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輕視愛犬的過重問題

 

您知道超過50%的寵物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嗎?體重通常是經過一段時間緩步上升的,因此許多飼主會沒有注意到愛犬已經過重,即使寵物近在眼前,也沒發現牠身上多出來的一兩公斤,然而過重可是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的。

為何需擔心過重問題

 

有些飼主雖然注意到狗狗增胖了些,卻不明白這會對健康造成巨大影響。即使只是過重20%,已會大幅提升罹患嚴重疾病的風險,如糖尿病、骨關節炎、尿結石或心臟病。

此外,過重不僅會對狗狗的整體健康、福祉及生活品質帶來負面影響,與擁有健康體重的寵物相較,過重寵物的壽命也會大幅縮短。

 

我的愛犬是否過重?

 

 

在您眼裡,愛犬的身材可能保持適宜,但理想體重會隨體型及品種而變,獸醫師能告知您愛犬該有的理想體重。在家時,您也可以自己衡量愛犬是否有成功維持健康體重,將您的雙手放置於牠身體兩側,若難以觸摸到、或根本摸不到肋骨,那麼愛犬可能已經過重囉!

  • 腰線不明顯
  • 項圈需要調鬆
  • 行走出現困難
 
  • 動作變慢
  • 呼吸短促
  • 脾氣不好
  • 比平常嗜睡

 

哪些原因會造成狗狗增重?

 

體重增加是體脂肪上升的結果,原因通常為過度進食,尤其是在缺乏運動的狀況下,但也有其他原因會造成增重:

 

年齡

上了年紀的狗狗比較不愛動、活力不比從前,所需的熱量也較少,因此為牠的年齡所調配的營養對其體重及整體健康十分重要。

品種

有些品種比較容易增重。

絕育

臨床研究顯示絕育犬的基本新陳代謝率較低,因此所需的熱量較少。

生理疾病

某些少見的情況下,生理疾病會造成體重增加,需要特別治療。

 

過量餵食

隨時都有食物可以吃的狗狗,通常吃進的量會比實際需求來的多,這包含了家人餵食的剩菜剩飯。

過度進食

許多寵物食品含有大量的鹽與脂肪以增添美味,卻會造成狗狗狼吞虎嚥。

 

與愛犬一起運動

 

規律的運動與餵食愛犬正確的營養一樣,都有益健康減重。以下列舉幾項您與愛犬可一起進行的運動:

高運動強度的蹓狗方式

 

替愛犬繫上牽繩出門去遛遛,散步的過程中穿插慢跑、快跑或高抬步,與愛犬一起增加心跳率及燃燒卡路里。

深蹲遊戲

 

將雙腿打開至與肩同寬,做好深蹲的預備動作。蹲下去時,用玩具輕碰愛犬;站起來時,將玩具高舉過頭,鼓勵愛犬跳起來拿回玩具。這個運動室內或戶外都適合。

狗狗版鬼捉人

 

兒時跟朋友一起玩的鬼捉人遊戲,也可以在狗公園、家中後院、或家裡跟狗狗一起玩,追逐的過程對您跟愛犬來說都是良好的心肺運動。

為愛犬挑選正確的減重食品

 

食物會影響愛犬的整體健康,平衡的營養是構築活力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吃下過多的犬用食品、零食或人食,皆會造成體重增加。

合適的營養在治療過重患犬時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請向獸醫師詢問希爾思TM體重管理系列是否有助您的愛犬減重及維持活力健康的生活。

anchor

愛犬照護

相關文章與工具

寵物照護中心

 

幫助您的狗狗邁向減重之路

 

如果您的愛犬已出現體重問題,有許多您可以協助改善牠的症狀的方法

 

了解更多保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