以及總花費成 本。在為患有腎臟疾病的狗尋找營養選擇時,最好諮詢你的獸 醫師以獲得具體的建議。

希爾思寵物照護中心

訪問希爾思寵物照護中心,了 解有關如何幫助你的毛孩保 持健康的更多資訊及文章 

參考文獻:
1Lulich JP, Osborne CA, O’Brien TD, Polzin DJ. Feline renal failure: questions, answers, questions. Compend Contin Educ Pract Vet. 1992;14(2):12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