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施打狂犬病疫苗的副作用

Published by
min read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狂犬病傳染性高且帶有致命病毒。除了狗狗之外,貓咪和其他哺乳動物也會感染,包括人類。幸運的是,只要適當接種疫苗,狗狗的狂犬病可以完全預防。請繼續閱讀,瞭解狂犬病疫苗的作用方式、狗狗狂犬病疫苗的副作用,以及如何得知狂犬病疫苗的副作用發生時是否需要看獸醫師。

狂犬病疫苗的作用方式

美國和加拿大施打的所有狂犬病疫苗都是非活性或死毒疫苗,表示病毒經過處理,因此不會引起疾病。雖然多數疫苗需要二到四劑初始追加劑,但狂犬病疫苗不太一樣。所有死毒疫苗都一樣,最初一劑狂犬病疫苗會啟動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一旦狗狗接觸到狂犬病病毒,這些抗體就能夠起身對抗。狂犬病病毒作用緩慢,可能需要數週到數月的時間才會出現症狀,這使得狗狗的身體有時間發動免疫反應並對抗感染。狂犬病疫苗非常有效,因此接種過的狗狗極少會發生感染。

疫苗抗體會隨著時間衰減,因而使狂犬病疫苗失去效力。這就是為什麼狗狗必須施打後續追加劑。狗狗通常在接種初始疫苗的一年後施打一次追加劑,接著每一至三年施打一次以維持免疫力。大部分地區的法律都有明文規定,狗狗必須定期接種最新的狂犬病疫苗。

狗狗施打狂犬病疫苗的常見副作用

由於疫苗是透過刺激免疫系統發揮作用,所以狗狗狂犬病疫苗的副作用通常來自免疫系統受到刺激所引起。副作用可能包括接種後 24 至 36 小時內輕度發燒、輕度食慾減退、輕度到中度失去活力。注射部位也可能出現疼痛和輕度腫脹的情形。有些狗狗則完全不會出現副作用。如果發生副作用,通常會在接種後一小時內開始,並在一兩天內減退。

有時狗狗的注射部位會出現小型、無痛的腫脹,可能持續幾週。在罕見情況下,狗狗的注射部位可能出現一小塊圓形的脫毛區域。

A beagle at the vet with their pet parent

狗狗施打狂犬病疫苗的罕見副作用

即使很罕見,但狗狗對狂犬病疫苗可能產生嚴重反應。這通常不是因為疫苗本身有什麼問題,而是因為狗狗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

嚴重副作用通常在接種後立即出現,或在接種後一兩個小時開始。

對狂犬病疫苗的罕見反應包括:

  • 蕁麻疹,看起來像遍布狗狗全身的堅硬腫塊,但不一定會發癢
  • 嘔吐
  • 腹瀉
  • 臉部、吻部及/或眼睛腫脹
  • 注射部位嚴重疼痛或腫脹
  • 咳嗽
  • 虛脫或昏倒

如果你發現其中一項症狀,請立刻帶狗狗去看獸醫,進行緊急治療。

發現狂犬病疫苗的副作用該怎麼做

一兩天失去活力、輕度發燒、輕度痠痛、暫時性食慾減退,都代表疫苗正在發揮應有的作用 — 刺激免疫系統。如果你注意到這些症狀,請讓你的狗狗
休息、給予牠們溫柔關懷的照顧,並觀察幾天。如果你擔心狗狗可能感到疼痛,請聯絡獸醫師尋求建議。他們可能開立止痛藥幫助狗狗舒緩一點。

如果你很擔心,請立刻聯絡你的獸醫師。不過一般而言,除非發生以下狀
況,否則不需要聯絡獸醫師:

  • 預期輕度的副作用惡化,或持續超過數天
  • 狗狗注射部位出現的腫脹發熱或疼痛、正在滲出液體、逐漸變大,或在數週後依然存在
  • 狗狗出現任何嚴重或異常反應

狂犬病疫苗的替代選擇

如果你的狗狗對狂犬病疫苗產生不良反應,請告訴獸醫師。各州法律不同,而你的獸醫師最能幫助你瞭解狗狗是否可以放棄接種疫苗。獸醫師可以進行效價檢驗作為替代選擇,這種檢驗會評估血液中的抗體濃度。這可以協助確認血液中的抗體是否足以對抗疾病。

如果你的狗狗過去曾對疫苗產生不良反應,請與獸醫師討論接種的風險相對於感染的風險。如果你的狗狗對疫苗很敏感,醫師或許能在接種前施用抗組織胺或其他藥物,並在接種後監測狗狗的反應,藉此控制不良副作用。

Contributor Bio

Dr. Sarah Wooten

Dr. Sarah Wooten

Wooten 醫師,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畢業生,擁有 16 年的私人獸醫執業經驗。她與家人和毛孩一起在科羅拉多州生活及工作。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