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為愛犬選擇乾糧還是濕糧

Published by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犬用濕糧vs.犬用乾糧:您的愛犬適合哪一種呢?

犬用食品看似簡單,但眾多的選擇可能會讓您眼花撩亂。選購時,有許多項目需要比較衡量,首當其衝的就是該選擇濕糧還乾糧。 下決定的首要考量是愛犬的整體健康狀況、年紀及行為需求,這兩種食品都是很好的選擇,重點在於了解它們各自的優點,為愛犬挑選合適的品項。

犬用濕糧的優點

犬用濕糧(常被稱為狗罐頭) 的優點較難於乾糧中發現:

  • 水份含量較高:含有大量水份是犬用濕糧的獨到之處。根據 PetMD 報導,若您的愛犬水喝的不夠多,或者您居住於乾燥炎熱的氣候,讓愛犬食用濕糧能幫助牠的身體保有適當的水份;但即便在餵食濕糧的狀況下,飼主仍應確保愛犬隨時有清新飲用水。
  • 易於咀嚼:有種種不同的原因會造成狗兒對乾糧食不下嚥,例如牙齒脫落、下巴錯位、甚至是嘴巴過小。對這些狗兒而言,罐頭會比較容易進食。
  • 氣味:狗兒年長時嗅覺能力會下降,可能不再像從前一般對乾糧保有興趣。濕糧有著較濃厚的氣味及口味,可提升狗兒的食慾。
  • 飽足感:罐頭的高水份含量通常可以使狗兒感到飽足,幫助胃口過好的狗兒控制體重。

Brown dog eating food out of a blue bowl in the backyard.

犬用乾糧的優點

犬用乾糧含有營養素,優點包含:

  • 便利性:準備好適量的乾糧後,即可放置在外一整天,讓愛犬依自己的進食速度享用,毋須擔心腐敗的問題。
  • 經濟實惠:乾糧比濕糧容易以便宜的價格取得,並大量購買儲存。
  • 幫助清潔牙齒:某些犬用乾糧的顆粒設計可清除狗兒牙齒上的沉積物,進而減少牙菌斑、污漬及牙結石的形成。
  • 打造更有趣的環境:乾糧較易使用於可塞食物的益智玩具中,讓您即使在工作時,仍能讓愛犬開心娛樂,也可藉此控制「大食怪」狗兒的進食量。寵物犬無需自行獵食,益智玩具所帶來的心智刺激可提升牠的生活品質。

兩種同時提供

第三種選擇是乾糧與濕糧兩種都提供,作法有三種:在同一個碗中將兩種食物混合、早上跟傍晚各給一種、或把濕糧當作表現良好時的「獎勵」。在混合食物時,務必確保愛犬的熱量攝取沒有因此增加,正在實行體重管理計畫的狗兒尤其需要特別留心。

混合餵食時,需避免使用不同品牌,尤其是吃治療性食品的狗兒。希爾思™旗下的寵物營養食品皆是依寵物的需求特別調製而成,若與其他品牌混合食用,會影響希爾思™食品所提供的精確平衡營養。

諮詢獸醫師

若您對愛犬的健康狀況有疑慮,或不確定該餵牠吃乾糧或濕糧,請向獸醫師諮詢。

比較完乾糧與濕量後,無論您做何決定,都請參照建議幫助您的愛犬順利轉換食物。您也可讓愛犬以行動告訴您牠偏愛哪一種食物,在新的飲食計畫起步時,觀察牠是否有較受哪一類食品吸引。記得切勿太快或太頻繁地更換新食物,這麼做可能會導致愛犬腸胃不適;也請確保您選擇的食品能提供符合愛犬健康狀況所需的平衡營養。

作者簡介

凱拉墨菲 (Kara Murphy)

凱拉墨菲 凱拉墨菲是一位居住於賓州伊利市的自由撰稿作家與寵物飼主,她的愛犬麥迪熱愛犬用乾糧。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