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己設計狗狗障礙訓練場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你喜歡跟狗狗共度美好時光,障礙訓練場就是很有趣的消遣,卻常讓人感覺專業設備遙不可及的樣子。好在你家可能早有自製障礙訓練課程所需的材料和設備。就算你的愛犬沒有受過訓練,或你沒有訓練經驗也沒關係。有許多簡單的關卡,都可以讓你自行訓練狗狗。課程可以先從一些簡單的跳躍動作、S 形連續繞杆與過隧道開始,你跟狗狗很快就會顯現出專業選手的架勢。

製作狗狗障礙訓練場的前置作業。首先確定你所設置的每個關卡都有充足空間 (為安全起見,關卡周圍也留出額外空間)。全部關卡的製作要確保容易解體,以防狗狗在練習時受傷。訓練狗狗必須有耐心,這樣你和你的愛犬才會有正面積極的體驗。

跳躍障礙

如果你跟你的愛犬都是障礙訓練的新手,那麼跳躍是絕佳的入門活動。只要有洗衣籃和一根窗簾桿,就足以為你心愛的毛孩製作較低矮的入門用障礙桿。
Labrador mix dog jumping through hula hoop that girl in gray sweater holds up.

你家的管線裝修是否有剩餘的PVC 塑膠管或管材?這些都很適合用來自製狗狗障礙訓練場關卡。製作跳桿最好使用可調式的梯階,方便隨時提高或降低狗狗練習跳躍的高度。如需使用PVC 塑膠管製作跳桿的說明,請參閱 Instructables

你有沒有呼拉圈或軟泡棉管?這兩種材料的材質較軟且可伸縮,適合用來製作障礙跳桿。首次訓練狗狗時,只需要將圓圈固定在你想要的高度,然後命令狗狗從中間跳過去。

所有的障礙跳桿都必須可伸縮。你肯定不希望愛犬因跳不過跳桿而受傷。

S 形連續繞杆

你家有沒有小孩踢足球時用的橘色小三角錐?這很適合用在狗狗障礙訓練場上。用足球抄截球練習的擺設方式來布置這些三角錐。

節慶時你有沒有用過類似拐杖糖那樣的小柱條來裝飾住家?如果有,那就太棒了!雖然狗狗比這些小柱條高出許多,但牠會很懂得在這些輕型的小柱條之間繞行。

這些繞行桿一定要在地上放穩,這樣狗狗從旁邊疾馳而過時,就不至於倒下。不過,就像障礙跳桿一樣,這些繞行桿必須夠輕,狗狗如果撞上才不會受傷。繞行桿彼此的間距不宜太近或太遠。

先讓牠慢慢步行繞過這些三角錐,然後再試著跑起來。訓練方式是先用牽繩牽著牠步行繞過每個三角錐,完成的話就獎勵牠,你也可以手拿零嘴,讓牠跟著繞過所有三角錐。訓練狗狗時用的口頭或手勢指令不要改動,這樣狗狗才能將指令與你要求的動作聯想在一起。

隧道障礙

許多家居用品都可以拿來製作隧道。你家有沒有孩子們小時候玩過的隧道玩具?這些輕型可伸縮的通道非常適合用來訓練狗狗。此外也很便於收納,不需佔用太多空間。

對於從未做過隧道訓練的狗狗,用去除底板的紙箱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歡樂效果。你必須額外支撐紙箱,使狗狗能夠安全通過。一開始可先使用較短的隧道 (長度不超過 1.2 或 1.5 公尺),直到牠學會從中間通過為止。

如果你的愛犬沒有任何隧道方面的敏捷性訓練,牠可能會有點抗拒。稍加鼓勵牠。自己先示範雙手雙腳著地通過隧道,狗狗就會跟著你做。你也可以試著在隧道入口、中段和出口放一些零嘴,鼓勵你的運動新星走完全程。同樣的,以後所有訓練都要用相同的口頭指令,這樣愛犬才明白你想讓牠穿過隧道。

斜坡

斜坡是狗狗障礙訓練場的另一個趣味亮點。用一些大型三夾板與空心磚可製作簡易斜坡,讓狗狗在上面來回跑,但這些道具一定要足夠穩固,經得起狗狗在上面運動而不會移動。

變化順序

當愛犬能照著口頭或手勢指令熟練通過每個關卡後,可以改變關卡的順序。這樣有助於讓狗狗瞭解每個關卡都有專門的指令,而不是簡單按照同一路徑走過去。

想要再添些趣味性嗎?狗狗障礙訓練場的功能可以更加多元化,像是命令狗狗去撿你拋到另一端的網球,或是跳進兒童泳池去撿漂浮玩具。如果你在盛暑的月份裡訓練狗狗,可以在訓練場灑些水,讓狗狗能保持涼爽-- 但注意別弄濕斜坡,以免牠滑倒受傷。

無論你決定如何製作障礙訓練場,你的狗狗必定都會樂在其中。而且不僅牠能獲得足夠的運動量,你也能見識到牠縱橫各個關卡的英姿,從中獲得無限樂趣。過段時間,就可以開始幫牠計時,看看牠能在多短時間內通過所有關卡;牠日後說不準會成為障礙賽的專業選手。

作者簡介

Erin Ollila

艾琳•歐里拉

艾琳‧歐里拉是毛孩愛好者,她相信文字的力量,也相信訊息可以增廣傳達對象的見聞,甚至改變他們。網路上有她的大量作品,亦有集結成冊的出版著作。你可以透過她的推特 @ReinventingErin 聯絡她,或前往她的網站 http://erinollila.com 以瞭解更多關於她的資訊。

Related Articles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