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糧與乾糧的比較:哪個最好?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你將幼貓帶回家養時,很難決定是要餵濕糧還是乾糧。如果能提供愛貓均衡營養,無論濕糧乾糧都是絕佳的營養來源,而且有些毛孩家長決定將兩者混搭。當然,每種食物都有其優缺點。你可藉由本文列出的須知,來決定哪一種對牠最有益。

濕糧:優點

濕糧通常是罐裝,有時會以合貓咪胃口的預配分量包裝。濕食對罹患某些病症的貓咪可能也有益。根據 PetMD, 的資料,大多數貓罐頭中的水份含量較高,可為有泌尿系統與腎臟問題的貓咪補充較多水分,因此更有助於沖掉尿道結晶及降低結晶形成的可能性,亦能改善腎臟問題造成的脫水情況。如果愛貓身體有其他毛病,濕糧是為牠補充水分的良方。

濕糧:缺點

不過,貓罐頭也有一些缺點。濕糧通常量少價高,因此毛孩家長的預算如果很有限,可能偏好選擇乾糧作為貓咪主食。已開封的罐頭要想保鮮並防止味道沾染冰箱內的其他食物 (已開封的罐頭仍需冷藏以防變質),必須用大小剛好的蓋子蓋緊罐頭。不過,有些貓咪不喜歡冰冷的食物,你可能需要將罐頭中的濕糧放在可微波的盤內,微波 3-5 秒後,再餵給貓咪吃。如果你的愛貓不太餓,牠的餐碗或餐盤內可能會有剩餘的濕糧,一旦留置超過四小時就必須丟棄。

此外,如果你的貓咪是長毛貓或毛色較淺,你可能因為食物會沾到牠的鬍鬚與鼻子而不喜歡給予濕糧。不過貓咪有 潔癖 ,牠們通常會自己清理臉部,假以時日,你的愛貓會漸漸養成愛乾淨的用餐習慣。如果你剛好養了隻比較懶散、不常清理自己的貓咪,最好用平底餐盤來餵食,並採購一些貓咪專用濕紙巾來幫牠擦臉。

乾糧:優點

袋裝的乾糧份量適中,開封後只要記得重新密封或用密封夾夾緊,通常都能在最佳賞味期限前食用完畢。它也比濕糧便宜,也因為保存期限比較長,較不會造成經濟負擔。

有些貓咪很樂於主人用不定時餵食法來餵食乾糧,也就是不限時的把乾糧裝在餐碗內,讓貓咪在一天內任意取食。有些貓咪則會狼吞虎嚥,必須採定時定量的餵食法。幸好,對於過重或不知節制的貓咪,只要使用標準量杯,就可以輕鬆控管每一餐的份量。

之類的乾糧混搭了貓咪所需的許多優質營養成份,類似人類雜食的概念。

乾糧:缺點

對於身體有毛病的貓咪而言,罐頭有時可能比乾糧合適,因為乾糧中缺乏可幫助消化的水分。所以請務必詢問獸醫師的意見,這樣才能選到最能滿足貓咪需求的食品。請謹記,年紀較大的貓咪咀嚼乾糧可能比咀嚼濕糧困難,尤其是在牠的牙齦或牙齒已出現問題的情況下。比起年輕時吃的脆脆乾飼料,罐頭的軟度對於年紀大的貓咪會輕鬆許多。

混搭或混合餵食法

混搭或混合餵食法可讓貓咪同時享有兩種食品的優點。使用混搭餵食法時,可上午餵乾糧,晚上餵濕糧。如此一來,牠可在白天隨意取食乾糧,你也可在晚上睡覺前把乾掉的濕糧丟棄。還可以選擇 將乾糧與濕糧混在一起,以便讓牠從餐食中攝取更多水分。不過請記得,維持適當的定量控制還是很重要,這樣才能確保你的愛貓攝取足夠營養,也才能維持健康體重。

無論你選擇何種貓咪食品,乾糧與濕糧之間的論戰絕非三言兩語的事情。每隻貓咪都有牠獨特的口味和偏好。如果你對於該選擇乾糧與濕糧有任何疑問,請徵詢獸醫師的意見,也可以循著毛小孩的口味摸索到牠偏愛的食物。

作者簡介

Jeanne Grunert

Jeanne Grunert

Jeanne Grunert 住在維吉尼亞州,是作家、部落客兼自由撰稿作家。她在維吉尼亞州的 17 英畝的農場中,照顧 6 隻獲救的貓咪和 1 隻同樣獲救的狗狗叫做 Shadow。

 

有關文章

  • 為熟齡貓選擇正確的食品

    隨著貓咪年齡漸長,牠的用餐時間可能對你和貓咪而言,都變得很難熬。
  • DHA 對毛孩食物的重要性

    Dogs running 瞭解 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一種天然的 omega-3 脂肪酸) 是幼貓腦部與神經系統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 抗氧化劑:貓咪對抗自由基的燃料

    Dogs running 了解自由基可以幫助您選擇適當的貓食及提供貓咪最好的照顧。自由基是身體製造能量時所產生的副產物。
  • 飲水

    水是最重要的營養素,也是生命賴以存活的基本要素。即使失去身上所有脂肪和身體一半的蛋白質,動物還是能存活下來,但是,如果失去了 15% 的水,那就必死無疑了。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