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幼貓到老貓食品:各生命階段的貓咪營養需求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無論您想要選購幼貓食品,還是老貓食品,都需要考量愛貓的年紀。選擇最符合毛小孩年齡需求的優質營養食品,有助於維持健康長壽的生活。

選購貓用食品時,請仔細閱讀產品標籤,以確定產品符合愛貓現階段的生命需求。在每個生命階段,貓咪都有不同的營養需求,所以挑選適合愛貓活動力、代謝速率和其他基礎需求的食品就非常重要。有時候,貓咪食品包裝上的大量資訊不容易讓家長消化理解,也因此,瞭解愛貓的營養需求和背後的原因相當重要。

根據美國動物醫院協會 (American Animal Hospital Association) 的分類指出,貓咪一生總共會經歷 6 個生命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食品需求。

Kitten eats food from a plate.

新生幼貓 (出生到 4 個月齡)

新生幼貓出生後,到前 8 週左右都會待在媽媽身邊,因為小貓的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所以需要母乳才能健康成長和抵抗疾病。在這段時間,幼貓除了喝奶和睡覺之外,不太會做其他事情。

等幼貓至少 8 到 9 週齡後,就可以準備離乳了,並和您一起回家。回家後,您馬上就會發現小貓不但精力旺盛,更對所有事物充滿好奇。在這個階段,貓咪的生活就是吃飯、睡覺,以及瘋狂跑來跑去,每天重複一樣的活動。也因此,會需要適當的營養,才能讓貓咪有無限的活力。

無論之前是由貓媽媽或人類照顧,幼貓離乳之後,都需要餵食富含脂肪酸的幼貓食品,像是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 一般是源自於魚油)、葉酸和牛磺酸。牛磺酸是種重要的胺基酸,對免疫系統、消化系統、心臟功能和視力的發育都非常重要;蛋白質是幼貓食品中,另外一個重要的成分,可以從許多不同的食物中攝取,像是肉類和穀類等。到了這個階段的幼貓,成長速度驚人 (和人類 10 歲前的生理狀態差不多),因此需要足夠的營養,才能跟得上成長速度,另外一個重點是,這些營養的攝取量必須足夠和適當,這樣貓咪才能好好地健康成長,除了注意營養的攝取外,也別忘記其他的幼貓照護需求。

青少年貓咪 (7 月齡到 2 歲) 和壯年貓咪 (3 到 6 歲)

如果您家的毛寶貝在接近 1 歲時,行為開始出現改變,請別太驚訝。這時的貓咪正開始進入青春期,接著會進入成年期,這兩個生命階段相當於人類的 12 到 27 歲 (青少年期) 和 28 到 40 歲 (壯年期)。

一般認為,貓咪在 1 歲就已經成年,會一直持續到 6 歲,但年紀不是決定貓咪活動力的因素,許多貓咪的歲數來到 2 位數之後,還是一樣充滿活力。也因為如此,餵食成年貓咪時,就需要考量到貓咪的活動力需求。一般貓咪都需要充足的食物,以提供日常活動所需要的能量,但如果您的愛貓活力非常旺盛,每天有好幾個小時都在家裡衝來衝去,就會需要多一點熱量,才能維持牠的活力;如果您的寵物喜歡懶洋洋地曬太陽一整天,您可能就需要仔細評估餵食份量,才能維持愛貓適當的身形。和您的獸醫師討論愛貓的活動力,幫助您瞭解愛貓是否需要更多熱量,還是需要減少。

成貓需要攝取適量的脂肪和蛋白質,及牛磺酸等其他營養成分,您可以參考希爾思寵物食品 系列的貓用食品,這系列產品從幼貓食品到老貓食品應有盡有,為不同年齡、體型和活動力需求的貓咪提供均衡營養,也包含其他特定需求的配方,像是毛球控制、敏感性胃腸和低卡配方等。

熟齡貓 (7 到 10 歲) 和 老年貓咪(11 到 14 歲)

這兩個階段屬於貓咪生命中的中老年階段,如果以人類年齡估算,這些毛寶貝的年齡大約在 40 歲初頭和 70 歲初頭左右。雖然您的愛貓不一定會出現中年危機,卻可能在食物的選擇上,變得有點挑剔。因此,您也需要注意貓咪是否攝取適當的營養和充足的水分,所以請記得隨時提供貓咪乾淨的飲用水。

無論是因為生病或單純的老化,這個階段的貓咪,營養需求也會有所轉變。在某些情況下,如果過度攝取任一種營養或攝取不足都會影響貓咪的健康,因此,在這個階段,請您隨時注意愛貓的體重,隨著貓咪活動力減低,可能會產生肥胖問題。這個年紀的貓咪應該避免吃專門為幼貓和年輕成貓調配的高熱量食品,而應該挑選專為老年需求調製的營養配方,像是貓用食品青春活力。留意貓咪攝取的熱量不只能幫助愛貓維持健康體重,也可以降低罹患腎臟病、特定癌症和關節炎等疾病的風險。

Tabby cat lays on human's lap while being pet.

高齡貓咪 (15 歲以上)

貓咪進入生命中的黃金歲月後,可能會開始向您尋求更多的關注,變得更親人,活動力也開始下降。隨著行為出現改變,貓咪的飲食也需要一起調整。

和成貓食品類似,老貓食品中的熱量和纖維含量都會降低。另一個老貓常見的問題是,體重過輕。希爾思寵物食品成貓11 歲以上配方專為老年貓咪所設計,提供高齡貓咪適當均衡的營養,並添加抗氧化物,在老化的過程中,幫助維護愛貓的健康。

濕食和乾糧都能提供愛貓需要的營養成分,不過兩者也各有其優缺點; 年老貓咪的牙齒通常有磨損或缺漏的情況,因此可能會比較喜歡吃軟一點的食物,有些寵物家長會將濕食和乾糧混和、或在乾糧中加入一點濕食、或是倒入一些水,您的愛貓一定會讓您知道自己的喜好,相信您會找到最適合的方式。

什麼時候可以給貓咪吃零食?就和字面上一樣:零食只能是零食,根據康乃爾大學獸醫學院的解釋表示:「雖然偶爾讓貓咪吃點零食不會有什麼壞處,但零食的營養成分通常不夠完整均衡,所以只能偶爾給貓咪當作小點心。」另外,康乃爾大學也指出,您應該避免餵食愛貓生肉 (可能感染弓蟲症或其他傳染病)、魚肉罐頭 (可能導致神經系統病變) 和牛奶 (許多貓咪都無法消化乳製品)。

而除了吃得營養外,為了維持愛貓身體健康,也要隨時補充足夠水分,這對老年和高齡貓咪尤其重要,老貓可能會因為服用某些藥物,而出現脫水的副作用。

當然,每個生命階段都可能出現例外,因此如果有醫療上的考量,或其他問題需要處理時,請確實諮詢您的獸醫師。獸醫師也能協助您找出最合適的餵食方式,像是每個生命階段應該餵食多少分量,或是每天什麼時候適合餵愛貓吃飯。無論您的愛貓幾歲,選擇最適合毛小孩的貓用食品將有助於維持貓咪的整體健康。

Contributor Bio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是一位作家、母親,家裡還有兩隻俄羅斯藍貓稱王。她的文章同時也刊登於 Care.com、What to Expect 和 Fit Pregnancy 等網站,描寫寵物、懷孕及家庭生活的點點滴滴。搜尋 @brovelliobrien,追蹤她的 Instagram 和 Twitter。

相关文章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