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餵肉食性的貓咪吃純素貓用食品嗎?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貓咪屬於大自然中典型的肉食動物,即便素食生活不會對您的人類家庭成員造成問題,但餵貓咪寶貝吃素絕對不是明智之舉。

貓咪是「絕對肉食性動物」,代表牠們的身體「絕對」必須依靠獵食其他動物,才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奉行純素和素食主義的人類可以藉由蔬食獲得均衡營養,同時維持健康生活,但對貓咪來說卻沒有這麼簡單。如果您目前是提供愛貓素食或純素的餐點 (或只是考慮想這麼做) 的話,請繼續往下閱讀,並諮詢獸醫師以瞭解愛貓特定的需求。

如果可以選擇...

家貓的祖先是居住在沙漠的掠食動物,以蜥蜴、蛇、鳥類、齧齒類,甚至是富含蛋白質的昆蟲為食。即便到了現在,最馴良的家貓也是打獵的好手-如果想要親自動手的話。

貓咪打獵時,會將獵物整個吃下去,大部分的「獵物」都會經過消化,並轉換成貓咪每天所需的能量,剩餘的部分則會以吐毛球的方式排出 (相信您很熟悉)。瞭解貓咪的本能非常重要,即使愛貓在家中比較不會有野外親戚那套「本能的」飲食習慣,但這卻是讓貓咪保持健康的最好方法 (除非您的獸醫師有提供其他建議),也就是說,大部分的貓咪不會自己去找穀類或蔬菜吃,因為這些都不是原本身體賴以維生的食物。

吃素比較健康?

貓咪的適應力很強,在缺乏肉類食物,且只有素食的情況下,貓咪會接受和適應植物性的食物來源,雖然貓咪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會這麼做,但是這種蔬食飲食終究無法提供適當的胺基酸 (以建構肌肉),和其他維持貓咪身體健康所需的營養。

目前雖然已經有許多貓咪素食餐點的相關研究,但都還沒有明確的研究結果,而目前能確定的是,要在素食飲食中提供均衡營養非常困難。事實上,為了讓素食貓咪食品符合愛貓的營養需求,還是需要額外添加人工合成的胺基酸,因此如果是全天然的素食貓食,要符合愛貓的需求是不可能的;除了技術上的困難,素食也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後,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舉例來說,根據 PetMD 指出,目前已經知道如果營養失衡,會讓已經存在的疾病惡化,像是心臟病、泌尿道疾病、腹瀉等等。同時也會導致過去沒有相關病史的貓咪罹患心臟和眼部疾病。因此,實在不值得讓您心愛的寵物冒這些風險。

如果您正在餵貓咪素食

營養均衡的素食貓食可能十分昂貴,可能食物的花費對您來說不算什麼,但您如何知道愛貓確實攝取了身體所需的營養呢?目前幾乎沒有研究認為素食能夠滿足貓咪的營養需求;然而,卻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食品中添加適當比例的肉類成分,可以幫助維持貓咪健康快樂的生活,因此,選擇通過臨床餵食試驗且證實為營養均衡的食品非常重要。

為了貓咪的健康,身為獸醫師、獸醫針灸師且吃素的 Armaiti May 等人和考慮餵食貓咪素食餐點的家長一同合作,May 醫師也建議,餵食素食或純素貓咪食品的家長需要多注意愛貓的排尿情形,以確定愛貓健康狀況。即使您所餵食的貓咪食品,是知名的素食品牌,但還是需要透過血液和尿液成分分析等,來瞭解愛貓的整體健康狀況;為了更完整地檢查,可能還需要透過心臟超音波和視網膜檢查,以確定愛貓有沒有因為素食導致營養不均,而出現相關健康問題。

您本身吃素嗎?

的確對許多吃素和奉行純素生活的人來說,這是個困難的議題,不少人是以不傷害其他生命為前提,作為生活的準則。因此,要如何在符合道德原則的前提下,餵食貓咪肉類產品,對吃素的家長而言,是一大挑戰,而要找到這個問題的解答,也相當不容易。雖然成為素食主義者,對您和其他人類不會造成健康上的疑慮,但這對肉食性的貓咪來說,絕對不是最理想的生活方式。

所以您可以怎麼做呢?您可以提供素食餐點給飢餓的貓咪夥伴,但必須在餐點中,額外添加合成蛋白質,以維持愛貓的健康,而且您所選購的食品,務必通過美國飼料管理協會 (AAFCO) 為不同生命階段所設計的餵食試驗。很遺憾地的是,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素食貓咪食品是比較健康的選擇,以大原則來說,貓咪原本就是吃肉維生,但如果添加合成的適當營養,提供素食餐點取代肉類,也許還是可以為貓咪提供足夠的營養,但這類飲食的健康和營養價值究竟夠不夠,還是充滿了疑問,畢竟已經有證據顯示,營養不均會讓貓咪的健康出現問題。您一定想為毛寶貝做到最好,但直到業界找到方法,確保素食貓咪食品能夠提供均衡營養之前,餵食肉類餐點還是最安全、最符合貓咪需求的作法。請務必與獸醫師聊聊,相信他們能根據愛貓的營養需求,提供您最好的建議。

 

Contributor Bio

Jamie Drake Bio Photo

Jamie Drake

Jamie,是位獸醫助理,非常喜愛動物,現居美國賓州,生活中有許多動物朋友,像是狗狗、兔子、羊駝和山羊等陪伴在她身邊。

有關文章

  • 為熟齡貓選擇正確的食品

    隨著貓咪年齡漸長,牠的用餐時間可能對你和貓咪而言,都變得很難熬。
  • DHA 對毛孩食物的重要性

    Dogs running 瞭解 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一種天然的 omega-3 脂肪酸) 是幼貓腦部與神經系統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 抗氧化劑:貓咪對抗自由基的燃料

    Dogs running 了解自由基可以幫助您選擇適當的貓食及提供貓咪最好的照顧。自由基是身體製造能量時所產生的副產物。
  • 飲水

    水是最重要的營養素,也是生命賴以存活的基本要素。即使失去身上所有脂肪和身體一半的蛋白質,動物還是能存活下來,但是,如果失去了 15% 的水,那就必死無疑了。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