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貓咪的毛球問題?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您很愛您的貓咪,這絕對無庸置疑,但貓咪的毛球呢?不怎麼喜歡。別害怕,在對抗可怕毛球的路上,您不是孤軍奮戰。事實上,根據希爾思的研究顯示,貓咪家長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毛球問題,35 % 貓咪家長都為此感到困擾。以下提供一些方法,協助您減少那一坨坨令人討厭的毛球。

什麼是毛球?

一般來說,毛髮被愛貓吞下去之後,會通過貓咪的腸道,最後排泄到貓砂盆裡,但當毛髮不斷累積在胃或食道中,而且無法消化時,貓咪會嘔吐將毛球排出。每隻貓咪吐出的毛球形狀不盡相同,不過,因為毛球會通過狹窄的食道,所以最常見的形狀是圓柱狀。

根據 康奈爾大學獸醫學院 小動物醫學副教授 Richard Goldstein 醫師表示,貓咪每一兩個星期吐一次毛球,其實很常見。一般吐出來的毛球長度大約是 1 吋左右,但最大可能長到 5 吋,厚 1 吋。這些貓咪留給您的小禮物通常與貓咪本身的毛色差不多,不過會因為混有食物和其他消化道的分泌物,使得毛球顏色會稍微深一些。

說到吐毛球,每隻貓咪都有自己的風格,有些會放聲喵喵大叫,幾乎像是在警告他人自己接下來的嘔吐行為,而其他貓咪的風格則是相對低調安靜。不過,貓咪準備吐毛球前,最明顯的跡象是發出響亮的作嘔和乾咳聲。

為何愛貓會吃下毛髮?

別擔心,您的愛貓並沒有把自己的毛皮當作點心,貓咪會吞下毛髮是為了要幫自己理毛,舔拭身體以保持乾淨。如果您曾經被貓咪「帶著愛意親吻」過,您就會知道貓咪的舌頭其實十分粗糙。粗糙的舌頭能讓您那有潔癖的寵物能夠自行去除身上的髒污、碎屑和鬆脫的毛髮,即使沒有人類的幫助,貓咪自己也能讓毛皮保持柔順整潔 (這和大部分的狗狗相反)。但不幸的是,貓咪無法消化自己的毛髮,這也是毛球需要透過其他管道排除的原因。

哪些貓咪更容易出現毛球問題呢?Long-haired cat grooms itself.

像是波斯貓和 緬因貓 這類的長毛貓咪,比較容易出現毛球問題,單純是因為這類貓咪的毛髮比短毛貓咪還要長許多;毛球問題也可能在天氣回暖時,變得更加常見,因為這時候,所有貓咪都會開始換下厚重的冬季毛衣;有些貓咪只是比其他同類更常理毛,因此更容易出現毛球問題。

貓咪的毛球問題算是健康問題嗎?

不一定,對貓咪而言,吐毛球是一種自然 (但說不上舒服) 的方式,幫助貓咪排出卡在肚子裡的毛髮,偶爾出現是相當正常的。但如果貓咪太常吐毛球,或您看到或聽見愛貓作嘔、嘔吐或咳嗽,最後卻沒有吐毛球出來,就應該聯絡您的獸醫師。其他和毛球相關的症狀包括便秘、糞便中出現大量毛髮、食慾不振和嗜睡,也需要您和獸醫師討論。除此之外,如果您發現毛球數量開始增加,或您的愛貓更常理毛,可能表示貓咪出現了更嚴重的皮膚問題,請和您的獸醫師討論。

如果您的愛貓被毛球問題困擾著,獸醫師可能會替貓咪進行血液檢驗,以確保愛貓的肝臟和腎臟功能運作正常。獸醫師也可能會建議您,讓愛貓接受超音波掃描或進行 X 光檢查,確保體內沒有任何堵塞物,傷害到貓咪的健康。獸醫師 Jeff Johansson 曾在 阿什維爾獸醫專科 網站中詳細描述某個案例:有隻貓咪被送來看診時,伴隨呼吸速率增加、食慾不振,以及口水增加的症狀,因為有一顆毛球緊緊卡在貓咪的食道內,幸好透過 X 光拍攝,才能檢查出來,Johansson 醫師與醫療團隊順利將毛球推回胃裡,總算能夠順利通過消化系統。有些比較不嚴重的案例,也許能利用瀉藥幫助毛球通過消化道,但只有在獸醫師指示下,才可以使用瀉藥,如果案例嚴重,動手術可能是移除頑固毛髮團塊的唯一方法。

您可以如何處理和預防毛球問題?

以下三個方法能夠協助您,減少愛貓的毛球問題。首先,您應該替貓咪梳毛以減少掉毛量,定期梳毛可以避免愛貓在理毛時吞下太多鬆脫的毛髮。雖然幫愛貓梳毛無法完全讓貓咪停止理毛,但可以減少所吞下的毛髮量。除此之外,定期幫貓咪梳毛還能增進您和毛朋友的感情!

第二,市售有些商品像是洗毛精和濕紙巾,聲稱可以藉由控制掉毛,以預防貓咪毛球問題。但是,在開始長期使用所有商品前,都應該先諮詢您的獸醫師,確保商品適合您的愛貓使用。

最後是很重要的一點!正確的食物選擇才能有效減少毛球問題。能夠有效控制毛球問題的貓咪食品除了營養均衡外,更添加天然纖維,幫助毛髮自然順暢地通過貓咪的消化道系統,同時還要能滋養愛貓的皮膚和毛髮,以減少掉毛。為了幫助受毛球問題困擾的貓咪,希爾思 ®Science Diet® 提供以下選擇:

貓咪與您都不需要再因為毛球問題而不堪其擾,透過替愛貓梳毛和選擇優質食品,讓貓咪的毛皮能夠常保健康,同時也有助吞下的毛髮順利通過消化系統,您就可以和惱人的毛球問題說拜拜。

Kara Murphy

Kara Murphy

 

Kara Murphy 美國賓州伊利市的自由作家,也是一位寵物家長,養了一隻名叫 Olive 的貓咪,從沒有出現過毛球問題,真是謝天謝地。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