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貓性情溫和,眾所皆知牠喜歡慵懶地靠在陽光和煦的窗畔,有時會突然展現幼貓般的活力。
波斯貓基本資訊

The Persian Cat Breed

波斯貓不愛高度耗體力的運動,飼主務必注意控制愛貓的體重。

體重範圍:

公貓:大型 >12磅(5公斤)

母貓:中型:8-12磅(4-5公斤)

眼珠顏色:

藍色、紅銅色、綠色、榛子色、雙眼異色

飼主要做的心理準備:

壽命:8-11歲

社交/關注需求:適中

掉毛傾向:

毛髮:

毛長:

毛質:絲滑

毛色:白色、紅色、奶油色、黑色、藍色、巧克力色、紫丁香色、銀色、金色、豆沙色、龜殼色、藍奶油色、褐色、玳瑁色、海豹色

花紋:單色、龜殼狀、三色/玳瑁色、單色、虎斑、條紋、煙霧狀、漸層色澤、斑點

較不引起過敏:否

整體梳理需求:高

俱樂部認證:

貓協認證:

愛貓協會、美國愛貓協會、國際貓科聯盟、國際貓業協會

普遍性:常見

波斯貓多半是中型貓,但是身材魁梧、骨骼粗大。牠毛量很多,所以看起來可能比實際尺寸要大。

波斯貓是外觀奇特的貓種。軀幹粗短、四肢粗壯、脖子也既粗且短。尾巴短、耳朵小。頭部圓潤,雙眼又圓又大。從側面觀看,臉部扁平,鼻子轉向時,主要只能看見有顏色的鼻頭。波斯毛的長毛豐盈濃密。毛髮細緻,但應光滑亮麗。

 

性格:波斯貓個性平和,但有時會突然展現幼貓般的活力。牠會在陽光底下睡覺,但突然爆發,繞著房間轉,又到處打滾。波斯貓只要興致一來,在你旁邊伸展身體、睡在你床上、甚至坐在你大腿上,牠樣樣都來。牠不介意改變日常的例行公事,一般來說,對每個人都很友善。

共同生活:

需要為波斯貓控制飲食營養,以維持身體健康。波斯貓不愛高度耗體力的運動,飼主務必注意愛貓的營養均衡及定期運動。這意味著波斯貓必須運動,體能才能處於顛峰狀態。波斯貓喜愛和其父母玩耍,也會玩互動玩具、追球、攻擊內含貓草的老鼠造型玩偶,但飼主仍需盯緊牠們每天運動。波斯貓的毛髮需要每日照料。經常梳理,毛髮才不會纏結。此外,牠扁塌的臉也要定期仔細清潔,否則淚痕可能會沈積在臉上。

歷史:

波斯貓為古代貓種,一如其他歷史悠久的古代貓,牠的起源難考。長毛貓於1500年代由亞洲引進義大利。到了17紀,旅行家佩特羅‧德拉瓦里(Pietro della Valle)將一隻貓從波斯帶回義大利,進行育種計畫。這隻貓很可能是波斯俗稱的「沙漠貓」,也就是住在沙漠裡的貓。這種沙漠貓摸起來毛茸茸的,觸感很像鋼絲絨肥皂刷球,能在惡劣的天候環境下保護牠,使牠得以在沙漠居住。約末過了一百年,尼可拉‧德佩雷斯(Nicolas de Pereisc)從土耳其引進幾隻長毛貓。那裡也是另一種長毛貓:土耳其安哥拉貓的產地。在19世紀,這些土耳其貓的後代與義大利的某些貓配種,這便是現代波斯貓的起源。雖然此貓種歷史悠久,但仍經過人工配種。

自從維多利亞女王和其他貴族愛上這種令人驚豔的貓,波斯貓便更受歡迎。牠們在19世紀引進美國,並且馬上掀起一陣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