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貓的皮膚發癢、乾燥,不斷搔抓嗎?

 

貓咪毛髮在理想狀況下是乾淨蓬鬆且摸起來柔順的,若您發現牠有皮膚發紅、出現腫塊皮屑或任何皮膚刺激的徵兆,牠可能已有皮膚問題而需接受治療。飼主需注意愛貓是否比平時更頻繁地於身體某些部位出現搔抓、舔舐或發癢的狀況。

 

 

哪些因素會造成貓咪發癢?

 

許多原因會造成貓咪皮膚發癢或乾燥,若愛貓出現皮膚不適的狀況,請尋求獸醫師協助診斷,獸醫師可能會建議進行測試以判定皮膚出現問題的原因。常見的病因包含:

 

食物不耐

當貓咪對食物中某些蛋白質產生反應時會造成食物不耐。

其他過敏

您的愛貓可能對『吸入性』過敏原過敏,如灰塵、花粉、黴菌等。有些防治跳蚤的方式也可能造成『接觸性』過敏。

寄生蟲

跳蚤、蝨子及蟎蟲會刺激皮膚。寄生蟲的叮咬會導致貓咪抓咬自己,皮膚因而受傷。

荷爾蒙失調

貓咪體內的某些荷爾蒙過多或過少時,容易產生皮膚問題。失調的發生,可能意味著體內隱藏著更為嚴重的疾病,需要診斷及治療。

感染

細菌性感染會引發皮膚問題。

 

應當注意的貓咪皮膚問題

 

 

如果您有養貓,一定見識過牠費心保持毛髮乾淨。然而,這打理得宜的外表,可能反而讓飼主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才發現愛貓的皮膚已出現狀況。事實上,在您察覺下列現象之前,可能根本不會注意到愛貓有任何不對勁:

  • 紅斑、斑點或丘疹
  • 結痂、痂皮或皮膚增厚
  • 乾燥、片狀或鱗狀斑塊
  • 毛髮脫落
  • 皮膚散發臭味
  • 發癢、搔抓、磨蹭或舔舐的頻率增加

 

如何幫助愛貓緩解發癢及停止搔抓?

 

檢查是否有害蟲

 

仔細檢查愛貓的毛髮皮膚,觀察是否有壁蝨、跳蚤、蟎蟲、蝨子或其他寄生蟲。如果有,請諮詢獸醫師並遵照醫囑進行適當治療。

考慮過敏的可能性

 

若愛貓身上沒有害蟲,而且除了皮膚狀況外算的上健康,那麼牠的不舒服可能來自環境中某些事物引發的過敏反應,如花粉、灰塵或黴菌;這些過敏原可能會導致過敏性皮膚炎,造成貓咪舔舐、搔抓、毛髮脫落及皮膚乾燥脫屑。

讓牠吃的健康

 

即使愛貓的皮膚問題與營養無關,為皮膚敏感狀況調配而成的高品質食品仍能幫助到牠。請選擇富含高品質蛋白質、必需脂肪酸及抗氧化物的食品,這些重要的營養素能幫助您的愛貓痊癒、保護牠的皮膚。

 

諮詢獸醫師

 

造成皮膚問題的原因眾多:寄生蟲、過敏、荷爾蒙失調、細菌、感染、壓力等等。請向獸醫師諮詢您愛貓的健康狀況及治療方案,並詢問轉換食品是否能改善狀況。

 

anchor

愛貓照護

相關文章與工具

寵物照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