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蛋白質犬用食品:攝取多少蛋白質對狗狗有益?

Published by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高蛋白質犬用食品聽上去很不錯。畢竟狗狗是無肉不歡的肉食主義者 ...不是嗎?你常常能聽到諸如此類的言論,但如果你瞭解狗狗,你就知道,如果你讓牠們自己決定吃什麼,牠們會亂吃最容易到手的任何食物,無論是肉類、蔬菜、洋芋片或貓砂盆裡的排泄物。觀察狗狗肆無忌憚的飲食習慣,你可沒辦法確定哪些食物真的對牠們有益。繼續閱讀本文,瞭解對狗狗最有益的蛋白質攝取量與種類。

肉食動物與雜食動物

Black dog eating food from a bowl on the floor很多人認為狗狗只吃肉,因此必須選擇蛋白質含量高的犬用食品。這種看法部分源於狗狗是狼的近親,而狼千真萬確是肉食性動物,狗狗在生物學上的分類也確實屬 於肉食目,與狼和其他肉食性動物相同。據 塔夫茨大學 (Tufts University) 的康明斯獸醫醫療中心 (Cummings Veterinary Medical Center ) 表示,肉食目並非指只吃肉的動物,還有許多草食性動物與雜食性動物 (如熊、浣熊及大熊貓) 也都屬於肉食目。事實上,狗狗歷經千年來的演化,已經與牠的狼近親不太一樣了。在 自然 (Nature) 發表的研究表示,其中一項差異就是,狗狗的基因組已經演化成讓牠們不只可消化植物性澱粉,還能仰賴各種成份的食物維生,包括水果、蔬菜、草本植物、穀類、肉類、禽肉、魚類與其他食物, 這項發現證實狗狗是正港雜食性動物。

你的狗狗需要攝取多少蛋白質?

狗狗並非純肉食性動物,但牠們確實需要蛋白質中的必需胺基酸才能維持正常的身體機能。不過,有些獸醫師仍警示,不能餵患有腎臟病的狗狗吃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高齡狗狗也一樣。如果你有疑慮,最好還是請教獸醫師,以確保你的狗狗營養均衡。因此,與其注意犬用食品中的蛋白質含量,不如注意蛋白質的品質。

在狗狗每次所消化及吸收的蛋白質量中,牠的身體只能利用其中一部分來修復與維護肌肉及其他身體組織。任何多餘的蛋白質都必須經過處理,例如分解後成為可燃燒的熱量或儲存成脂肪。無論如何,腎臟都必須將蛋白質分解時產生的副產品藉由尿液排出體外。如果你發現狗狗在草坪上小便時,排出的尿液中有黃色斑點,很可能就是因為體內蛋白質過高所致。另外,如果狗狗體重增加,也可能需要檢查牠吃的食物是否蛋白質含量過高。

餵狗狗吃的食物如果蛋白質含量過低也有危險。狗狗需要蛋白質供應牠熱量,維持強健的肌肉、骨骼與關節。 美國飼料管理協會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 建議的基本原則是,成犬所吃的食物需含有至少佔比 18%乾物重(也就是將犬用食品的所有水分抽乾後所剩的部分) 的粗蛋白。成長中的幼犬與哺乳中的狗媽媽所吃的食物則需含至少 22.5%乾物重 的粗蛋白。再次提醒,你應針對狗狗目前所處的生命階段與活動量詢問獸醫師,其蛋白質建議攝取量是多少。

高蛋白質犬用食品

Team of dog sled huskies pulls man and sled across wintery landscape.如果犬用食品所標示的動物性蛋白質含量很高,它極有可能是利用大眾認為狗狗就是圈養的狼這一迷思來大發利市。狗狗跟狼不一樣。牠們不僅可以消化植物性的營養素,牠們的消化系統也可以利用植物性蛋白質中所含的胺基酸。 寵物食品業 (Petfood Industry) 雜誌則指出,重要的不是狗狗食物中的蛋白質含量,而是胺基酸的可消化性與生物利用度。一般而言,高蛋白質的肉類犬用食品中所含的蛋白質對狗狗而言既不好消化,利用度也不高。寵物食品業 (Petfood Industry) 表示,無法利用的蛋白質會發酵,其形成的糞便更臭。

適合狗狗的高品質蛋白質

說到可消化性與生物利用度,能提供狗狗最多必需胺基酸的方式,其實是將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質加以混合。牛肉、羊肉與禽肉本身並非最佳比例的生物可利用胺基酸。有鑑於此,較優質的市售犬用食品通常會含有多種蛋白質來源,像是魚類與魚肉、蛋類、動物性副產品與植物性蛋白質 (例如小麥或玉米蛋白粉)。如此多樣化的蛋白質來源,可確保狗狗的身體真正利用牠們吃下的必需胺基酸,並吸收更多的整體營養素。

高蛋白質犬用食品與食物過敏

穀類與麩質常是人們覺得惡名昭彰的 過敏原 ,會引起狗狗的皮膚問題。事實上,根據 塔夫茨大學 (Tufts) 表示,狗狗其實很少發生食物敏感的情況。更進一步說,就算有,罪魁禍首通常都是肉類。塔夫茨大學將雞肉與牛肉所含的蛋白質列為狗狗食物過敏的兩大常見原因。所以雖然高蛋白質、無麩質的犬用食品常被標榜為治療過敏的良方,但如果你不知道狗狗過敏的確切原因,選擇這種犬用食品可能使情況更糟。

完整均衡的營養

當然,蛋白質只是寵物食品的其中一種成份,與其他成份結合才能為狗狗提供完善營養。有些標榜高蛋白質食品益處的人士宣稱狗狗只需要吃肉,可是最健康的犬用食品會將好消化、生物可利用度高的蛋白質來源,與健康的纖維來源 (如穀類、水果與蔬菜)、健康脂肪與維生素和礦物質加以均衡混合。此外, 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ASPCA) 表示,這些補充成份還可提供狗狗熱量、幫助消化、強化及保護關節、加強維生素與礦物質吸收,以及促進皮膚、毛髮和牙齒健康。雖然蛋白質是狗狗食物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但光是蛋白質並不足以提供狗狗整體健康所需的一切營養素。

當你為狗狗選購犬用食品時,請不要只看包裝袋上標示的行銷宣傳;而是要細看成份表以及食品的營養組合比例。成份表上的高品質蛋白質含量要高,優質穀類或蔬菜及脂肪的含量也要高。維生素與礦物質可讓營養素更完善。這樣才能確保你餵狗狗吃的犬用食品品質優良,不只提供一種成份,而是含有所有能讓牠延年益壽的一切營養素。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