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貓泌尿道阻塞:成因、症狀及治療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泌尿道阻塞會導致疼痛和帶來生命危險,且經常發生在公貓身上。如果你的公貓有泌尿道阻塞問題,就表示牠們的尿道 (將尿液從膀胱排到陰莖然後排出體外的管道) 被發炎物質阻塞。尿道在阻塞後,尿液無法排出體外,膀胱就會因此變得過飽或「過度延展」。如果阻塞持續太久,腎臟可能會開始腫脹且受到損傷,導致膀胱可能破裂或撕裂。

公貓泌尿道阻塞非常常見,特別是在已結紮的公貓;因此,毛孩家長一定要知道這種疾病的症狀。貓咪愈早接受適當治療,愈有可能恢復健康。

公貓泌尿道阻塞的成因

結紮的公貓特別容易出現泌尿道阻塞,因為牠們的尿道可能比較狹窄 —
狹窄到尿道肌肉不自主痙攣就可能會阻塞尿液。公貓尿道也可能被小型泌尿道結石或尿道栓子阻塞,尿道栓子是由膀胱內襯細胞、黏液、從尿液中礦物質形成的晶體組成的混合物。泌尿道阻塞的其他原因也包括餵食鎂含量高的食物,或是有貓自發性膀胱炎 (FIC) 的潛在病症。

公貓泌尿道阻塞的表徵及診斷

獸醫師稱之為「尿不出來的貓」,其最常見的表徵是去砂盆排尿、擺好姿勢卻沒有排出任何尿液。貓咪也可能在嘗試排尿時看起來不舒服或慘叫。如果泌尿道繼續阻塞,貓咪會出現電解質失衡,這可能導致憂鬱或異常的心智狀態、嘔吐、心跳速率變慢。牠們也可能躲起來或避免與人類接觸。

獸醫師會根據貓咪的醫療病史、身體檢查、血液和尿液檢查進行診斷,也可能進行腹部 X 光或超音波。如果獸醫師懷疑貓咪的膀胱感染,可能會將尿液檢體送去培養。

治療泌尿道阻塞

如果貓咪有泌尿道阻塞,應該立即讓牠們住院接受緊急治療。獸醫人員可能會放置靜脈導管,給予貓咪輸液和藥物。接著,貓咪會接受鎮靜,並放置泌尿導管以緩解堵塞和排空膀胱。導管會留置數天,讓尿道癒合並讓貓咪復原。大多數有阻塞問題的貓咪都會住院幾天。

只要貓咪恢復正常排尿,就可以帶牠們回家。獸醫師可能會開立抗生素、止痛藥和/或放鬆尿道的藥物,並建議專為泌尿健康調配的處方食品。

Overhead view of a gray cat sticking head out of a litter box.

預防公貓泌尿道阻塞

遺憾的是,只要公貓曾經發生泌尿道阻塞,復發的機率就會提高。出現泌尿問題的徵兆時,你應該與獸醫師討論如何選擇適當營養,以加強照護貓咪的泌尿道健康,降低復發問題的風險。在經常復發的病例中,獸醫師也可能建議進行貓尿道造口術,這種手術是在尿道阻塞處上方建立一個開口,以便尿液正常排出。

攝取水分是讓細胞碎片從貓咪體內排出並預防阻塞的重要一環;嘗試使用噴泉而非水碗為貓咪提供水、用一些鮪魚汁增加第二個水碗的味道,如果貓咪目前吃乾糧,請讓他們改吃罐頭食品。

營養也對預防阻塞有重要影響。如果貓咪已經出現泌尿健康問題,那麼貓咪處方食品可能有助於溶解貓咪體內的晶體,或是讓新的晶體較不容易形成,並維持健康的尿液 pH 值,進而促進整體泌尿健康。這種食品可以透過獸醫師取得,也應該在獸醫師監督下餵食;請詢問獸醫師貓用處方食品是否適合你的貓咪。

壓力的作用

貓下泌尿道疾病 (FLUTD) 相關病症的另一個主要因素是壓力,因此評估泌尿問題時,一定要考量貓咪的壓力程度。貓咪容易罹患壓力相關的下泌尿道疾病,包括膀胱炎和尿道痙攣,這可能導致阻塞。減少貓咪的壓力有助於降低發生下泌尿道疾病的機會,包括尿道阻塞。

貓咪的壓力可能來自:

  • 覺得無聊
  • 家中有太多貓咪,而且必須競爭資源 (亦即獨佔砂盆的時間,或搶食物和水)
  • 受到其他貓咪霸凌
  • 砂盆太髒

有時,家中出現外來訪客、移動家具或整修房子也會讓貓咪感到壓力。如果貓咪有泌尿道阻塞的問題,請考慮是否有任何因素導致牠們感到壓力,然後嘗試消除這些壓力源。以下提供一些訣竅,可以協助貓咪消除壓力:

  • 為貓咪提供許多玩具,吸引牠們的注意力。
  • 確保家中的砂盆數量比貓咪數量至少多一個,這樣牠們如廁時就能保有一些隱私。務必將這些砂盆分散在家中各處。此外,一定要每天清理砂盆。
  • 而且每隻貓都要有專屬的碗。想想看:你會想要跟別人共享一盤食物嗎?
  • 為貓咪提供貓休息架或貓屋。貓咪喜歡待在高處,這樣就能俯瞰其他東西,也能提供牠們想要的隱私。
  • 最後,請與獸醫師討論專為應對貓咪壓力反應調配的特定處方飲食。

雖然尿道阻塞好發於結紮的公貓,但你的貓咪有機會可以避開這個問題。請與獸醫師討論,以決定最適合貓咪的治療方法。

Contributor Bio

Dr. Sarah Wooten

Sarah Wooten 醫師

2002 年畢業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為美國獸醫記者協會成員,目前在科羅拉多州格里利市為小動物提供臨床醫療照護,同時從事相關議題的演講、團隊領導、客戶溝通以及寫作活動,熱愛和家人一起露營、滑雪、潛水以及參加鐵人三項運動。

有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