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濟斯適合養在室內和狹小的空間。體型迷你的牠性情溫和、反應熱烈、又聰慧機敏,體重介於4-6磅(2-3公斤)。請到Hills.com.tw尋找更多犬類品種和愛犬照護資訊。

馬爾濟斯基本資訊
The Maltese Dog Breed

馬爾濟斯在社會上受到珍視。事實上,曾有報導記述1500年代有人以相當於現今2000美元的價錢出售一隻馬爾濟斯。

體型:

體重範圍:

公犬:4 磅(2公斤)

母犬:4磅(2公斤)

肩高:

公犬: 10英吋(25.5公分)

母犬: 9英吋(23公分)

特徵:

垂耳(天生)

飼主要做的心理準備:


運動需求:一天20分鐘

亢奮度:很高

壽命:12-14歲

流唾液傾向:低   

打鼾傾向:
吠叫傾向:

掘洞傾向:低   

社交/關注需求:

功能:

玩賞犬

毛髮:


毛長:

毛質:直毛

毛色:白色

整體梳理需求:

俱樂部認證


美國犬業俱樂部認證犬種:玩賞犬

英國犬業俱樂部認證犬種:伴侶犬


普遍性:常見

體型迷你的馬爾濟斯體重介於4-6磅(2-3公斤)。

身材短小精實,肩胛斜位。背線平,肋骨擴張良好。長羽狀飾毛的尾巴優雅地擱在背上。頸部構造優美,能使頭部高昂。

頭部與身體的比例勻稱,顱骨略圓。垂耳的耳根低,羽狀飾毛濃密。眼睛呈深色、黑鼻子,口鼻部長度適中、略呈錐體。

絲稠般的長毛無論掃過或低懸地面,都給馬爾濟斯一種近乎裝飾的外表。頭上的長毛可以綁成髮髻或任其自然披落。毛色為純白。

馬爾濟斯以活潑的步伐移動,毛髮也飄飄然隨之擺盪。

性格:

馬爾濟斯性情溫和、愛撒嬌、聰慧機敏、反應熱烈、又信賴飼主。馬爾濟斯適合居家飼養,牠好動、愛玩、精力旺盛,一般來說喜歡學把戲。可能會兇吵鬧的孩童。馬爾濟斯嬌小的體型掩飾了牠勇敢無懼的性格。高度警戒的馬爾濟斯只要聽到陌生的噪音,就會一陣狂吠。

共同生活:

馬爾濟斯適合養在室內,即使公寓或狹小的空間也不成問題。此犬種不易養成居家如廁習慣,飲食也頗挑嘴。馬爾濟斯很少掉毛,因此有過敏困擾的人普遍可以接受。為了避免毛髮纏結,建議每天梳毛、定期沐浴。眼周的毛髮應每天清潔,以免留下淚痕。

歷史:

過去兩千八百年來,馬爾濟斯獵犬在犬界的貴族地位始終屹立不搖。據說馬爾濟斯源於義大利西西里島南方一座名為馬爾他的小島。如此尊貴的犬種來自馬爾他島再相稱不過了,畢竟此島以高度發展及豐富的文化著稱於世。

西元一世紀時,馬爾他的羅馬總督養了一隻有名的馬爾濟斯,名叫以撒。一段著名的雋語形容以撒為「歡樂嬉鬧…比白鴿的吻純潔,比少女溫柔…比印度的寶石還要珍貴。」許多名聞遐邇的作家和學者,包括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和斯特拉波(Strabo),都為馬爾濟斯這樣的迷你犬留下筆墨,記錄牠的美麗、優雅、和教人無法抗拒的魅力。希臘人為他們的馬爾濟斯立墓碑,而且西元五世紀以降,這種外表華美的小狗便已出現在希臘的陶器藝術作品中。考古學證明埃及人養過馬爾濟斯,並可能對其供奉崇拜。

馬爾濟斯在社會上受到珍視。事實上,曾有報導記述1500年代有人以相當於現今2000美元的價錢出售一隻馬爾濟斯。
 馬爾濟斯在社會上受到珍視,亙古不變。事實上,曾有報導記述1500年代有人以相當於現今2000美元的價錢出售一隻馬爾濟斯。據說古代女性最喜歡把馬爾濟斯抱在胸前或置於衣袖。不變的是,古代學者總把焦點放在此犬種的迷你身型。1792年,植物學家林奈烏斯(Linnaeus)將馬爾濟斯形容為「松鼠般的大小」。初次在美國展出的馬爾濟斯為白毛,1877年在西敏寺的首場犬展中列為「馬爾濟斯獅子狗」。美國犬業俱樂部於1888年將馬爾濟斯列入名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