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狗狗的發炎性腸病?

Published by Ashley Gallagher 醫師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少數能讓狗狗家長立馬跳下床的緊急事件,大概就是狗狗發出嘔吐聲的時候了。跟人一樣,狗狗可能時不時會出現嘔吐或腹瀉的症狀。但如果愛犬鬧肚子的問題沒有在一兩天之內緩解,那麼您可能就需要和獸醫師討論,狗狗是否可能罹患發炎性腸病 (IBD) 和相關病症,例如結腸炎。

何謂狗狗的發炎性腸病?

發炎性腸病指的是腸胃壁發生發炎的情況。狗狗的發炎性腸病,可能出現的症狀有頻繁嘔吐、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稀便、頻繁排便、腹瀉或是血痢。如果發現您的愛犬出現以上症狀,請與獸醫師預約門診。

狗的免疫系統有很大一部分位於腸胃道中,若是這部分失衡將會影響整體健康和生活品質。隨著病程進展,發炎性腸病將會導致體重減輕、肌肉量減少和皮毛狀況變差。

Black miniature schnauzer lying down on dog bed basket

哪些因素會導致狗狗的發炎性腸病?

狗狗吃下東西後,食物會通過食道然後停留在胃,在胃中進行化學性消化,分解成流質的食糜。食糜接著進入小腸,小腸中的細菌會將它進一步分解成小腸細胞能夠吸收的養分。消化道的最後一站是大腸,也稱為結腸。大腸負責吸收水分,最後將這些廢物以糞便的形式排出體外。

消化器官若是因為發炎而無法正常運作,將導致消化過程中的一個或多個部位受到影響。炎症發生在胃部稱為胃炎,通常導致嘔吐。若是發生在小腸稱為腸炎;發生在結腸則稱為結腸炎。腹瀉的特徵型態可以協助獸醫師判斷愛犬的消化道問題究竟是腸炎還是結腸炎,而進一步決定適當的治療。

狗狗的發炎性腸病與腸躁症有何不同?

發炎性腸病的臨床病徵與人類的腸躁症很相似,但病因大不相同。人類的腸躁症一般認為是由於小腸肌肉層不正常蠕動所導致,而發炎性腸病則是腸道壁受到發炎細胞影響而改變。這類炎症是免疫系統對吃下的食物過度反應,或是免疫功能失調的結果,稱為自體免疫疾病。消化道發炎會導致身體不適,也會妨礙腸胃道正常吸收營養的能力。

獸醫師如何診斷狗的發炎性腸病?

要確認您的愛犬是否患有發炎性腸病,獸醫師會先進行基礎血液檢驗和糞便檢驗;這些檢查有助於評估愛犬的整體健康狀況,並排除其他疾病。也可能需要超音波或 X 光檢查,以拍攝腹腔器官的影像。若是要確診,則需要採取腸道組織進行生檢。

Young female veterinarian in blue uniform inspecting golden retriever in blue colla on table during check-up.

您該如何處理狗狗的發炎性腸病?

如果您的愛犬被診斷出發炎性腸病,依嚴重程度的不同,有幾項治療選擇。

  • 第一項通常是處方飲食的療程,例如改餵食犬用處方食品,包括容易消化的配方、新型或水解蛋白質配方,以及高纖配方。每樣配方都透過不同方式促進消化道功能,讓吸收更有效率。
  • 研究顯示,透過維持愛犬獨特的腸道菌叢 (數千數億細菌組成的腸道環境) 健康,無需藥物治療也可以改善發炎性腸病,使用益生纖維或益生菌代謝物便可以幫助維持消化道菌叢健康。我們致力於瞭解營養攝取如何影響狗狗的消化道菌叢,同時研發能協助益菌生長、抑制壞菌繁殖的食品配方,進而改善愛犬的消化道健康。
  • 如果改善營養無法完全處理愛犬的發炎性腸病,那可能就需要使用藥物,以減緩腸道壁發炎的情形。嚴重的情況下,罹患發炎性腸病的狗狗終身都需要使用藥物;而一般其他情況下,只要消化道菌叢恢復平衡,即可停止用藥。

家中愛犬頻繁嘔吐或腹瀉,對所有人都不好受,因此您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幫助狗狗舒緩,同時避免地毯遭殃,而最重要的是,改善愛犬的整體健康狀況。

Contributor Bio

Ashley Gallagher 醫師

Ashley Gallagher 醫師

Ashley Gallagher 是一名獸醫師,現居麻薩諸塞州塞勒姆市。自佛羅里達大學獸醫學院畢業後,便投入華盛頓特區的友誼動物醫院的實習醫師計畫,計畫為期一年,過程充滿挑戰,之後持續在友誼動物醫院服務長達 12 年,工作內容包括看診以及進行選擇性和急診手術。去年,Ashley Gallagher 和家人移居麻州,在當地的新英格蘭獸醫診所擔任主任獸醫,和丈夫、兩個女兒、拉不拉多貴賓犬 Frank 和貓咪 Vegas 一起生活。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