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犬長到多大才算成犬?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回憶起第一次帶小狗狗回家的日子,恍若昨日。不過長到一歲,牠的身體就會長大非常多,大體上來說可以算是成年了。當然,還是要依據體型和品種來作判斷。對於體型較大的品種來說,通常要到將近兩歲的時候,身體與心理才會發展成熟。儘管如此,其他狗狗可能會開始把牠們當作成年狗狗來對待,不再那麼包容牠們孩子般的行為。即使你的小狗狗仍然像以前一樣愛玩與頑皮,牠的需求其實已開始改變。你也需要做些改變,幫助狗狗保持健康與快樂。

改用成犬犬用食品的時機

狗狗幼年時需要富含脂肪、蛋白質和熱量的飲食,才能健康長大。狗狗成年後,會需要不同份量的營養素、維生素與礦物質。成年狗狗消耗的能量沒有像小狗狗那樣多,要是繼續吃幼犬食品,可能會造成體重增加,對關節形成壓力。

Girl in white t-shirt with black Dachshund puppy on her shoulder.

最好花五到七天的時間,將狗狗的食物逐漸換成新的食物。將新食物混入狗狗目前的食物中,在每天的食物份量裡,逐漸增加成犬狗食的量,並減少幼犬狗食的量。這種漸進式的改變,可讓狗狗更容易習慣食物的口味和口感,避免可能的腸胃不適。

部分毛孩家長認為,可以提早將幼年大型犬的食物換成成犬食物 (例如在六到八個月大時),來限制熱量攝取。在這個發展階段,狗狗還在急速成長。若將牠的食物換成低能量密度食物,會對骨骼發育造成問題。

我們建議使用希爾思™寵物食品成犬食品,透過精準調配的均衡營養,讓狗狗永遠保持健康活力。成犬食品的口味,與狗狗小時候熟悉且喜愛的口味一樣美好,並針對新的生命階段,提供更加均衡的營養,讓狗狗維持健康的同時,還保有青春年少的感覺。

帶幼犬就醫與帶成犬就醫

你現在應該已習慣帶小狗狗看獸醫師了,去接受疫苗注射、除蟲,以及跳蚤和壁虱的預防措施。小狗狗進入成年階段後,可能就不太需要如此頻繁地帶牠看獸醫 (建議一年健檢一次),但到了 14 個月大,需要追加疫苗接種。這樣可以讓牠免受狂犬病、小病毒、犬瘟熱和流感等疾病的侵擾。帶狗狗看獸醫時,也可趁機進行新的除蚤和驅蟲療程,確定牠不會染上寄生蟲。

另外,還可以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向獸醫師報告狗狗經歷的變化。詢問獸醫師在運動、玩具和點心方面應採取哪些新的做法,以及其他任何你覺得狗狗成年後可能需要改變的事項。

讓成長中的狗狗運動

幼犬需要健康適量的運動,讓所有精力得以釋放,並用到建立正向行為上。狗狗完全成熟之後,一定要有規律的運動,這樣才能保持健康、活潑,以及培養良好性情。

健康的成年狗狗一天至少需要進行兩次 30 分鐘的有氧運動。內容包括慢跑、游泳、健行、去遛狗公園玩耍等活動。撿球、拔河等有組織的遊戲,不僅可以讓狗狗消耗精力,強化狗狗跟你之間的感情,還可以讓牠懂規矩。

如需更多如何讓狗狗做運動的建議,另請參考這些實用文章

有關文章

  • 為什麼我的狗狗在吃泥土?

    狗狗吃泥土:這可能是偶發事件或常見現象,進一步瞭解遇到這種情形時你該怎麼做,以及是否該尋求獸醫協助。
  • 該為愛犬選擇乾糧還是濕糧

    選擇犬用乾糧還濕糧不必是個令人頭痛的決定,您甚至可以讓愛犬兩者搭配食用,歡迎閱讀本文,了解該如何選擇犬用乾糧及濕糧。
  • 為您的新狗狗更換食物

    為狗狗轉換食物不能操之過急的,了解一步一步慢慢來能如何幫助您的愛犬避免消化問題並且適應新家。
  • 分離焦慮症與您的狗兒

    愛就是寵物幸福的主要來源。寵物與飼主間的特殊關係就是在一起生活的黏著劑。這就是為什麼分離焦慮症會成為許多飼主的嚴重議題。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