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狗狗的失智症及治療

作者 Mindy Cohan 醫師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隨著狗狗漸漸變老,寵物家長大都明白狗狗的體力會慢慢變差,同時也會逐漸失去四處跑跳的能力,但是許多人都不知道愛犬的認知功能可能也會出現「老化」的現象,不少人在發現後都感到驚訝。現在由於寵物健康照護的進步,讓狗狗的壽命得以大幅延長,而失智症,或稱認知功能障礙 (CCD),更已經成為相當常見的問題。

狗狗的大腦老化

根據《獸醫行為學期刊》(Journal of Veterinary Behavior) 指出,罹患認知功能障礙狗狗的大腦與罹患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的人類有著相同的病理變化。雖然大家都認識阿茲海默症,但認知功能障礙卻很少得到媒體關注,這個問題在老年動物看診時,也經常容易被輕忽;不幸的是,許多人都將愛犬的行為改變當作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也沒有告知獸醫師狗狗有出現新的問題;不過,失智症造成的行為變化其實非常細微,即使是細心的狗狗家長,也可能很難發現愛犬行為逐漸改變的差異。

熟悉狗狗失智症的症狀可以協助您及早發現問題、開始和獸醫師討論,並積極為愛犬提供照護,因此對寵物家長來說,熟悉狗狗的各種老化徵兆十分重要。

Older chocolate lab laying in a field.

狗狗失智症的徵狀

如果想要瞭解愛犬是否罹患認知功能障礙,請記得四大徵狀英文開頭組成的「D、I、S、H」(DISH) 重點,並確認狗狗是否出現以下狀況。

失去方向感 (Disorientation)

  • 慢慢地走路
  • 漫無目的地徘徊
  • 卡在門或家具後面
  • 感覺像在庭院裡迷了路,或忘記到戶外的目的
  • 無法認出熟悉的人或狗狗
  • 對名字或口頭指示的反應變差

和家庭成員的互動 (Interaction with Family Members)

  • 比較少尋求注意力 (要求撫摸、摩擦肚皮或玩耍)
  • 比較沒有迎接人的熱情
  • 家人回家後不再主動迎接

睡眠和活動力 (Sleep and Activity)

  • 每天的睡眠時間增加,特別是白天的睡眠時間增長
  • 夜間的睡眠時間減少
  • 日常活動力降低
  • 對周遭環境漠不關心
  • 容易焦躁不安、日落時不斷來回慢走或繞圈圈 (黃昏症候群)
  • 在晚上發出叫聲 (吠叫或嚎叫)

居家如廁訓練 (House Training)

  • 在室內不適當的位置大小便
  • 在戶外上完廁所不久後,又在室內隨意大小便
  • 無法表示自己想要外出上廁所
  • 在寵物家長面前失禁

如果是貓咪的失智症,則多了活動力改變 (Altered activity) 和焦慮 (Anxiety) 的症狀,您可以在原縮寫後加上兩個 A 變成「DISHAA」。

其他要列入考量的情況

並不是每個「DISH」的症狀都代表狗狗罹患了失智症,其他高齡犬常見的疾病也可能讓狗狗表現出類似的行為,舉例來說,因為視力和聽力逐漸退化,使得老年狗狗容易感到混亂,也因此會減少與家庭成員的互動;另外,像是糖尿病、庫欣氏症、腎臟病和失禁等狗狗的老年疾病也都會導致愛犬直接在家中隨意小便,不過透過理學檢查、血壓量測、尿液檢查、血液檢查和完整的病史紀錄,就可以協助獸醫師排除罹患其他類似症狀疾病的可能性。

然而,無論愛犬變得如何,都不值得因為狗狗能力退化而影響到您和寵物間的感情,瞭解老化可能帶來的問題能夠讓每個人願意自我調整,讓狗狗能繼續參與家庭生活,同時感受到家人的愛。如果您的獸醫師確定排除了其他可能疾病,證實這些行為改變和狗狗的認知功能障礙有關,以下提供您可以嘗試的措施,減輕愛犬 (和您) 生活上的負擔。

面對黃昏症候群的安全措施

狗狗或人類罹患失智症後,睡眠週期經常會受到干擾,受到黃昏症候群影響的患者通常在白天睡得多,晚上卻無法入眠,整晚會因為感到迷失而躁動不安。罹患認知障礙的人類患者時常感到困惑,容易迷路,而罹患失智症的狗狗則可能會在庭院不斷慢走或徘徊,這些情形清楚說明了為什麼不能讓失智症患者自己獨處、身旁無人看顧,在陌生的地方更不該如此。狗狗家長需要採取其他預防措施,以確保寵物身上都有適當的身分註記,同時防止狗狗意外逃離家或自行跑到戶外。

Older black dog with grayed muzzle sits at the beach, ocen in the background.

處理小便問題

忘記居家如廁訓練的習慣可能會對狗狗和人類家庭成員造成不小的壓力,您可以將狗狗的床和玩具移動到家中沒有鋪地毯的地方,設置柵門,讓狗狗待在比較容易清理的區域,並在地板鋪上報紙或尿布墊;如果愛犬不會感到不舒服,您也有時間頻繁更換的話,尿布和腹帶也不失為減少失禁意外的好方法。

增加帶狗狗出門上廁所的次數也可以減少失禁意外發生,無論您選擇哪種作法,請別因為愛犬把家中搞得一團亂而責備狗狗,老化過程同樣地也讓狗狗自己感到困惑和害怕,程度可能和您不相上下,雖然可能需要發揮不少創意和團隊精神,時間表也得保有一定彈性,但相信您和家人能夠一同合作,克服高齡犬遺忘大小便訓練所帶來的挑戰。

認知能力障礙治療

除了處理屋內的失禁意外之外,另一個令人洩氣且難以適應的問題是失智症狗狗的睡眠問題,這些狗狗不只會在晚上走來走去,也經常因為困惑錯亂而嚎叫或吠叫,您可以和獸醫師討論是否有藥物或其他策略能夠緩解愛犬的焦躁不安,同時幫助狗狗改善睡眠。

其他改善狗狗認知功能障礙的方法,包括環境豐富化和均衡的營養補充。您可以鼓勵愛犬玩益智玩具或漏食玩具球等互動式玩具,多多運動也可以避免狗狗在白天睡覺,還可以刺激大腦,促進認知功能;營養均衡又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食品能夠協助保護狗狗的腦部細胞,減少老化造成的影響,和您的獸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餵食犬用處方食品,以協助維持狗狗的認知功能。

除了開立處方犬用食品,獸醫師也可能會建議您使用藥物,以幫助狗狗緩解失智症的症狀,您可以和獸醫師討論藥物用途和潛在的副作用,以確定是否符合愛犬的需求。

狗狗的認知功能障礙是非常複雜的疾病,沒有單一標準的解決方法,但是只要有耐心、願意同理及提供適當的照護,您會知道如何克服狗狗失智症帶來的障礙,同時為您摯愛的夥伴提升老年生活的品質。

Contributor Bio

Mindy Cohan 醫師

Mindy Cohan 是費城的一位獸醫師,畢業於賓州大學獸醫學院,養了一隻搜救犬,名叫 Jem,Mindy 喜歡帶著 Jem 一起去健行,同時收聽播客 (podcast),內容講述美國內戰和林肯的事蹟。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