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耐受不良以及愛貓敏感的胃腸道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獸醫師經常會聽到貓咪家長抱怨自家愛貓的胃腸道很敏感,而且可能每個星期會嘔吐 1 次或 2 次,只是每次總會吐在地毯上 (或是其他不易清理的地方)。雖然慢性和間歇性的嘔吐狀況常常在發生,飼主都不該視嘔吐為正常現象,即使地上的嘔吐物中含有毛球,或是植物殘渣也一樣。

有兩個常見的原因,容易造成您的愛貓胃腸敏感和嘔吐:食物不耐與食物過敏。

gray cat yawning ondoorstep

食物不耐

胃道系統內外都有很多原因可能會造成貓咪胃腸道敏感,包括食物不耐和食物過敏,儘管乍聽之下很像,但這兩者其實並不相同。

食物不耐可能發生在各種年齡的貓咪身上,可能是因為您的愛貓不小心吃到壞掉的食物,造成食物中毒,或是對特定成分特別敏感。食物不耐造成的胃腸敏感也可能是因為貓咪缺乏能完全消化某種食物的酵素、罹患大腸激躁症,或是貓咪處在壓力狀態中。

很多事物都可能造成貓咪的壓力,包括在外寄宿、搬家、家裡多了新寵物成員、齒科疾病,或關節炎引發的疼痛都有可能。如果您發現愛貓出現嘔吐或腹瀉的症狀,或是懷疑貓咪可能有敏感性腸胃,請先不要隨意更換食物,因為可能還有其他原因造成貓咪身體不適。如果貓咪嘔吐或腹瀉的症狀非常嚴重,或是沒有在 24 小時內緩解,應該立即讓獸醫師介入檢查。

容易消化的食物

有些貓咪的胃腸道比較敏感,您可能會需要為愛貓更換食物,即使貓咪可能不需要避開特定食物成分,但是平常所吃的食物或配方,有可能就是導致食物不耐的原因,因此,為了幫助緊張的愛貓改善消化道症狀,您可以改餵更容易消化的食物。

消化率是一個寵物食品的專有名詞,表示食物對貓狗消化和吸收必需營養素的難易程度。根據卡梅倫郡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指出,影響消化率的主要因素為食品成分、成分品質以及食品加工方法。而希爾思處方食品 貓用食品,就是特別針對敏感性胃腸道所設計的食品,含有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礦物質和健康含量的脂肪,這樣的配方不僅營養充足,對貓咪的消化系統也十分溫和。

食物過敏

和食物不耐不同,食物過敏會影響腸道和皮膚,是對安全食品成分的異常免疫反應。常見的貓咪過敏原通常是某種蛋白質來源,例如魚肉或是雞肉。貓咪最常出現食物過敏的年齡是在 2 到 6 歲之間,而且是重複接觸過敏原 (例如每天食用) 才會出現症狀,這些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脹氣、食慾不振、皮膚發癢、脫毛或皮膚發紅。

也許您不相信,但最常見的貓咪過敏原其實不是玉米等穀物。如果您曾經誤以為愛貓可能對某種成分過敏,您並不孤單。獸醫實踐新聞提到,大部分的「食物過敏」通常都是寵物家長自己誤判的,其實寵物只是普通的胃腸不適而已。根據塔夫斯大學康明斯獸醫醫學中心指出,貓狗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是雞肉、牛肉、乳製品和雞蛋 (貓咪還多了一項魚肉)。

食物過敏該如何處理

如果您或是您的獸醫師認為愛貓可能對食物過敏,也許可以開始嘗試低敏貓食。詢問獸醫師,請他們提供最合適的建議;而如果要確認貓咪是否食物過敏,唯一的方法是進行嚴謹的食物試驗。

如果您想要自己去寵物商店挑選新的寵物食品,而不是先諮詢獸醫師的話,請先等等,在處理貓咪的敏感性胃腸問題時,寵物家長常會犯這個錯:隨意變換貓咪的飲食只會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也會讓獸醫師更難找到正確方法,處理貓咪的飲食問題。

多數市售的食品也不完全是低敏的食品,即使食品的標籤上寫著「魚肉」,裡頭仍可能含有微量的雞肉、牛肉或雞蛋,許多寵物食品其實都是在同一個生產線上,用相同的設備製作出來的,就像原味巧克力棒會在包裝上標示警告內容:「可能含有少量花生成分」,寵物食品的製作過程中,也會出現類似的交叉汙染情況。

完整的食物試驗大約需要 10 到 12 個星期,您的愛貓在這段時間只能吃新的食物,其餘的零食、炒蛋和貓咪牙膏等都必須嚴格禁止,除非經過您的獸醫師同意。如果貓咪確實對食物過敏,那麼所有的敏感性胃腸症狀應該會在 2 到 4 個星期內消失,皮膚發癢和其他的體表症狀則會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緩解。如果貓咪的皮膚出現症狀,您的食物試驗需要進行至少 12 個星期,因為貓咪需要 12 星期的時間,才能長出新的皮膚細胞層 (而根據 Business Insider 網站,人類皮膚的更新過程大約需要 39 天)。如果您已經確實執行了食物試驗,愛貓還是有一些問題,那麼至少能夠確定食物過敏不是問題的成因,接下來可以進一步檢查貓咪是否有其他的狀況。

Striped cat licking underside of paw

什麼是低敏食品?

低敏處方食品的配方和生產方式都經過特別設計,避免被其他的過敏原汙染,造成貓咪敏感胃腸的不適。如果不想再給自己添麻煩,請從一開始,就好好準備獸醫師建議的貓食,並確實遵循食物試驗的所有指示。如果您的愛貓偷吃了其他東西,試驗就必須從頭開始。比起一般商店品牌的食品,您的確會花費較多的金錢在低敏食品上,但請記得,您是在投資寵物的健康,而且在這種情形下,食物扮演的角色就和藥物差不多。

真正的低敏貓食使用的是水解蛋白,這些蛋白質已經過高度分解,不會被貓咪的身體當成過敏原,進而能順利地被消化吸收。另外一個解決方案則是選擇罕見蛋白質來源的食品,例如鴨肉或鹿肉,這類肉品的蛋白質來源通常不會出現在其他的食品當中,所以您的愛貓應該也沒有接觸過。如果提供零食是您訓練愛貓時重要的一環,市面上也有低敏零食的選擇,不過請一定要先跟獸醫師確認,才能使用。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您的愛貓肚子不舒服,您的獸醫師都可以協助您找到緩解改善的方法。

Dr. Sarah Wooten

Dr. Sarah Wooten

Dr. Sarah Wooten 2002 年畢業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為美國獸醫記者協會成員,目前在科羅拉多州格里利市為小型動物提供臨床醫療照護,同時從事相關議題的演講、團隊領導、客戶溝通以及寫作活動,熱愛和家人一起露營、滑雪、潛水以及參加鐵人三項運動。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