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注意的貓咪皮膚問題

Published by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你若有養貓咪,一定見過牠費心盡力地清理毛髮。然而,這乾淨整潔的外表,會讓你疏於注意困擾貓咪已久的皮膚問題。事實上,你可能要等到發現貓咪瘙癢頻繁、掉毛或皮膚潰瘍明顯時,才會注意到牠的皮膚有刺激症狀。

如何立即分辨貓咪是否出現皮膚問題

想知道你的貓咪是否有皮膚問題?理想狀況下,貓咪的毛應該是乾淨又蓬鬆。你撫摸牠時,會感受到牠的皮膚柔柔嫩嫩,沒有泛紅、腫塊、脫屑或任何發炎的徵象。因此,若您發現貓咪身上出現紅斑、痘痘、結痂、開放性潰瘍、鱗斑或脫毛狀況,牠可能有急需治療的皮膚病。此外,也可以透過體味改變,某些部位抓癢、舔舐次數增加或搔癢頻繁等異常現象察覺。

你的貓咪會瘙癢嗎?這些皮膚問題可能困擾著你最心愛的貓咪:

常見感染

最常見的感染是黴菌感染。你的貓咪出現皮膚問題,有可能是因為癬和酵母菌感染。請切記,此類感染很容易傳染給其他家人,因此,及早發現並確診非常重要。

當然,和人類一樣,貓咪也容易受寄生蟲和病毒感染。跳蚤和蟎類不僅會讓你的貓咪瘙癢,也可能是重大皮膚病的起因。即使你的貓咪是隻居家宅貓,為了防止跳蚤和蜱蟲等寄生蟲咬牠,也最好為牠用些驅蟲的藥物。請向獸醫諮詢建議藥物。有些感染常伴隨皮膚發炎等不良反應。其中一種就是貓科牛痘病毒,據貓科動物醫學及外科雜誌期刊(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表示,若貓咪接觸過帶有此病毒的嚙齒動物,就有機會感染。這種病毒在美國並不常見,但在歐洲有不少案例。

環境影響

環境可能給您的貓咪和牠的皮膚帶來以下三大影響:

  • 環境過敏:花粉、灰塵和黴菌為三樣常見的過敏原,容易造成貓咪的皮膚問題。你的獸醫可協助你確認貓咪是否因此過敏。最好的辦法是讓你的貓咪遠離充滿花粉、灰塵和黴菌的環境。  若要讓貓咪重新進入,務必先徹底清潔這些空間。
  • 食物過敏:皮膚問題為食物過敏的症狀之一。出現消化問題的貓咪,例如有嘔吐和腹瀉等症狀,皮膚問題也可能做為另一種警示而顯現。
  • 藥物:若你的貓咪正在服用/使用藥物,出現皮膚問題可能為藥物的副作用。請先聯絡你的醫生,諮詢後再決定是否停用或更換藥物。

你可以做什麼?

或許你仍無法確定貓咪為何持續舔拭和抓癢,但沒關係。預約獸醫看診,以解決貓咪的困擾。若出現上述皮膚問題,你的貓咪或許需要藥物治療。使用藥物後,也請密切注意貓咪,確保貓咪的狀況逐漸好轉而非惡化。若問題未消失,則你的貓咪可能有其他皮膚問題。預約獸醫看診,可確保貓咪獲得正確的治療。請列出所有你在貓咪身上觀察到的症狀,以協助獸醫診斷皮膚受刺激原因。

你很愛你的貓咪,不想看到牠生病吧。即使牠是理毛達人,也要經常檢查牠的毛髮和皮膚狀況,並密切注意有無體味以及搔癢次數或清理方式的變化。越早發現不對勁並求診,你的貓咪就能越快好起來。

作者簡介

艾潤·歐里拉

艾潤•歐里拉相信文字的力量,也相信訊息可以增廣傳達對象的見聞,甚至改變他們。你可在網路和印刷媒體上看到她的作品,包括訪談、代筆、部落格文章和創意非小說文章。艾潤是搜尋引擎最佳化和社群媒體的狂熱粉絲。她畢業自費爾菲爾德大學並擁有創意寫作藝術創作碩士學位。你可以透過她的推特 @ReinventingErin 聯絡她,或前往她的網站 http://erinollila.com 以瞭解更多關於她的資訊。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