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泌尿道問題: 給他們
長期的健康守護

貓咪的泌尿道問題通常是一輩子都會持續發 生的狀況,需要接受終身照護。其中許多問題 可能是壓力或多種環境因素所引發,會破壞 貓咪與寵物家長間的關係。幸運的是, 泌尿道護理貓用食品 在管理這些問題上扮演重 要角色,能幫助降低未來泌尿道狀況的風險,並讓貓咪重新正常使用貓砂盆。

提供貓咪完整的照護計畫:除了營造氣氛和諧的居家環境,一併給予「泌尿道護理貓用食品」,可以幫助貓咪恢復日常生活,並回到愉快的每一天。

「為什麼我的貓咪
    到處亂尿尿?」

認識被誤解的狀況

因為貓咪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尿尿,常被誤認為是行為問題,而不是疾病徵狀,所以這項病症與其他泌尿道問題,是貓迷最常被誤判的健康問題之一。令人難過的是,這些問題有時會讓您和心愛貓咪間的關係出現裂痕。這也是為什麼,辨識貓咪泌尿道問題的徵兆是很重要的,如此一來,才能為牠們的泌尿道健康做出明智的決定。

發現貓咪泌尿道問題的徵兆

如同貓咪的泌尿道問題可能會對您造成很大的壓力,通常也會對貓咪造成疼痛。由於貓咪出現泌尿道問題時通常沒有跡象,因此被人發現並診斷出疾病時,牠們可能已患病了一段時間。若懷疑您的貓咪可能有泌尿道疾病,以下提供幾個應該注意的重要徵兆。

房子裡發生事故圖標
家中亂尿尿

如果您的成年貓咪常常不小心亂尿尿、或不在平常習慣的地方尿尿,這可能會是許多常見泌尿道疾病的徵兆,這些通常可藉由獸醫師的協助進行管理。

小便時疼痛圖標
排尿時發出不舒服的聲音

若貓咪排尿要用力或是在貓砂盆內會發出疼痛、不舒服的聲音,這代表貓咪可能有自發性膀胱炎(FIC)、膀胱結石或甚至尿道栓子的情況。

尿中帶血圖標
尿中有血

若在貓咪的貓砂盆或尿液中發現有血,請與您的獸醫師預約看診。貓咪出現尿中有血是貓自發性膀胱炎(FIC)、膀胱結石或尿道栓子的嚴重徵兆,這些都需要立即進行治療。

頻尿圖示
頻尿

若貓咪的尿量減少,且待在貓砂盆的時間變久,請立刻向您的獸醫師提出您的疑慮。這可能是尿道阻塞的徵兆,也是緊急的醫療狀況。

GET THE TIPS YOU NEED TO HELP YOUR CATSign up to receive ongoing information to help manage your cat’s urinary issues.

Sign Up Now

 貓科動物尿問題的原因圖

貓咪常見的泌尿道問題

儘管許多人將貓咪的泌尿道問題歸咎於泌尿道感染,但其實有其他狀況更可能影響著貓咪健康—從結石、栓子,到貓自發性膀胱炎(FIC)等,這些約占貓下泌尿道感染徵兆的85%。 根據貓咪的診斷結果,治療方法會依個體不同而有差異,但給予「泌尿道護理貓用食品」是長期照護的重要一環,能幫助管理未來可能發生的泌尿道問題。

管理貓咪的泌尿道問題

發生泌尿道病症時,並沒有一套通用的解決辦法。這就是為什麼與您的獸醫師密切配合是格外重要。如此一來,才能針對貓咪的個別需求採取最佳管理方法。

一般來說,確診罹患泌尿道疾病的貓咪需要接受完整的照護,可能包括給予「泌尿道護理貓用食品」、藥物,甚至必要時會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但切記,即使是接受了最好的治療,有些貓咪還是可能會復發或間歇發病。

營養圖標
營養照護

針對大部分的貓泌尿道病症,營養照護是基本要件,因為可協助降低未來復發的風險。「泌尿道護理貓用食品」能控制特定礦物質的攝取量 (例如鈣、磷與鎂),這些物質可能會在尿液中形成結晶。有些食品甚至是專為受到壓力而容易緊張的貓咪所設計,能幫助避免引起泌尿道問題。

環境圖示
環境豐富化/多樣化

環境的壓力可能會導致泌尿道問題的發生。您可透過營造安靜和緩的居住環境、提供貓抓板與直立攀爬空間,甚至給予更多的關心與疼愛,就能幫助舒緩感受壓力而緊張的貓咪。

藥物圖標
藥物介入

根據貓咪的特定需求,獸醫師可能會開立藥物幫助牠度過急性發作期。通常,這類藥物是用來協助管理寵物因疾病造成的任何疼痛,而您還是必須透過給予適當的營養,搭配「環境豐富化」,來幫助管理牠們的生活。

延伸閱讀與訣竅

貓咪的泌尿道問題通常較難管理,且目前有大量針對這些複雜病症的研究正在進行中。更多關於貓咪病症—以及未來如何提供最佳照護—等資訊,請參考我們的獸醫師團隊提供的實用資源。

1資料來源: 1 Lekcharoensuk C, Osborne CA, Lulich JP. Epidemiologic study of risk factors for lower urinary tract diseases in cats. J Am Vet Med Assoc. 2001;218(9):1429-1435.

請向您的獸醫師諮詢泌尿道相關的營養資訊,為寵物的美好生活領先一步

搜尋 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