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焦慮:瞭解緊張的愛貓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中文取笑一個人「膽小如鼠」,英文則是說「scaredy-cat」(膽小貓),看到小貓咪受了驚猛的一跳,也會讓人忍俊不禁。但是貓咪如果有害怕焦慮的問題,可不是開玩笑的事。貓咪的焦慮如果不做適當的處理,可能演變成嚴重的問題。如果您懷疑愛貓有緊張壓力的問題,請繼續閱讀,深入瞭解貓咪的狀況,以及如何幫助她。

解析貓咪的焦慮

白色花貓躲在床下PetMD  網站上指出,貓咪如果預期有未知或想像的危險,就會感到焦慮,這是正常的身體反應,伴隨恐懼的情緒。也就是說,一隻焦慮的貓咪可能出現長期的緊張壓力和害怕,卻沒有明顯的原因。但是,這並不表示原因不存在,只不過需要多花些時間,才能找出真正的原因。

可能造成貓咪緊張壓力的原因形形色色,也許來自疼痛或疾病、接觸了毒性物質,或是感染了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有些是由於心理因素,例如經歷過創傷、缺乏適當的社會化,或是曾經受到虐待或主人疏於照顧。大腦老化也可能導致焦慮,尤其是出現記憶障礙或失智的老年貓咪,更加常見。貓咪年紀大了關節疼痛,也可能造成焦慮的行為,例如會躲起來,或是不肯使用貓砂盆。其他可能導致貓咪焦慮的原因,包括換了新家具或是家具擺設位置改變、家中來了新的寵物或小寶寶出生,甚至是搬家。

貓咪一個極常見的焦慮原因是分離焦慮,也就是您的貓咪看不到您,或是單獨留在家中時,會感到焦慮。PetMD 網站指出,過去曾被遺棄、搬過家或是換過許多主人的貓咪,特別容易出現分離焦慮。

貓咪也可能發生強迫症 (OCD),特徵是誇張而重複的行為。PetMD 表示,目前還未完全瞭解貓咪強迫症的成因,通常是歸類為一種精神障礙,不過也可能是由壓力而引起。寵物家長面對貓咪的不良行為,可能設法安撫或給予關注,反而會強化強迫症的行為。另外也要注意,有些貓咪品種的體質比較容易出現特定的強迫行為,尤其是暹羅貓和其他亞洲貓品種更為明顯。

所以,如何判斷您的愛貓是否焦慮呢?

注意這些徵狀

焦慮的貓咪並不難察覺,PetMD 列出貓咪焦慮症通常有以下的跡象和症狀:

  • 發抖
  • 孤僻和躲藏
  • 活動力變差
  • 想要逃開躲避
  • 破壞或攻擊的行為
  • 腹瀉
  • 不肯使用貓砂盆
  • 過度理毛導致潰瘍及傷口

PetMD 表示,其他症狀包括食慾減退、體重減輕、過度嚎叫、嗜睡和躁動不安。強迫症的特徵是過度而重複的行為,例如吃下、吸吮或咀嚼布料,過度理毛,重複喵喵叫或大叫,以及不斷來回踱步。如果是分離焦慮的貓咪,您在一旁的時候很可能毫無症狀,但只要她察覺到您要離開了,就可能出現焦慮的行為。

幫助緊張的愛貓

要改善愛貓的緊張壓力,最重要的第一點,就是絕對不要因為她出現焦慮行為而處罰或責罵她,這樣只會強化她的負面連結和恐懼,使情況更加惡化。我們的目標應該放在如何讓貓咪對周遭環境感到安心和放鬆。

Brown tabby kitten being inspected by a vet on a table.一旦您發現愛貓出現焦慮的行為,第一步應該與獸醫師預約門診,進一步診斷或排除可能造成緊張壓力的潛在健康問題或毒性物質的影響。因為貓咪很會隱藏自己的疼痛,所以這些健康問題不一定都很明顯,可能需要完整的血液檢查和其他檢查,才能夠確診或排除。如果檢查結果顯示您的愛貓有疼痛或疾病的問題,對症治療可能就足以消除她的焦慮行為,幫助她恢復正常。

另一方面,如果獸醫師排除了貓咪生理上的問題,那麼表示問題可能出在心理方面,這種情況獸醫師應該可以提供您相關療程的建議。

獸醫師除了開立抗焦慮的藥物,緩解您的愛貓之外,也可能推薦動物訓練師或動物行為師給您,透過行為制約和反制約,以協助您和愛貓。行為制約是要找出愛貓生活中的恐懼來源,然後在安全的情況下讓她重複面對而達到「減敏」作用,或是完全移除環境中的誘發因素。反制約也很類似,是要訓練愛貓的正面行為,以取代負面行為,並與新的行為建立正面連結關係。舉例來說,如果您的愛貓察覺您要離開而感到焦慮時,訓練她躺下,在她照做之後獎勵她零食或是給她喜愛的玩具。不久之後,她就會在您的離開與正面獎勵之間建立連結,而學會接受這件事情。這種訓練的目標是讓您的愛貓知道她很安全,可以好好放鬆。

如果不做處理

焦慮問題如果不做處理,並不會自己改善,反而很可能逐漸惡化,不良行為也會更顯著。如同人類一樣,長期的緊張壓力可能影響愛貓的生理健康,如果問題持續,可能破壞貓咪的免疫系統,使她更容易生病,反過來又增加她的壓力。貓咪也可能在焦慮之外,出現嚴重的抑鬱,這些都會導致更多的行為問題。儘早處理愛貓的焦慮問題,不只是為了您的貓咪好,也能夠讓您家中恢復平靜。

如果您認為愛貓有焦慮的問題,請不用太苦惱,只要有您的愛心和耐心,願意採取行動幫助她,您的愛貓應該能夠完全康復,恢復健康快樂。

撰稿人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市的寵物家長、寵物部落客和小說作家,腿上經常坐滿毛小孩監督她寫文章。

Related Articles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