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狗狗有害的人類食物

Published by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Dog standing over metal food dish in the kitchen雖然狗狗是我們的家人,但餵牠們吃人類食物可能對牠們有害。狗狗不像我們習慣吃油膩的食物,吃得太油膩可能會腹瀉,造成胃部不適。請務必瞭解哪些食物對狗狗有毒,避免餵牠們吃這些食物。

巧克力與咖啡因

大家都知道巧克力對狗狗有害,狗狗並不像貓咪,牠們吃東西不懂分寸。狗狗中毒時的症狀與毒性深淺,視牠所攝取的巧克力多寡及類型而定,症狀可能包括嘔吐、腹瀉、口渴頻繁、腹部不適、嗜睡無力、肌肉顫抖、心律不整、發燒、癲癇及死亡。巧克力的純度越高 (例如烘焙用巧克力或可可粉),對狗狗的傷害就越大,因為其中的咖啡因與可可鹼濃度較高,這兩種物質都會讓狗狗中毒。也請勿讓狗狗接觸含咖啡因的飲料。閱讀本文,以深入瞭解狗狗吃巧克力的危險性。

 

葡萄與葡萄乾

雖然葡萄與葡萄乾對有些狗狗並無害處,但可能會造成某些狗狗腎臟衰竭。簡單說來,不值得冒險,不吃就對了!食入後的 12 小時內,可能出現嘔吐、嗜睡無力與腹瀉等症狀。這些症狀如果未經治療,可能導致脫水、食慾減退與頻尿,接著尿量變少。如果狗狗吃下葡萄或葡萄乾且出現上述徵狀,請立即帶牠就醫。這些症狀可能演變成慢性腎臟疾病,狗狗甚至可能在三到四天內死於腎衰竭。

酒精與生麵糰

飲料、糖漿與生麵糰中所含的微量酒精可能對狗狗有害。這些食品所含的乙醇以及啤酒中所含的啤酒花都可能造成酒精中毒,症狀包括嘔吐、失去方向感、發燒、坐立不安、過度喘氣、肌肉顫抖與癲癇。出現酒精中毒症狀的狗狗應交由獸醫師照顧,直到痊癒為止,因為牠們的器官可能會衰竭,甚至死亡。生麵糰中的酵母可能會引發胃脹氣,造成組織受損及呼吸困難。

木糖醇

木糖醇 是人工甜味劑,無糖口香糖、無糖糖果與烘培食品都含有這種物質,牙膏、漱口水、維生素口嚼錠與喉糖裡也有。狗狗如果吃下這種甜味劑會使血糖產生危及生命的驟降,或是肝臟受損。症狀包括嘔吐、癲癇與失去協調性,可能在誤食後的幾分鐘到幾小時內發作。根據毛小孩急救專線 (Pet Poison Helpline) 表示,一隻 4.5 公斤重的狗狗只要吃下一小片無糖口香糖,就可能會中毒。狗狗如果吃下大量木糖醇會造成肝衰竭。如果你懷疑狗狗吃下含木糖醇的食物,請務必立即聯絡獸醫師。

洋蔥與大蒜

洋蔥類的蔬菜,從大蒜到紅蔥頭、青蔥、韭菜,對狗狗都有毒性,此類蔬菜中的化合物會導致狗狗罹患腸胃炎、貧血,還會破壞紅血球。大蒜的毒性是洋蔥的五倍。誤食洋蔥或大蒜後的幾天內,通常不會出現中毒的症狀,但會出現嗜睡無力、虛弱及尿液呈現橘色-暗紅色等情形。如秋田犬與柴犬等日本品種的狗狗,對洋蔥或大蒜的毒性更為敏感。

其他對狗狗由害的人類食物

乳製品可能使狗狗的消化系統不適,造成腹瀉及食物敏感。狗狗只要吃下少許夏威夷豆,就會出現虛弱、麻痺與肌肉不協調的情形。酪梨中含有一種抗真菌物質 persin,會使狗狗感到胃部輕微不適。肉類 (雞肉與魚肉) 的骨頭對狗狗也有嚴重危害,可能會斷裂並卡在喉嚨、弄斷牙齒或割傷消化道。

如果你不太確定狗狗是否可以吃某種食物,請務必諮詢獸醫師。無論如何,請謹守一個基本原則,那就是最好不要餵狗狗吃人類的食物。狗狗在餐桌旁用水汪汪的大眼睛凝視你時,你難免會心軟,但別忘了,餵牠吃人類食物通常會讓牠發胖,還可能會造成其他更嚴重的健康問題。為了讓狗狗遠離這些危害,最好還是餵食專為狗狗設計的配方食品來滿足牠的營養需求。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