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讓熟齡貓保持活躍的簡單方法

Published by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標題:讓熟齡貓保持活躍的簡單方法

 

當貓咪年紀漸長時,可能出現走路速度變得緩慢、跳躍時小心翼翼或玩耍的時間變短。上述都是熟齡貓咪常見的老化現象,這些改變可能讓貓主人煩心。要讓您的貓咪保持健康活力的一個方法是鼓勵您的貓咪運動,這有助於活化貓咪的腦部及身體。好幾年前帶進門的小小貓咪現在可能已經成為資深熟女,不過可以透過您的努力讓貓咪心理及生理上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況。

貓咪們可沒有健身房會藉,必須完全仰賴您來替他們制訂運動記劃。想知道讓您寵物維持活躍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規劃一點點時間來跟他們玩耍。貓咪是個獨來獨往的生物,有些貓可能對您設計的運動計劃嗤之以鼻,特別是高齡或患有關節炎的貓咪。但如果您成功誘導讓熟齡貓咪與您玩耍,就可以讓他們在家中四處活動並獲得每天應有的運動量。

 

對遊戲時間的投資

 

有許多聰明的工具可以幫忙您的熟齡貓咪運動。這些玩意有小有大、有貴有便宜的。考慮到您的貓咪不一定什麼都看得上眼所以最好先從小的開始嚐試。走一趟寵物店,就會提供您源源不絕的選擇了。記住挑選時務必適合貓咪現在的年紀。Vetstreet提供一些熟齡貓玩具選擇的指南,寵物家長可以參考此指南來替熟齡的毛孩子找到適合的玩具。

橘色虎斑幼貓躺在地板上玩黃色的球Orange tabby kitten lying down playing with yellow ball on floor

貓咪可能會喜歡的小型玩具

·         有羽毛的逗貓棒,讓貓咪可以追逐

·         填有貓草的玩具

·         可以放置零食的益智玩具

貓咪可能會喜歡的大型玩具

·         攀爬柱或跳台

·         貓抓柱

·         貓滾輪(沒錯!就像是倉鼠跑步的滾輪)

 

不用花錢的貓咪運動

貓咪熱愛攀爬,但是患有關節炎的貓咪可能因為沒有規律運動習慣而造成攀爬的困難。將家中擺設做些小小的調整,讓貓咪可以從地板跳到腳凳、再爬上沙發最後到達高處的祕密基地去小睡一下。如果家中已經有跳台,可以在每層偷放一些健康的貓咪零食,毛孩必須跳上跳下才能享用這些點心,確保跳台有充份的被使用。如果您家中還有沒跳台,很值得投資一個讓貓咪攀爬。

家中是否還有些貓草呢?您可以從舊玩具中找到一些。把這些貓草塞到舊襪子裡讓它們獲得重生。甚至可以加碼在襪子外層縫條繩子,就可以把玩具放在地上,拉著繩子讓貓咪去追逐。

環顧一下家中現有的玩具。有沒有試著把一些舊布料縫在貓咪喜歡的球上,貓咪可能會滿屋子撲打追著跑。記得不要使用紗製品,因為可能會被貓咪吞下去或纏住身體,而造成健康上的風險。空的紙袋或瓦楞紙箱也是很棒的玩具,輕輕刮刮紙袋和紙箱發出一些聲響,毛孩就會猛撲向他的”獵物”。找支棍子跟一些繩子就可以自製逗貓棒或”釣魚桿”來逗您的貓咪了。不管在繩子的末端上綁些什麼,貓咪都會瘋狂跳躍追逐去捉

如果貓咪喜歡倚在窗旁看著風景享受溫暖的午後陽光。在窗旁安裝一個餵鳥器,讓前來的鳥兒成為貓咪電視裡新頻道裡的新角色(而且是臨時演員)!貓咪會跳躍找一個好角度來觀賞新節目,這些飢餓的鳥兒則樂於娛樂貓咪來換取一頓飽餐。

家中有超過一隻以上的貓?比起單貓家庭獨自一人,多貓家庭較容易互相玩耍。四處放置玩具,當其中一隻貓咪開始玩耍時,常常會誘使其他貓咪一起加入運動行列。

 

腦力遊戲

除了活動身體外,熟齡貓咪也要活動活動腦子。要讓貓咪保持像幼貓一樣靈活的大腦,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和貓咪玩食物遊戲。首先,與其一次給予大量食物不如把少量的食物藏在家中各處。這樣可以鼓勵貓咪去尋找食物,您可以策略性的將食物放置在不同高度的地方,讓貓咪必須為吃飯付出一些努力。零食益智玩具也是讓貓咪獲得食物獎勵同時保持腦部活躍的好方法,貓咪必需要想法子破解機關才能吃到零食。切記額外的零食點心要適量,才能確保貓咪攝取均衡的營養。

 

選擇營養的食品

營養在維持熟齡貓咪的活力與健康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替貓咪改變飲食前請務必諮詢獸醫師,確保您所餵食的食品及零食是符合貓咪生理及心理上的需求。跟據期刊Topics in Companion Animal Medicine指出『添加抗氧化物、脂肪酸和益菌生纖維的食物對熟齡貓咪有益。

假若您的貓咪熱愛零食益智玩具,那您的家中可能需要備有足夠的零食。可以使用Science Diet®來自製健康貓咪零食

最後一個重點 - 不要規劃太久才去執行貓咪的每日運動計劃。越早讓貓咪開始建立活躍的生活習慣,您的貓咪就能在之後的時光擁有更快樂更健康的生活。

作者介紹

Erin Ollila

Erin Ollila是個寵物狂熱份子,深信文字可以傳遞訊息並影響、感化讀者。她的作品廣佈在網路及出版物中。在Twitter上關注她 @ReinventingErin或拜訪她的網頁http://erinollila.com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