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貓:我們該帶貓咪去散步嗎?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最近晚上在家附近散步時,您或許已經觀察到一個新趨勢:有愈來愈多寵物家長會帶貓咪出門散步。 不過,在為毛孩戴上胸背帶與牽繩前,我們得先思考到底該不該遛貓?畢竟,不是所有的貓咪都喜歡戶外活動。

室內貓 vs 室外貓

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強調,不帶貓咪出門是有許多考量的: 「室外貓面臨著許多風險,像是交通意外,或是與其他貓、浣熊和沒有關籠或鍊住的狗起衝突, 甚至可能遇上會獵貓的郊狼。 除此之外,跳蚤、壁蝨或接觸性傳染病也比較容易找上門。」 貓咪也可能因誤食有毒植物或昆蟲而生病。

讓毛孩留在室內,除了能遠離潛在的危險,還可以避免害蟲和細菌進入家中 (在屋內脫鞋也有助於此)。

然而,有個常見的迷思認為,貓咪只要待在家就不會染病。但事實並不然,毛孩家長仍需盡力確保毛孩的安全與健康。 健康狀況差的貓咪,尤其是上了年紀的老貓,應該盡量待在家中。

讓貓咪留在家還有一大重要理由,就是貓咪仍保有的掠食天性,可能會對全球瀕危的鳴禽物種造成威脅。 雖然貓咪是天生的掠食者,過去在野外繁衍生息,但今日的家貓因為生活在室內,而享受著更健康、長壽的生活。

關於是否讓毛孩留在室內,也得了解牠天生的性格。如果您的毛孩面對陌生人時,會變得膽小、緊張,或是看獸醫時會感到焦慮,那麼牠可能就不會喜歡出門散步。因此,在決定遛貓前,最重要的是考慮毛孩的感受。貓咪和狗狗不一樣,當毛孩家長問「想不想去散步?」時,多數的貓咪都不會特別興奮。

但也有些貓咪是室內外兩棲的,既喜歡室內的舒適生活,也享受戶外休閒活動。對於這類貓咪而言,遛貓完美結合了這兩種生活:有個安全的室內避風港,也有機會到外頭呼吸新鮮空氣。

Maine Coon cat on a harness and leash outdoors in the grass.

遛貓: 新手教戰守則

如果您想帶毛孩去散步,可以嘗試使用安全胸背帶。胸背帶能完整包覆毛孩的身體,且附有扣頭可以掛上牽繩。 就像我們穿衣打扮一樣,我們替毛孩購買的配件也會反映出他們的個性,所以應該選擇能展示毛孩風格的胸背帶和牽繩。

毛孩家長也必須知道,很少有貓咪一開始就會願意戴上牽繩。 Petcha就曾幽默地說:「如果你的貓討厭被摸,牠大概不想要你的『髒手』幫牠戴上胸背帶。 還有,容易緊張、膽小的小貓也不適合散步。」 如同大多數的訓練,散步最好從幼貓階段就開始,但也不要因為毛孩年紀大了就不去嘗試。

如果要改變毛孩的日常生活模式,例如換新的貓食或新的美容方式,都要一步步慢慢來。 所以,開始散步的前一兩天,可以先把胸背帶跟牽繩放在地板上,讓毛孩嗅聞和玩耍,接著牠們就會慢慢習慣。 也可以在正式開始散步前,讓毛孩先在家裡戴上胸背帶, 試著在房子裡四處晃晃,觀察毛孩喜不喜歡、 有沒有興趣。如果毛孩一開始不興奮,可以多嘗試幾次,但千萬不要強迫牠, 以免毛孩往後一看到胸背帶或牽繩,就會感到焦慮。

儘管有些貓咪對牽繩警覺心很高,但也有些貓咪是上了牽繩後就想往外跑。貓咪毛孩家長 Erin Billie 就說,她的貓 Boogie 喜歡出門,「每次只要聽到拉門打開的聲音,就會全速衝到樓下!」Boogie 喜歡到戶外探索,而胸背帶和牽繩可以確保牠的安全。 藉由散步,毛孩家長也能增進和 Boogie 之間的感情。

第一次帶貓咪散步時,時間不要太長,可以從幾分鐘開始,慢慢直到毛孩可以自在出門。貓咪很可能會出現毛孩家長常說的「路倒」行為,躺在地上、賴著不走。但沒關係,給毛孩一點時間和空間,毛孩家長才能判斷牠適不適合出門散步。

如果您決定帶毛孩出去散步,請務必在出門前做好以下準備:

  • 確認毛孩項圈上的名牌資訊是最新的,並確保項圈尺寸適中,毛孩不會輕易掙脫。 毛孩家長也可以考慮讓寵物植入晶片,這樣一來就不怕毛孩走失。
  • 確認毛孩準時接受跳蚤、壁蝨和心絲蟲藥。這點適用於所有貓咪,但會外出的小貓更需要特別留意。
  • 為任何天氣狀況做好準備。 習慣整天窩在溫暖室內裡的貓咪,可能無法馬上適應在寒冬或雨天裡散步。 如果您打算夏天帶毛孩去散步,記得隨身攜帶水,替毛孩補充水分。
  • 替毛孩繫上牽繩。 您可能會覺得遛貓沒什麼特別的,但帶貓散步其實仍是一種新趨勢。 路上可能會遇到遛狗的毛孩家長,這時牽繩就能讓毛孩家長確保毛孩安全,避免跟好奇想接近的狗狗產生衝突。 牽繩也能避免毛孩追逐路上的野生動物。
  • 使用最新流行的貓咪推車。 雖然這麼做毛孩運動量會變少,但仍是毛孩家長與毛孩增進感情的好機會。如果您選擇這種方式在家附近遛貓,請確保毛孩在推車裡的安全,避免毛孩突然跳出去。 此外,也應該替毛孩繫好項圈和名牌。

如果您認為毛孩已經準備好迎接挑戰 (毛孩家長應該比任何人都瞭解毛孩的狀況),就準備好一起活動筋骨吧!只要隨時以毛孩的健康和安全為優先,就沒問題了。

Contributor Bio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是一位作家、母親,家裡還有兩隻俄羅斯藍貓稱王。 她的文章同時也刊登於 Care.com、What to Expect 和 Fit Pregnancy 等網站,描寫寵物、懷孕及家庭生活的點點滴滴。搜尋 @brovelliobrien,追蹤她的 Instagram 和 Twitter。

相关文章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