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消化健康

何謂貓胃腸道疾病及消化系統疾病?

 

消化系統疾病(胃腸道疾病)指的是無法正常消化或食物經過胃腸道速度異常的狀況,這是到動物醫院求診的常見原因之一。

消化系統疾病可能導致脫水、營養不良及其他嚴重危及健康的狀況,因此能判斷跡象並求助獸醫十分重要。

 

貓胃腸道疾病的種類及病因有哪些?

 

有許多原因會導致胃腸道疾病:吃進不同或不適合貓咪的食物、胃腸道器官發炎、食物不耐或敏感、感染或缺乏消化酵素等等。某些品種如加拿大無毛貓(Sphynx)、捲毛貓(Rex)、及布偶貓(Ragdoll)較易罹患特定的胃腸道疾病。獸醫師可經由測試判斷造成貓咪胃腸道疾病的原因。

 

常見的診斷包含:

 

急性腸胃炎

消化道發炎,通常為短期發作。病因包含吃進腐敗的食物、吞入異物、吃下帶毒植物、體內寄生蟲、壓力、食物過敏或因其他疾病所造成。

結腸炎

好發於五歲以下的貓咪,會造成大腸發炎,排便因此頻繁而痛苦。若您的愛貓正受結腸炎所苦,糞便可能會帶有黏液或鮮血。結腸炎的病因通常為腫瘤或息肉、食物改變、過敏(包含食物過敏)、吞入異物或因其他疾病所造成。

腹瀉

造成腹瀉的原因包含感染、體內寄生蟲、壓力、食物轉換、吃剩菜剩飯或過於濃厚油膩的零食、翻垃圾吃腐敗的食物以及器官功能失調。

 

便祕

引起便秘的原因通常為脫水、纖維攝取不足、吞下毛髮或異物、年老、腫瘤、受傷或骨折、脊髓疾病、大腸緊張症、代謝或內分泌失調及衰弱、缺乏運動。

 

胰臟炎

胰腺發炎或感染(胰腺位於胃後方,為長錐狀的腺體),病因通常難以判斷。造成胰臟炎的可能原因包含血流量降低(因脫水或其他疾病引起)、發炎、疾病或外傷。

大腸激躁症

通常與慢性發炎及貓咪腸道不適有關,但大多與胃腸道疾病無直接關聯。起因包含食物不耐以及食物無法有效通過胃腸道;心理壓力也有可能造成此症狀發生。

胰外分泌功能不全

症狀包含體重減輕、食慾增加及大量軟便,通常由慢性胰臟炎所引起。

小腸吸收不良

小腸發炎阻礙營養的吸收,導致貓咪持續性腹瀉、體重減輕、食慾降低。

 

 

 

 

 

我的貓咪是否有胃腸道或消化系統疾病?

 

 

貓咪胃腸及消化若有問題,最常見的跡象即是軟便或腹瀉。以下幾種現象有可能部分或全數同時發生:

  • 嘔吐
  • 反逆
  • 脹氣
  • 虛弱
  • 腹瀉/便祕

許多貓咪因慢性消化系統疾病造成身體衰弱,需要獸醫師進行全面性測試及診斷。

重要事項:腹瀉或嘔吐可能會造成貓咪嚴重脫水。若愛貓有此情況發生,請諮詢您的獸醫師。

 

營養可幫助消化問題

 

正確的消化系統護理食品能舒緩腹部不適、止瀉及改善消化。若愛貓出現胃腸道疾病的跡象,請諮詢您的獸醫師是否該為愛貓轉換食品。

anchor

愛貓照護

相關文章與工具

寵物照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