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狗狗會想抓癢?

由...出版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天氣越來越炎熱,您可能會看到愛犬越來越常抓癢,造成狗狗皮膚發癢的原因有很多,但您都需要徹底瞭解,並排除其他因素後,才能開始進行特定治療。

沒有什麼事比看著寵物受苦還要讓人難過的了,所以最先採取的措施,就是緩解狗狗皮膚發癢的症狀,造成狗狗皮膚發癢的常見原因主要有兩個,就是寄生蟲和過敏,兩者都可能發生在特定季節。而如果您需要協助,請向您的獸醫師預約檢查。即使愛犬發癢的症狀看起來很輕微,最好還是先確定您的判斷正確,且使用的產品十分安全,再舒緩愛犬的不適。

跳蚤和壁蝨

如果您發現愛犬開始抓癢,請先檢查狗狗身上是否有跳蚤或壁蝨,這些吸血害蟲總是寄生在狗狗身上,而且能夠停留在身體上任何位置。壁蝨可以長時間躲藏在某處,直到吸飽血液,且身體脹得夠大之後,才會被您發現和移除,您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些惱人的小蟲子會傳播各種危險的疾病,所以在壁蝨流行的季節裡,或經過可能出現壁蝨的區域時 (也就是戶外所有地方),請一定要特別留意狗狗身上有沒有這種小蟲。

雖然相較之下,跳蚤沒有壁蝨那麼危險,但還是會讓狗狗非常不舒服,這類寄生蟲感染會導致嚴重的發癢和皮膚症狀,有時甚至需要尋求醫療協助,有些狗狗會對跳蚤叮咬過敏,造成局部疼痛發熱、脫毛、腫脹,甚至感染。如果您都很勤勞定期檢查,跳蚤有時比壁蝨更容易發現,但如果狗狗是長毛品種或毛色較深,可能就需要其他幫助。像是使用乾淨的除蚤梳,梳理愛犬的毛髮,可以幫助您確定狗狗身上有沒有跳蚤,愛犬身上或最常休息的地方 (像是床舖或籠子) 都可能會有跳蚤便便,如果您替愛犬洗澡時發現水變成紅褐色,也通常代表愛犬身上有跳蚤。

檢查愛犬身上有沒有跳蚤或壁蝨不只是為了狗狗,也是為了您和其他家人,因為跳蚤會在不同宿主之間移動,使得整間屋子到處都是跳蚤,您不想看到狗狗全身發癢,相信也不希望全家跟著受到影響。因此,從戶外回到家裡後,為了您的健康,也為了避免傳染給愛犬,請檢查您或孩子身上有沒有吸引到跳蚤或壁蝨。

預防害蟲

要處理跳蚤和壁蝨問題,預防永遠勝於治療。因為這些害蟲會讓狗狗極度不適,甚至可能造成生命危險,因此建議您按照獸醫師的指示,定期使用防跳蚤和壁蝨的相關產品,預防害蟲除了比治療感染問題容易許多之外,長期下來,也能幫助您和寵物的生活過得更舒適,請記得諮詢獸醫師,確定洗毛精和寄生蟲預防藥物的使用劑量沒有問題,而且不會對狗狗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市面上有各種不同的寄生蟲預防產品—包括外用藥物、跳蚤壁蝨頸圈、噴霧及長效洗毛精。如果您真的在愛犬身上發現跳蚤和壁蝨,請立即聯絡您的獸醫師,瞭解可以如何治療,並請確實清洗愛犬的床舖。

食物過敏

就像人類一樣,狗狗也可能對任何東西過敏。如果您在愛犬身上找不到跳蚤或壁蝨,但狗狗皮膚還是會發癢,有可能是對某種物質過敏。在您開始任何治療前,最好請您的獸醫師確認可能造成愛犬過敏的原因,不過狗狗的食物過敏,一般來說,是比較少見的狀況。

找出罪魁禍首

雖然狗狗對食物過敏很少見,但確實可能出現,因此透過限制攝取特定食物,能夠確定愛犬對哪些成分過敏。您可以和獸醫師合作,為愛犬進行新食物試驗或水解蛋白食物試驗,以評估食物過敏的情形,同時避開特定的蛋白質過敏原並提供愛犬適當的營養。市售的寵物食品雖然排除了特定成分,但是可能沒有確實做好品質管控,以完全排除原料交叉汙染,所以您和獸醫師在選擇低敏處方食品時,需要特別注意才能符合愛犬的需求。

環境過敏

如果您的愛犬身上沒有跳蚤,也沒有食物過敏的情況,但狗狗身體還是持續發癢,那可能是對環境中的某些物質過敏,例如花粉或皮屑。如果是環境因素,改變飲食可能對舒緩症狀沒有太大幫助,但獸醫師可能還是會建議您,餵食促進皮膚健康的處方食品。而在處理環境過敏原上,獸醫師也可以提供您適合的建議。

根據狗狗發癢的嚴重程度不同,也會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有些療程比較簡單,有些則更為全面,甚至可能多管齊下,除了平日定期的梳毛,病情比較嚴重時,口服藥物會是不錯的選擇。對某些狗狗來說,注射「過敏針劑」的減敏療法可能會有幫助,但如果愛犬身體還是持續發癢,獸醫師也可能會建議使用類固醇和其他較強效的藥物以緩解症狀。無論造成愛犬發癢的原因是什麼,在您著手處理前,都請先帶狗狗去給獸醫師檢查。

Two boys dressed in blue give a golden retriever a bath outside.

保護愛犬

消除環境中的過敏原雖然非常困難,但也不是不可能,不過因為狗狗需要到戶外運動,所以無法完全避免接觸花粉。如果狗狗的皮膚常常發癢,可以在愛犬回到家後,擦拭、清洗狗狗的腳部和腹部,幫助減少身上的刺激物,如果您的愛犬整天都在戶外玩耍,您可以考慮幫狗狗洗澡,徹底清潔身體。市面上有許多專門的洗毛精、護毛用品,甚至是含有藥物的濕紙巾,能夠徹底移除狗狗毛髮上的花粉,並幫助舒緩皮膚刺激,但是請您記得,太常幫狗狗洗澡也可能會出現副作用,導致愛犬皮膚變得乾燥、發癢,需要給予時間自行修復和舒緩。

尋求獸醫師協助

造成愛犬皮膚發癢的可能原因有很多,但最常見的 2 個因素是寄生蟲和過敏。不過無論原因是什麼,在您發現愛犬出現搔癢症狀後,請尋求獸醫師的協助,在獸醫師完成檢查和給予指示前,請您千萬別擅自使用人用藥物,即使療程可能非常簡單快速,但相信您不會希望自己所做的決定,最終卻造成狗狗的不適。針對跳蚤和壁蝨的問題,預防永遠勝於治療 (您可以買到許多不同形式的預防性產品); 而食物過敏,則可以餵食特製的減敏食品,以避開會引起不適的成分; 環境過敏雖然比較難處理,但只要您遵循獸醫師的建議,並認真做好清潔和管理,也能讓過敏情況獲得控制。

總之,保持愛犬的身體清潔,減少狗狗接觸戶外過敏原的機會,都對於避免愛犬皮膚再次發癢非常重要。即使狗狗的皮膚問題非常嚴重,只要有您細心的照護,以及獸醫師專業的治療,沒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很快的,您就會看見愛犬變得和平常一樣健康了。

Contributor Bio

Katie Finlay

Katie Finlay

 

Katie Finlay, 寵物訓練師,現居南加州,透過線上內容和現場協助,已和許多狗狗及寵物家長合作長達 6 年多。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