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貓的噴尿行為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對於飼養寵物的人來說,維持家中整潔是個大挑戰,辛苦上班一整天,回到家還要面對難聞的異味或是亂糟糟的地板,真是會讓人抓狂。貓的噴尿行為和搔抓家具,是極為常見的行為問題,您的第一直覺可能是要教訓貓咪,矯正這種不良行為,但是請記住,這種行為是貓的天性,最好的策略是轉移而不是壓抑。

我的貓為什麼會噴尿?

在野外環境中,貓會藉由摩擦、搔抓、排尿和噴尿,留下自己的氣味,與其他貓咪溝通交流。氣味可以告訴貓咪,這個區域是不是別的貓咪的地盤,是否只是暫時離開,有沒有在尋找配偶。大多數已經絕育的家貓都不會有噴尿的需求,但如果遭遇壓力,貓咪仍然會在周遭留下氣味以保護自己。就算您為愛貓打造了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她還是可能感到緊張壓力,而想要標記自己的地盤。

愛貓有噴尿行為該怎麼做

首先要區分您的愛貓究竟是在噴尿還是排尿。貓咪排尿時會蹲在平面上,噴尿則是站立的姿勢,後腳一邊踩踏、抖動尾巴,在垂直面上留下自己的氣味。

灰色虎斑貓咪伸爪中

如果您的愛貓開始在貓砂盆外排尿,請注意定時清潔貓砂盆。要是問題持續,請帶去看獸醫師,檢查有沒有下泌尿道疾病或膀胱炎。泌尿道感染的貓咪也會以站姿排尿,而與噴尿行為混淆。膀胱炎也可能導致與下泌尿道疾病相同的症狀,包括頻尿、排尿困難、排尿時嚎叫和血尿。對於復發性膀胱炎的貓咪,增加水分攝取通常可以改善,可能需要將愛貓的食物換成濕糧,營養治療方面請諮詢獸醫師。

想一想家中最近有沒有什麼改變可能影響愛貓的行為,尤其是多數時間都待在室內的貓咪 – 例如家裡多了小寶寶或新的寵物、搬家、作息改變,或甚至只是調整了家具擺設位置。將貓門或貓的路徑擋起來,消除家中或附近貓咪帶來的威脅。只要愛貓不再覺得地盤受到威脅,也就不會覺得有必要繼續留下自己的標記。

搬動家具或重新裝潢可能造成貓咪的困擾,因為她原來留下的氣味就不見了,在貓咪熟悉的地方留下她的氣味,可以減少她噴尿的衝動。用棉布在愛貓臉上周圍輕輕搓揉,這是貓咪產生專屬氣味和費洛蒙的部位,每天用這塊棉布在愛貓噴尿的地方擦拭數次。也可以詢問獸醫師,購買人工合成的費洛蒙。

貓咪覺得安全的時候,也會感到最舒適。可以將愛貓的活動範圍限制在一個房間到兩個房間內,增加她的安全感。

一旦愛貓在家中排尿或噴尿後,如果沒有徹底清潔,她可能回到同一個地點繼續噴尿。

  • 讓您的貓咪離開這個區域,越久越好,例如在這個地點放上一件家具。
  • 使用含酵素的洗衣粉清洗這個區域,徹底沖淨。然後以混和 50% 的白醋加水噴灑。
  • 以擦拭用酒精噴灑、刷洗這個區域,風乾。使用在精緻表面之前,先在小範圍試用。
  • 使用特定去污除臭清潔劑移除殘留氣味前,請事先諮詢獸醫師該用品是否合適。
  • 請勿使用氨基清潔劑,因為尿液中也含有氨,這樣可能吸引愛貓重回這個區域。

最後,不論愛貓出現任何行為問題,絕對不要責備或懲罰她,否則只會增加她的緊張壓力,導致噴尿這類的行為更加惡化。貓咪不懂懲罰的意義,所以矯正行為問題最好的方法是提供訓練,同時繼續展現對她的關愛。漸漸的,您就能幫助她轉移這些不良行為,成為一隻人見人愛的貓咪。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