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涵義:5 種獨特的貓咪叫聲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如果您家中有養貓咪,那麼整天下來一定聽過各種不同的貓叫聲,雖然有些叫聲的意思很容易理解 (例如一邊圍著食碗繞圈圈,一邊抬頭看您),但貓叫聲的涵義卻常常不是那麼容易理解,有時候,家中的愛貓可能剛好特別愛講話,這在年紀較大的毛小孩身上特別常見,因為貓咪可能會隨著年紀漸長,或聽力下降而變得愛講話,

以下說明,愛貓發出這些獨特的聲音,究竟想要表達什麼 : 

1.喵喵叫

身為寵物家長,您已經知道愛貓會透過經典的貓叫聲,表達許多意見,但貓咪卻不會對另一隻貓喵喵叫,所以愛貓究竟想說什麼呢?貓咪可能會透過叫聲,提醒您餵食或替水碗加水,或在您回家時表示歡迎,也可能是要跟您討摸摸,或搓揉肚皮 (這時候愛貓還會搭配翻身)。貓咪也會依照情境,使用不同的叫聲和您溝通,例如「我要坐沙發上那個位子」(貓咪似乎總是想要這個)。

雖然在吃飯、上廁所,或其他不尋常的時間不停喵喵叫,可能表示貓咪身體不舒服,但如果排除這些情況,大部分的時候,您的毛寶貝只是過來跟您打聲招呼。

2.呼嚕聲

生命中最美好的事,就是在漫長的一天結束後,愛貓窩在您身邊磨蹭您,同時發出呼嚕的聲音。根據寵物保險公司 Trupanion 指出,呼嚕聲是還看不見且聽不到的幼貓和母貓溝通的方式,而所有的貓咪終其一生都會發出呼嚕聲,就算在您身旁也不例外。仔細注意愛貓的呼嚕聲,您會發現音調和頻率上有許多細微的變化,這些都表示愛貓想要告訴您自己很快樂,而且過得很好。

但比較少人知道的是:貓咪在感到害怕時,也會發出呼嚕聲來安撫牠自己,所以當毛寶貝發出這種小小的引擎聲時,請給予滿滿的愛和關心。

3.嘶嘶聲

當貓咪發出嘶嘶聲,或甚至是吼叫聲時,並不代表愛貓在耍脾氣,而是感到害怕,充滿防衛心,您的寵物可能會對來訪的陌生人發出嘶嘶聲 (也可能是貓咪認識但討厭的對象),或是想要警告面對的另一隻貓咪,要求「退後」。 總之,愛貓想要提醒所有人,看看誰才是真正的老大 (註:絕對不是說您)。

動物星球 (Animal Planet) 建議,「如果可以的話,請忽略貓咪的嘶嘶聲,也不要吼回去或瞪著貓咪。」 只要給點時間,讓貓咪回想起對您的情感,就會停止發出嘶嘶聲,此外,也請給愛貓空間,讓牠有地方能夠冷靜情緒,得到充分的安全感。

4.嚎叫

如果您認為只有狗狗會嚎叫,那就錯了!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ASPCA) 指出,「有些品種的貓咪,尤其是暹羅貓,特別愛喵喵叫和嚎叫」,也許您家中可能就有一隻聲音宏亮的小貓咪,而「未絕育」的貓咪也會藉由嚎叫,來吸引異性。

如果您的愛貓不符合以上條件,嚎叫聲就可能起因於某些緊急事件,也許是牠卡在某處,或甚至是受傷。其他情況下,貓咪嚎叫可能是希望您現在馬上來看看,牠為您抓到了什麼獵物 (而且還不一定都是玩具),無論如何,還是請馬上去看看毛寶貝呼叫您的原因,確認牠是不是一切都安好。

5.啾啾聲

這是一種比較少見的貓叫聲,只有在比較特別的情況下才會聽到。當愛貓看到窗外有鳥兒、松鼠或兔子時,可能會藉由啾啾聲 (或顫聲),給予家人提醒。根據美國人道協會 (The Humane Society) 指出,這不是一般標準的貓叫聲,而是貓咪在幼年時期學會的命令叫聲,母貓會用這種聲音,要求幼貓守規矩。如果您家中不只一隻貓咪,您也可能會聽到愛貓彼此用這種方式溝通,貓咪最後可能也會利用這種叫聲,要您餵牠吃飯,或催促您上床。

仔細注意這些不同的貓叫聲,能夠幫助您和心愛毛寶貝建立更深刻的連結。於此同時,您也會更加瞭解愛貓的需求,提供牠所需的一切,讓貓咪過著快樂、健康和安全的生活。

 

Contributor Bio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是一位作家、母親,家裡還有兩隻俄羅斯藍貓稱王。她的文章同時也刊登於 Care.com、What to Expect 和 Fit Pregnancy 等網站,描寫寵物、懷孕及家庭生活的點點滴滴。搜尋 @brovelliobrien,追蹤她的 Instagram 和 Twitter。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