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腸胃道不適與消化不良:類型與原因

Published by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什麼是腸胃 (GI)道不適與消化不良?

腸胃 (GI) 道不適與腸胃道疾病會影響狗狗的腸胃,造成疼痛與其他問題。任何妨礙食物消化或吸收,或者改變食物通過消化道情況的不適,都可稱為「消化不良」。有健康的消化系統,狗狗才可從食物中吸收營養,建構與修復組織,保持體力。腸胃道不適可能導致脫水、酸鹼與電解質不平衡及營養不良,因此請務必懂得分辨這些徵候,並諮詢獸醫師。

Rate that food moves through the body

狗狗腸胃道不適與消化不良的類型與原因

消化不良的類型很多,所以您的獸醫師可能會進行一些檢測,以確定狗狗消化不良的確切原因。這些原因從吃進犬用食品以外的其他異物,到食物敏感/不耐、傳染病或缺乏消化酶都有。有些犬種 (如 大丹狗, 德國牧羊犬, 黃金獵犬長毛牧羊犬, 較容易罹患某些消化道疾病。常見的診斷症狀包括:

急性胃腸炎: 腸胃道 (主要是胃與腸) 發炎或感染。急性胃腸炎通常是狗狗吃進腐壞食物、 過於油膩的人類食物, 吞下異物、吃進有毒植物、體內有寄生蟲、壓力、食物敏感或吃下不該吃的食物後出現的急性(短期)症狀。

,

結腸炎: 結腸炎是指結腸內膜的急性或慢性發炎。它最常見的原因是鞭蟲 (一種寄生蟲)、腫瘤或息肉、食物變換、過敏 (包括對食物敏感)、吞下異物與某些其他疾病。5 歲以下的狗狗較常罹患結腸炎,它會使大腸發炎,糞便通過大腸時常引起疼痛。糞便中會有(黏液)分泌物與血跡。

便祕: 成因很多,包括缺乏運動、脫水及吃進很難消化的物質,例如骨頭或其他異物,或是攝取的食物纖維含量太低。

腹瀉: 成因有傳染病、體內寄生蟲、壓力、食物變換、吃進剩飯剩菜或吃下過多點心、從廚餘中吃進腐壞食物以及身體器官有功能障礙。

胰臟炎: 胰臟 (位於胃後方的細長椎狀腺體) 發炎或感染。通常成因不明。可能原因為餵食過於油膩的人類食物、傳染病、疾病或外傷。

胰臟外分泌功能不足: 此症狀會呈現體重減輕、食慾增加並排出大量軟便。

小腸吸收不良: 小腸發炎妨礙營養的吸收,造成狗狗持續腹瀉、體重減輕及食慾減退。

我的狗狗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嗎?

最常見的消化不良徵狀,就是軟便或腹瀉。若你的愛犬有消化不良的問題,你可能也會發現下列部分或全部徵候狀。

  • 嘔吐
  • 逆流
  • 脹氣
  • 虛弱
  • 腹瀉/便秘
Common signs

慢性腸胃疾病可能導致許多狗狗體弱多病,此類疾病需經獸醫師檢測及詳細診斷。

重要:如果你的愛犬腹瀉或嘔吐,則可能會嚴重脫水。如果發現上述任何徵候,請向獸醫師諮詢。

治療:營養均衡的重要性

消化不良是很常見的問題,絕大多數都會在幾天內痊癒。但狗狗如有反覆發作或長期的消化不良問題,則需要長期的護理。

狗狗吃的食物對牠的腸胃道健康影響很大。針對被診斷的特定徵候/症狀,會有數種不同的營養攝取方式被建議。主要目的是為了緩解狗狗嘔吐和/或腹瀉等徵狀。獸醫師建議有此類症狀的狗狗,應食用極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刺激狗狗敏感的腸胃。此外,高水溶性纖維與(不可)溶性纖維食品結合適量的脂肪,有助於狗狗維持正常的消化道機能。在康復的過程中,還必須注意狗狗的水份補充,彌補身體流失的水份。

上述某些腸胃道病症可能仍會持續一陣子,因此可能需要長期控管狗狗的營養攝取。請注意,為了取得最正確的診斷和治療方法,一律先向你的獸醫師諮詢,請他們建議最有益於狗狗消化道健康的食品。

可向獸醫師詢問以下有關消化道健康的問題:

  1. 我的狗狗消化系統不好,該避開哪些食物
    • 詢問人類食物 (例如 巧克力糖果) 會對狗狗的健康造成哪些影響。
  2. 我的狗狗有消化道問題,你是否推薦我的狗狗食用 希爾思®處方食品® (Hill’s® Prescription Diet®)寵物食品® (Science Diet®) 犬用食品?
    • 詢問愛犬是否有特殊營養問題或需求
    • 餵食狗狗推薦食品的頻率和份量
    • 討論餵食推薦食品時可以搭配哪些點心
  3. 多久可以預期看見狗狗健康狀況改善的跡象?
  4. 是否可以提供關於我的狗狗消化道健康的紙本說明或資料?
  5. 若我有問題,用何種方式 (電子郵件/電話) 聯絡你或醫院比較好?
    • 詢問是否需預約回診。
    • 詢問是否會寄送電子郵件提醒或通知。

有關文章

  • 換牙是幼犬時期必經的過程,本篇的訣竅能幫助幼犬度過這段艱難時期,並避免您的住家受到幼犬破壞。
  • Dogs running 了解犬關節炎及關節疼痛的警訊、原因、癥狀與治療。及寵物需要均衡營養的原因
  • black schnauzer purple collar 瞭解如何判斷愛犬是不是快要過重了,閱讀以下實用建議,幫助狗狗瘦身及維持理想健康的體重。
  • 了解過敏性皮膚炎的警告標誌、症狀和治療方法,以及其他有關愛犬的皮膚狀況。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