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您的愛犬需要運動?

Published by
所需時間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和人類一樣,越來越多狗狗受肥胖問題而困擾,根據美國寵物肥胖預防協會估計,54 % 的狗狗體重都過重。比較有「分量」的狗狗也更容易罹患關節炎等疾病,因此,對您的毛朋友而言,運動不只是好玩而已,而是維持狗狗身體健康的必要活動。

讓愛犬運動,也會讓牠們很快樂!規律運動的狗狗比較不會出現破壞性和吸引注意力的行為,像是亂嚼東西、不停吠叫和咬人。透過運動,狗狗也會感覺到自己和您的連結更緊密,幫助寵物家長和愛犬的關係變得更穩固。

相信您現在有充分的理由,和您的運動夥伴一起離開沙發了吧!就讓我們來談談適合愛犬的運動有哪些。

不同年紀,需求不同

Long-haired black dashchund running in a park with all four paws in the air.

很明顯地,幼犬的運動需求和高齡犬十分不同。幼犬基本上就是一團動來動去的活力小可愛,可以玩丟接遊戲幾乎不用休息,在狗狗公園裡繞圈賽跑,或是在後院 開心地和小孩追逐一整個下午。高齡犬則是剛好相反,雖然當年也曾熱愛活動衝刺,現在可能寧願散散步就好,不過,即使是高齡犬,仍然需要運動。就像人類一樣,高齡犬需要透過運動,幫助維持活動力和健康的體重,同時刺激心智,但您需要留意,運動之後,高齡犬的身體是否因為體能活動而受到影響。如果愛犬的關節感到疼痛,或是因為關節炎而感到不適,請和您的獸醫師討論如何幫助狗狗,減輕運動帶來的不適,像是游泳,就是一種能夠訓練愛犬體能,同時還能減輕關節負擔的運動。如果您打算進行長途散步,記得隨身攜帶足夠的水,隨時為愛犬補充水分,如果狗狗累了,也請確保散步路途中有地方能夠停下來休息。如果您發現狗狗相當吃力,請一定要停下來休息。

瞭解愛犬的需求和極限

對不同品種和體型的狗狗而言,適合的健康運動都不盡相同。獸醫師 Marty Becker 列出了狗狗不同的需求和能力,下次帶愛犬出去玩耍的時候,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 短吻犬種,例如北京犬和鬥牛犬,對運動的耐受性不強,如果運動超過狗狗負荷,可能導致中暑,甚至死亡,最適合他們的運動通常就是散步。同樣的,游泳也不是適合短吻犬種的運動。
  • 身形長四肢短的狗狗,例如柯基犬和臘腸犬,背部容易受傷。如果您的愛犬屬於這類品種,就不適合選擇接飛盤遊戲當作運動。其他運動傷害在特定犬種中十分常見,所以當您選擇運動種類時,也請將愛犬的品種和體型特徵納入考量。
  • 除此之外,也請瞭解愛犬品種天生對特定運動的喜好。舉例來說,獵犬是為了取回獵物和能夠游泳所培育出來的犬種,所以也通常喜愛跑進湖中戲水,或是和您玩拋接遊戲長達數小時。靈堤犬則相反,是以短程衝刺競速為目的培養出來的,靈堤犬喜愛奔跑,但經過短暫激烈的運動後,就會需要準備小睡一陣子。牧羊犬是為了協助放牧所培育的犬種,因此您在為狗狗設計有趣的活動時,可以將愛犬的天性納入考量。
  • 狗狗毛皮的長度和厚度?毛皮越厚的狗狗,像是秋田犬或是德國牧羊犬,在夏天時可能會比短毛的狗狗更容易出現中暑的情形;短毛品種的狗狗,像是波士頓㹴或拳師犬,會比較不耐寒冷的天氣。

還是不確定哪種運動最適合愛犬嗎?美國健康生活雜誌 Prevention 提供了一份實用指南,有助於瞭解各類犬種不同的運動需求。

食物的選擇也很重要

和人類一樣,狗狗吃下的食物也會影響身體的活動力。對於罹患特定疾病而影響到運動能力的狗狗,食用希爾思® 寵物食品也能有所幫助。請和您的獸醫師討論,瞭解愛犬在不同年紀分別適合哪些食物。

在愛犬年齡漸長的過程中,相信您也會希望狗狗能維持健康的理想體重,畢竟體重過重會使健康狀況惡化,同時也會讓壽命縮短。如果您的愛犬需要減掉幾磅,請選擇熱量較低,並專為體重管理所設計的食品。

運動時,水也是不可或缺的。開始運動前,請確保您的愛犬已經補充足夠水分。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導致狗狗中暑,造成更嚴重的健康問題。

慢慢開始,循序漸進

如果您和愛犬剛開始進行新的運動計畫,請小心不要運動過度。就和人類一樣,狗狗也需要時間慢慢增強體力。在開始新的運動計畫前,也請您和獸醫師討論,瞭解醫生對於開始運動和愛犬相關的飲食計畫是否有任何建議。同時,在運動過程中以及運動之後,請觀察愛犬的感受和行為,而您可能需要注意一些事情,例如當天的天氣溫度是否會太高?對狗狗的腳掌來說,水泥和瀝青地面是否太過粗糙?可能造成燙傷等。

對狗狗來說,運動能帶來立即和長遠的好處。您的毛夥伴對您十分重要,因此,幫助狗狗維持良好體態,才能讓愛犬活得長久、快樂又健康。現在就扣上牽繩、帶著水瓶和便便袋,馬上出門運動吧!

撰稿人

Kara Murphy

Kara Murphy

Kara Murphy 美國賓州伊利市的自由作家,養了一隻黃金貴賓犬,名叫 Maddie。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