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貓咪皮膚太乾燥了嗎?

作者 Chrissie Klinger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如果您的愛貓像塊新鮮出爐的派一樣,老是在您撫摸的時候不停掉出皮屑,或明明沒看到跳蚤,卻總是在抓癢,您可能會想問:「我的貓咪皮膚太乾燥了嗎?」 如果您生活在氣候寒冷的地區,冬天時您的貓咪夥伴皮膚可能就會開始變得乾燥,就像人類皮膚一樣;但是如果愛貓發癢的原因和氣候無關的話,那麼您可能就需要進一步瞭解哪些是造成愛貓搔癢的原因。

皮膚乾燥的症狀及可能的原因

如果同一部位的皮膚經常持續發癢,就表示您的愛貓可能出現皮膚乾燥的症狀,而其他症狀也包括,毛髮和無毛處出現類似頭皮屑一樣的皮膚碎屑。皮膚偶爾一兩處乾燥或發癢通常不需要過度擔心,但如果愛貓搔癢的狀況持續好幾天,或過度舔舐、啃咬同一地方,可能就要瞭解您的毛寶貝是否罹患嚴重的皮膚病,或讓皮膚受到了刺激。

根據康乃爾貓病醫學中心指出,導致愛貓皮膚乾燥的其中一個原因,很可能和貓咪碗裡的食物有關。貓咪需要攝取營養均衡的食物,以及充足 (但不過量) 的脂肪酸,以維持皮膚和毛髮的健康,請和獸醫師一起討論愛貓的飲食,看看是否需要更換成營養更完整的食品,或試試魚油等營養補充品,同時也請您記得,無論獸醫師提供哪些建議,都可能需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才可能完全改善愛貓皮膚乾燥的狀況。

如果愛貓皮膚乾燥的部位是在背部的中間,則很有可能是體重過重所造成的。根據貓咪照護網站 The Happy Cat Site 指出,對肥胖的貓咪來說,有些身體部位很難讓貓咪自己清潔理毛,結果導致這些部位的皮膚變得乾燥,或毛髮糾結成團。

皮膚過敏

環境過敏原及其他外在因素是導致貓咪皮膚問題的常見原因,隨時注意家中有哪些東西可能讓寵物皮膚受到刺激十分重要,您可以問問自已:

  • 我是否使用了新的居家清潔劑,並且殘留在地板上、家具上,或散布在 空氣中?
  • 我是否使用了新的洗潔劑清洗毯子或衣物?
  • 愛貓是否可能誤食家中的任何藥品?
  • 家中是否有新的寵物成員加入?

如果以上有任何一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您也有辦法找出可能的確切原因,請聯絡您的獸醫師,並告知愛貓出現的症狀,以及貓咪可能接觸到的東西,您的獸醫師會根據這些資訊,決定您是否需要讓愛貓就診,或是再繼續觀察幾天。您可能會需要和家中成員討論,並列出所有在愛貓出現搔癢症狀前所使用的新清潔劑或化妝品,此外,貓咪可能甚至也會因為花粉、灰塵和黴菌,而出現過敏症狀。如果您發現愛貓在抓癢後,突然會變得嗜睡、開始嘔吐,或出現癲癇症狀,請立刻帶貓咪去給獸醫師檢查,這有可能是嚴重的食物過敏,或誤食了有毒物質所造成。

Striped gray cat scratching cat on a wicker chair in garden

其他的小生物

請記住,如果您讓其他的動物進入家中,跳蚤可能會是愛貓出現皮膚問題的原因,即使其他動物沒有出現皮膚受到刺激的症狀也是一樣。使用除蚤梳梳理愛貓的毛髮,並翻開毛髮檢查是否有跳蚤的蹤跡,或留下的痕跡 (是種黑色物質,通常是跳蚤的糞便)。根據寵物資訊網站 The Spruce Pets指出,即使您沒有發現任何蟲蟲的蹤跡,也會有體型更小的寄生蟲會導致貓咪發癢,例如蟎蟲;另外,也需要檢查紅腫或出現鱗狀皮屑的部位是否感染了皮癬等黴菌。請持續追蹤家中寵物的身體變化,並和獸醫師分享,讓他們在協助您時,能針對狀況做出更好的決定,以找到緩解愛貓皮膚發癢的方法。

乾燥皮膚的治療方法

為身體發癢的愛貓尋找改善皮膚乾燥的方法時,您可能會想在網路上搜尋可行的居家或自然療法,但要請您注意,根據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指出,有些對人類相當安全的油脂類、肥皂或產品都可能對貓咪有毒,因此,在您嘗試自行舒緩貓咪受刺激的皮膚前,請諮詢獸醫師的意見。

有些貓咪會因為食物過敏,而出現皮膚發癢、紅腫的狀況,和您的獸醫師討論,瞭解貓用處方食品或營養補充品是否能夠舒緩愛貓的發癢狀況,當您處理了愛貓的皮膚問題後,記得大力陪伴貓咪玩耍,以確實分散牠的注意力,也防止貓咪再次搔抓特定部位,避免傷口再度破皮或受到感染。您也可以使用加濕器,為家中空氣增添水氣,並提供愛貓充足的飲水,避免其身體太過乾燥。

如果您的愛貓皮膚乾燥發癢,原因可能就隱藏在家中的某個角落,不過這些因素應該大多能都輕鬆處理,您可以透過和獸醫師合作,一起打造讓貓咪感到快樂且舒適的完美家園!

Contributor Bio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是一位寵物家長,樂於享受與毛孩們、兩個小孩和丈夫在同一屋簷下的生活。在教學、寫作或撰寫部落格之餘,Chrissie 喜歡和所有的家庭成員一起共度時光。致力撰寫文章來幫助其他飼主,讓人和寵物的生活變得更有活力、更有意義。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