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容易口渴:常見原因和看獸醫師的時機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你有注意到狗狗突然開始喝很多水嗎?狗狗容易口渴,又稱為劇渴,是狗狗飼主經常觀察到的問題,也是你不該忽視的問題。狗狗容易口渴有很多可能的原因,其中某些原因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有生命危險。

如果狗狗有一兩天突然非常口渴,這通常不需要擔心。如果狗狗覺得非常熱、無聊、吃了特定食物,或最近剛運動完,就可能喝比較多的水。好動的狗狗以及正在哺乳的狗狗會比其他狗狗喝更多的水。然而,如果你的狗狗開始不斷把水喝光及上廁所,而且已經持續好數天,就應該帶去請獸醫師檢查。

獸醫師可能檢查狗狗容易口渴是否是因為以下這些常見的病症。

糖尿病

糖尿病會導致高血糖,原因可能是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抗性。血中過多的糖分會由腎臟排入尿液,並帶著水分一起排出。在這種情況下,過度排尿可能導致狗狗容易口渴。治療糖尿病需要調整狗狗的飲食和施用胰島素。

腎臟病

罹患腎臟病的狗狗可能無法濃縮尿液。牠們的尿比較多,而為了避免脫水,牠們會喝更多的水。治療腎臟病需要調整狗狗的飲食,並針對腎衰竭的根本原因進行處理,例如腎臟感染或結石。

Beagle dog drinking water from transparent bowl closeup view.

庫欣氏症候群

腦下垂體腫瘤或腎上腺腫瘤導致腎上腺分泌過量皮質醇時,就會出現庫欣氏症候群。過量皮質醇會增加口渴感,進而增加排尿。根據腫瘤的位置而定,庫欣氏症候群的治療是透過藥物或手術。

腹瀉或嘔吐

任何有腹瀉嘔吐症狀的狗狗都會喪失體液。為了避免脫水,近期發生腹瀉和/或嘔吐的狗狗可能比平常喝更多的水。

子宮蓄膿

子宮蓄膿是子宮感染的醫學術語。這種疾病只會發生在未結紮的母狗。子宮蓄膿會造成生命危險,需要及時手術治療、抗生素、使用靜脈輸液治療來補充水分。

狗狗容易口渴的其他原因

其他幾個狗狗容易口渴的可能原因包括:

  • 脫水
  • 肝臟疾病
  • 癌症
  • 感染
  • 發燒
  • 藥物,包括類固醇和利尿劑
  • 中暑或體溫過高
  • 尿崩症
  • 甲狀腺功能亢進
  • 寄生蟲感染
  • 高血鈣

這些病症的治療方式會依據根本病因而異。

與獸醫師預約門診

如果你注意到狗狗的喝水量比平常更多,請盡快與獸醫師預約門診。更有幫助的做法是,攜帶尿液檢體赴診,並做足充分準備回答獸醫師的問題,例如狗狗餵食的食物類型、狗狗的食慾或習慣是否出現變化、旅遊史、狗狗的疫苗接種記錄和預防保健史。你也可以寫下想詢問獸醫師的任何問題,這樣才不會忘記。

獸醫師會對狗狗進行完整的身體檢查,而且可能建議安排幾項實驗室檢驗,請務必遵從全部建議。最常進行的實驗室檢驗包括全血球計數、血清生化學、尿液比重、尿液分析。這些檢驗對於尋找可能病因至關重要。獸醫師可以藉此取得以下資訊:狗狗的肝功能和腎功能好壞、是否有任何感染徵象 (例如白血球增多),而且可以協助排除糖尿病、庫欣氏症候群等疾病。尿液比重是檢驗狗狗尿液的濃縮程度,也可以協助診斷腎臟病和脫水。尿液分析可以確認尿液中是否存在糖分或細菌。根據這些檢驗的結果,獸醫師有機會可以診斷出問題,也可能還需要進行其他檢驗。

如果狗狗突然開始喝很多水,而且排尿頻率增加,請不要阻止牠喝水,否則可能造成狗狗發生脫水,而有生命危險。根據美國育犬協會,脫水的徵象包括尋找水源、容易疲倦、牙齦乾燥或變黏、皮膚失去彈性、唾液為黏液狀。相反地,你應該讓狗狗喝水,並聯絡獸醫師。有了獸醫師的幫助,將能夠確定狗狗的飲水習慣改變是因為更大的問題,或其實無害。愛喝水是好事,但如果狗狗喝太多水,請尋求獸醫師的協助。

Contributor Bio

Dr. Sarah Wooten

Sarah Wooten 醫師

2002 年畢業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為美國獸醫記者協會成員,目前在科羅拉多州格里利市為小動物提供臨床醫療照護,同時從事相關議題的演講、團隊領導、客戶溝通以及寫作活動,熱愛和家人一起露營、滑雪、潛水以及參加鐵人三項運動。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