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嘔吐的原因和潛在健康問題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嘔吐、反胃、噴嘔、狂吐,無論哪種說法,嘔吐物都讓人感到噁心。

狗狗嘔吐算是很常見,事實上,很多原因都會造成寵物嘔吐,而有些則需要特別注意。怎麼判斷草地上的狗狗嘔吐物其實是嚴重疾病的徵兆?嘔吐物有分不同的種類嗎?想知道答案,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嘔吐與食道逆流

有哪些原因會導致狗狗嘔吐?首先,您需要知道如何分辨嘔吐和食道逆流。狗狗發生食道逆流的時候,吐出來的東西通常是還沒消化完的食物、水跟口水,這些嘔吐物通常是圓柱狀,原本都是食道中的食物或物質。另外,食道逆流所引發的嘔吐看起來毫不費力,也不會出現肌肉收縮的過程;食道逆流發生前,也不會出現任何徵兆,無論是您或狗狗,都不太可能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

嘔吐則完全相反,反應不僅激烈許多,還會導致肌肉收縮,讓全身呈現緊繃狀態。狗狗嘔吐時,這些食物或物體通常來自胃或小腸前段。您可能會聽到狗狗乾嘔的聲音,然後看到未消化或部分消化的嘔吐物,如果是從胃部吐出,會伴隨清澈的液體;如果是從小腸,則會伴隨黃色或綠色的液體 (膽汁)。嘔吐發生前,您可能會察覺一些徵兆,例如流口水、來回踱步、唉唉叫,或是聽到狗狗腸胃發出響亮的咕嚕聲。

dog yawning

常見的嘔吐原因

夏格林瀑布獸醫中心與寵物診所歸納出 8 個狗狗最常見的嘔吐原因:

  1. 亂吃垃圾、油膩食物和人類食物
  2. 吞食骨頭、橡皮球、石頭、毛髮、木棍和其他異物
  3. 感染腸道寄生蟲,例如蛔蟲
  4. 病毒感染,例如犬瘟熱病毒、小病毒和冠狀病毒
  5. 罹患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癌症和胃潰瘍
  6. 誤食有毒物質,例如老鼠藥、抗凍劑、殺蟲劑;或誤食家庭常備藥,例如普拿疼和阿斯匹靈
  7. 動暈症
  8. 壓力、過度興奮或是焦慮

食道逆流最常見的原因:

  • 吃太多
  • 吃太快
  • 焦慮或過度興奮
  • 食道擴張,導致無法有效將食物送進胃裡
  • 犬種差異,寵物照護公司 Wag! 網站指出,雖然所有狗狗都可能發生食道逆流,不過在沙皮狗、德國牧羊犬、大丹犬、愛爾蘭雪達犬、拉布拉多、迷你雪納瑞、紐芬蘭犬和剛毛獵狐㹴等犬種身上更常見。

什麼情況需要特別注意?

狗狗嘔吐算是相當常見,所以大部分的寵物家長一般不會因為狗狗偶爾吐了,就崩潰抓狂,但在哪些狀況下,您應該特別提高警覺?

北阿什維爾動物醫院指出,遇到狗狗嘔吐時,以下情況需要特別注意:

  • 同時出現其他症狀: 如果您的愛犬不只單純嘔吐,還出現異於平日的行為,例如睡得比平常久、不吃東西或出現腹瀉症狀,請聯絡您的獸醫師。

  • 嘔吐物帶血: 如果您看到嘔吐物中帶血,或是愛犬吐出了血塊 (看起來像咖啡渣),立即聯絡您的獸醫師。嘔吐物中帶血是嚴重的問題徵兆,像是胃潰瘍、誤食骨頭或玩具等尖銳物體。

  • 您的愛犬不停嘔吐: 雖然狗狗偶爾嘔吐是挺普遍的,但如果已經變成是例行嘔吐,或是過度嘔吐時,請諮詢獸醫師,確定造成嘔吐的原因。

如果您對愛犬表現的各種嘔吐症狀有任何疑慮,請隨時向獸醫師尋求建議。

您的獸醫會怎麼做?

獸醫師會先確定造成狗狗嘔吐或食道逆流的原因,以及愛犬的健康受到哪些影響。如果有辦法,您可以搜集愛犬的嘔吐物給獸醫師,幫助獸醫師判斷狗狗是否誤食異物;此外,獸醫師也會先確定愛犬的喉嚨或消化道是否有其他異物阻塞,例如襪子、骨頭或其他物品。

寵物照護公司 Wag! 網站寫道,如果獸醫師判斷狗狗的症狀確實是頻繁發作或突然發作的食道逆流,會進一步檢查是否和食道或胃有關。獸醫師可能也會檢查您的愛犬是否意外中毒、罹患癌症、發生胃部逆流或食道擴張的狀況。

根據美國育犬協會表示,如果無法明確判斷愛犬嘔吐的原因,則必須先確認狗狗是否有感染和脫水的狀況。獸醫師可能也會檢查狗狗的胃和小腸,並檢驗是否罹患腎衰竭、糖尿病、肝病或胰臟炎等。

您可以怎麼做?

如果獸醫師已經找到狗狗嘔吐的原因,也告訴您可以回家照顧狗狗,相信您會想知道可以麼做,才能夠緩和愛犬的症狀。華盛頓州立大學獸醫學院提供以下幾個訣竅,協助您照顧嘔吐的狗狗:

  • 先讓愛犬禁食幾個小時,但請先諮詢您的獸醫師,瞭解合適的禁食時間長度。(不過,該獸醫學院也指出,如果寵物罹患某些特定疾病,絕對不能禁止寵物喝水,禁止狗狗喝水前,最好還是先諮詢您的獸醫師。) 如果愛犬持續嘔吐,會讓人擔心狗狗脫水,因此補充水分非常重要。
  • 一旦嘔吐停止,請提供愛犬好消化的食物,每天少量餵食 3 到 6 次,持續一陣子。之後,逐漸增加每次餵食的量,同時減少餵食次數,用漸進的方式幫狗狗換回平日的食物。如果之前獸醫師禁止您讓愛犬喝水,等到可以重新開始喝水的時候,請少量慢慢給予。
  • 如果您發現愛犬是因為吃太快而嘔吐,有個辦法,就是改用「益智餵食器」,狗狗必須想辦法才能吃到食物,吃東西的速度就能因此減慢。

  • 您也可以讓愛犬嘗試更優質的選擇,像是 希爾思寵物食品 敏感胃腸與皮膚犬用食品,讓狗狗好消化,同時兼顧均衡營養。轉食過程請慢慢來,請不要一次就全部換新,否則可能會讓嘔吐問題更嚴重。

狗狗嘔吐不一定就表示是生病了,也不一定需要立即接受獸醫師的診治。但如果您認為症狀可能有更嚴重的問題,請聯絡您的獸醫師,確認問題根源和找出解決之道。很快地,您就能回到和愛犬開心生活的日子,而不用老是在旁清理嘔吐物了。

Kara Murphy

Kara Murphy

Kara Murphy 美國賓州伊利市的自由作家,也是一位寵物家長。養了一隻黃金貴賓犬,名叫 Maddie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