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愛犬老是在掉毛?

作者 Sarah Wooten 醫師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狗狗掉毛 (也稱脫毛) 很常見,也很容易讓人發覺。脫毛範圍可能是一個點,也可能是好幾個斑塊,或甚至是遍佈全身。如果您家中有狗狗出現脫毛情形,您可能會想知道發生的原因,以及是否需要接受治療。許多原因都可能導致狗狗脫毛,不過以下 5 個常見原因,可能就是讓您的愛犬變得光禿禿的主因。

Person brushing a dog who is shedding in large clumps

1.季節性掉毛

有時候,看似嚴重的脫毛其實只是正常的掉毛現象。如果毛髮本身老化、受到損傷,或是天氣回暖換季時,狗狗的毛髮就會脫落。很多狗狗整年都在掉毛,有些品種,像是哈士奇犬和拉布拉多犬,在冬天會長出厚重的毛髮,然後在春天脫落。如果您居住在氣候溫和的地區,狗狗在換季時的掉毛現象通常比較緩和。如果掉毛的情況過於嚴重,請每週都幫愛犬多梳幾次毛,以去除和控制多餘毛髮。

2.細菌和黴菌感染

細菌和酵母菌是狗狗皮膚上的常在菌叢,但有時候會過度生長,導致狗狗皮膚受到感染,受到細菌或酵母菌感染後,皮膚可能會出現脫毛、紅斑、發癢和臭味,有時候,細菌感染會導致丘疹樣膿皰。

狗狗也可能染上皮癬 (ringworm),這是一種導致脫毛和小面積感染的黴菌,沒錯,這和「蟲」(worm) 一點關係都沒有。當愛犬皮膚發紅、發癢或出現鱗狀斑塊時,就應該去找獸醫師檢查了。獸醫師會替您的愛犬進行完整的檢查,也會建議進行一些檢測,並視情況開立抗生素或抗黴菌藥。

3.疥癣和其他寄生蟲

疥癬是所有因為蟎蟲感染而導致皮膚發癢的疾病總稱。蟎蟲是住在皮膚表面或毛囊中的微小生物,會在皮膚上鑽洞或啃咬,引起脫毛和發癢的症狀。根據默克獸醫手冊指出,有些種類的蟎蟲,例如疥癬蟲,極度容易傳染給人類和其他狗狗;毛囊蟲等其他蟎蟲傳染性則低許多,但也會導致脫毛,因此也需要接受治療。

跳蚤也是經常造成狗狗脫毛的原因,會讓狗狗癢到不停地搔抓,讓毛掉得到處都是。蟎蟲和跳蚤的傳染性都極高,所以如果您在愛犬身上發現這些寄生蟲的蹤跡,很可能早已傳染給家中其他寵物了。如果寵物確定感染蟎蟲和跳蚤,獸醫師會開立一種速效寄生蟲藥,並告訴您如何進行居家除蟲。

Corgi in green sweater scratches ear.

4.過敏

狗狗跟人類一樣也會過敏,而其中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發癢和脫毛。狗狗最常見的過敏類型包括異位性皮膚炎 (對花粉、黴菌和塵蟎等環境刺激物過敏)、對跳蚤過敏和對食物過敏。如果獸醫師懷疑您的愛犬有過敏的情況,可能會建議您進行除蚤、使用藥物減緩發癢症狀、避免接觸過敏原,或是更換食物,排除食物過敏的可能。

要判定寵物是否對食物過敏,只能透過至少 8 週的食物排除試驗才能確定。如果獸醫師要為您的愛犬進行食物排除試驗,會要求限制飲食成分,或是提供低敏處方食品;在整個試驗期間,您必須確保狗狗完全不會吃到其他東西,這非常重要,因為就算是一顆小點心,或偷吃一口雞肉都可能干擾試驗結果。如果脫毛的根本原因是過敏,只要獲得適當的治療,狗狗的毛髮應該就會重新長出,發癢症狀也會自然消失。

5.潛在的健康問題

如果愛犬的脫毛症狀遍及全身,那麼可能存在更深層的問題。實際上,皮膚是全身最大的器官,而且需要大量的營養來維持健康。如果您的愛犬有潛在的健康問題,狗狗的毛髮會最先出狀況,因為身體會將提供給皮膚的養分轉移給急需救助的體內器官。

內分泌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腎上腺疾病或生長激素疾病,也都可能導致狗狗脫毛;有些狗狗在絕育後,會因為體內睪固酮濃度下降而脫毛;肝臟疾病、腎臟病和癌症也都會導致不明原因的脫毛。如果獸醫師懷疑您的愛犬是因為體內疾病而脫毛,可能會建議您透過實驗室採驗、拍攝 X 光,或進行超音波影像檢查來確認病因。

而過度掉毛可能是因為壓力、營養不良、懷孕、泌乳或其他潛在健康問題所造成。如果您覺得愛犬掉毛掉得比平常還多,或是皮膚出現禿毛部位,請聯絡獸醫師安排門診。獸醫師會根據寵物的整體健康需求提供脫毛的治療方案。

脫毛的狗狗需要讓獸醫師仔細檢查,但通常只要更換食物種類,或是進行簡單的藥物治療,就可以改善狗狗的狀況。請定期替愛犬理毛和刷毛,以便及早發現脫毛的問題。

Contributor Bio

Sarah Wooten 醫師

Sarah Wooten 醫師

2002 年畢業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為美國獸醫記者協會成員,目前在科羅拉多州格里利市為小動物提供臨床醫療照護,同時從事相關議題的演講、團隊領導、客戶溝通以及寫作活動,熱愛和家人一起露營、滑雪、潛水以及參加鐵人三項運動。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