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常見的皮膚與食物敏感

 

您的愛犬搔癢不安嗎?

 

 

皮膚受傷或刺激對狗狗而言是常見的狀況,會造成您與愛犬的困擾。

若愛犬搔抓、發癢、舔舐或磨蹭的頻率增加,牠的皮膚可能出了狀況。若注意到這些現象,飼主應立即檢查狗狗可能產生問題的部位。以下列舉最常見的幾項狗狗皮膚問題:

  • 紅斑、斑點或丘疹
  • 結痂、痂皮或皮膚增厚
  • 片狀或鱗狀斑塊
  • 發癢、搔抓、磨蹭或舔舐
  • 毛髮脫落
  • 皮膚散發臭味

若愛犬皮膚出現這些狀況,請向獸醫師求診,進行適當的檢測。

造成狗狗皮膚問題的原因

 

環境過敏

狗狗的皮膚問題有時是環境中的過敏原引發的,經常發作於特定幾個部位,如臉、耳朵、腳掌、尾巴根部、肘下及鼠蹊部,通常於3個月到6歲之間開始發作。請向獸醫師詢問是否有必要為愛犬進行過敏原檢測。

環境中的過敏原包含花粉、黴菌孢子及塵蟎等,這些過敏原終年經由空氣傳播,只有花粉常見於春天。狗狗的皮膚是健康的關鍵屏障,因此皮膚照護至關重要。

狗狗的皮膚過敏通常為慢性病,需要終生照顧。飼主可使用防癢洗毛精為愛犬洗澡,舒緩牠的皮膚不適;此外,營養也是皮膚健康的關鍵,轉換到有助皮膚健康的犬用食品可幫助減緩皮膚刺激。

寄生蟲與跳蚤

跳蚤、蝨子及蟎蟲都會對狗狗皮膚造成刺激,寄生蟲的叮咬會導致狗狗抓咬自己,皮膚因而受傷。某些狗狗對寄生蟲的叮咬特別或高度敏感,儘管只是被跳蚤咬一下,就會感到相當不舒服。

感染

細菌或真菌感染會影響狗狗的整體健康,也可能導致皮膚問題。感染的原因眾多,包含過敏,其中以開放性傷口最容易造成感染,危及狗狗的皮膚及整體健康。若愛犬有皮膚感染的問題,請諮詢您的獸醫師。

食物過敏

如同人類一般,狗狗也可能對食物中的某些蛋白質產生反應,引發食物敏感。獸醫師可為您的愛犬做過敏測試,判斷牠是否有食物過敏的問題,並推薦適合食物過敏狗狗的犬用食品,以緩解他的不適。

 

讓愛犬的皮膚健健康康

 

若您認為愛犬可能有某些皮膚問題,首要之務就是諮詢獸醫師,獸醫師能判斷造成皮膚不適的原因,並協助您選擇最好的治療方式。他們的建議可能包含:

 

藥物

治療皮膚感染及嚴重發癢

營養

鎮定敏感皮膚;亦有可能處理到問題的根本,如食物敏感。富含必需脂肪酸的食物有助皮膚健康、毛髮亮麗。

營養補充品

讓愛犬攝取某些必需脂肪酸或其他營養素以幫助痊癒

 

諮詢您的獸醫

 

狗狗的皮膚對整體健康影響甚鉅。適當的洗澡、定時檢查毛髮與皮膚、以及年度健康檢查,都是能幫助愛犬遠離皮膚問題、常保開心健康的好方法。同時,也請向獸醫師詢問希爾思TM的食物敏感系列及皮膚照護系列是否適合您的愛犬。

 

愛犬照護

相關文章與工具

寵物照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