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布魯克 威爾斯柯基犬以反應快、意志力強聞名。牠們好動、吃苦耐勞、又渴望成為家庭的一份子。必須定期運動。


潘布魯克 威爾斯柯基犬基本資訊
The Pembroke Welsh Corgi Dog Breed

「柯基」一詞有多種意涵。凱爾特語中,"corgi"是「狗」的意思;另一說"cor"代表「侏儒」,"gi"代表「狗」。

體型:

體重範圍:

公犬:26-28 磅(12-13公斤)

母犬:24-26磅(11-12公斤)

肩高:

公犬:12 英吋(30.5公分)

母犬:10 英吋(25.5公分)

特徵:

背部長、呈弓狀的短腿、豎耳(天生)

飼主要做的心理準備:

運動需求:一天20-40分鐘

亢奮度:普通

壽命:11-13歲

流唾液傾向:

打鼾傾向:

吠叫傾向:

掘洞傾向:

社交/關注需求:

功能:

驅趕牲畜

毛髮:

毛長:

毛質:雙層毛

毛色:紅色、紫貂色、淡黃褐色、黑褐色、有/無閃爍白毛

整體梳理需求:

俱樂部認證

美國犬業俱樂部認證犬種:牧羊犬

英國犬業俱樂部認證犬種:牧羊犬

 

普遍性:常見

潘布魯克 威爾斯柯基犬很好認,身材短小、豎耳、狐狸臉。

尾巴通常斷的很短,不過有些小狗生來就是短尾。除了尾巴上有明顯的差異,和卡提根種的威爾斯柯基犬相比,潘布魯克種的身長較短,骨架也較小。

潘布魯克 威爾斯柯基犬軟骨發育異常,也就是說,牠們的四肢略呈弓形,也易患背部疾病。牠們身長比身高略長,背部平直,沒有哪個部位特別突出。潘布魯克 威爾斯柯基犬的成犬身高介於10-12英吋(25.5-30.5公分),體重介於23-28磅(10-13公斤)。一歲左右發育成熟,不過有些狗會一直長到兩歲甚至三歲。

柯基犬的雙層短毛很耐風雨。毛色多樣,深紅、淡黃褐色、黑色、或帶白色斑紋的紫貂色都有。黑毛柯基犬通常夾雜白毛或褐毛,形成三色,頭部的毛色則有紅有黑。偶爾一窩狗仔裡會出現一隻毛髮較蓬鬆的柯基。這些小狗的毛比平常的更長、更軟、更蓬鬆。雖然牠們可以當完美的居家寵物,此種毛髮在展示競賽中卻不受青睞。

性格:

潘布魯克 威爾斯柯基犬以反應快、意志力強聞名。牠們好動、活躍,無論飼主做什麼,牠們都想參與,不願錯過。在柯基犬心裡,牠們是住在小身體裡的大狗。

此犬種有辦法駕馭身材比牠們大很多的牲畜,為此牠們必須跑得快、咬得準、而且意志堅定。柯基犬身為功能全面的農場犬,自然獵捕害蟲、守護家園、放牧牲畜樣樣在行。柯基犬需要運動以及和善但紀律嚴明的訓練,這樣才能將天份發揮到極致。

假如太常受到冷落,或是運動量不夠,柯基犬可能會有過度示警吠叫、亂掘洞或亂咬的傾向。牠們想當家裡的一份子,只關在狗屋的話,容易表現不佳。只要從小在環境裡有所接觸,大部分的柯基犬都能和其他寵物以及孩童相處。要留意的是,放牧的天性使然,牠們有時會跟在奔跑的小孩身後追趕,咬他們的腳跟。

共同生活:

潘布魯克 威爾斯柯基犬是吃苦耐勞的小型犬。

掉毛時期之外,毛髮只需每週梳理一次即可。需要謹慎控制體重,以免發胖。此犬種很好養,餵食少量食物即能維持健康。體重過重會對牠們既長又低的背部造成負擔。

務必要運動,一來維持心理健康,二來控制體重。柯基犬很親人,因此熱愛與人合作,且樂於接受訓練。雖然外型嬌小,牠們卻是很有運動細胞的小狗,在牧羊及敏捷競賽中皆能大放異彩。學把戲一教就會,而且似乎蠻有幽默感。牠們是稱職的看門犬,不過可能小題大作、亂吠示警。

或許因為身材矮小,柯基犬似乎對高處特別感興趣;有時或許會發現牠們爬到沙發背上,或跳到廚房餐桌上。柯基犬需要和善但紀律嚴明的訓練。如果放任牠們不管,狗兒可能會變得愛操控他人,自己當老大。

歷史:

犬如其名,潘布魯克 威爾斯柯基犬源於英國威爾斯的潘布魯克郡。卡提根 威爾斯柯基犬是兩種柯基犬中歷史較悠久的,也無庸置疑地曾被拿來培育出潘布魯克種。另一說是:西元10世紀,佛拉芒的織布工人將潘布魯克種引進威爾斯;第三派說法是:維京人帶入威爾斯的瑞典牧羊犬,其實是潘布魯克種的祖先。

「柯基」一詞有多種意涵。凱爾特語中,"corgi"是「狗」的意思;另一說"cor"代表「侏儒」,"gi"代表「狗」。無論意義為何,柯基犬原作為全方位的農場犬,對放牧特別有一套。由於身材矮小,牠們咬了牲畜的腳跟後能夠敏捷閃躲,以免被踢。體型嬌小,飼養的費用自然較低;斷尾或天生短尾意味著牠們是工作犬,因而無須課稅。(註:古代英國飼養寵物犬需繳稅,工作犬則不需要。)

我們現今認識的潘布魯克 威爾斯柯基犬於1930年初期和卡提根柯基犬分家。身為致贈英國女王的名犬,隨後也受到女王疼愛,使此犬種知名度大增,成為風靡全球的家庭犬。就連許多不喜歡狗的人,也為兒童繪本作家塔莎‧杜朵(Tasha Tudor)精美繪本中的柯基犬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