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寶貝的成長之路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小貓出生後頭一年會有許多經歷。 很難相信體型嬌小,發出喵喵叫聲的小貓,現在可以捧在手掌中,但再過十二個月就會步入成年。 一般來說,貓咪成長圖顯示剛出生的八週之間,會有驚人的轉變。看看以下小貓的成長時間表,瞭解您的毛寶貝在成長過程中會經歷哪些重要的里程碑。

第 1–3 週: 幼貓打開眼睛和耳朵

Long-haired mother cat sleeps with her paw around a newborn kitten.新生貓咪來到這個世界時,眼睛和耳朵是緊閉的,出生後一週什麼也看不見、聽不到。 The Spruce Pets 表示,小貓咪的眼睛到了第二週才會睜開,但此時視力不是很好,需要遠離強光。新生幼貓的眼睛是藍色的,可能到第三週才開始變色,這時耳朵也會張開並豎立起來,讓牠們來到一個喧囂嘈雜的全新世界。

Catster 說明,幼貓一出生就會發出喵喵叫聲,讓貓媽媽知道牠們肚子餓了。 幼貓通常在第三週會開始發出呼嚕聲,而且在能夠走路、玩耍和摸索周圍環境的階段,變得更愛發出叫聲。

第 3–5 週: 走路和使用貓砂盆

大約三週大時,幼貓通常會開始搖搖晃晃,邁出第一步。雖然他們一開始步伐搖晃不穩,但第四週平衡感改善後,變得更有自信,渴望探索周遭環境。 如果您還沒採取行動,現在是時候起身做好居家佈置。

在第四到第五週,小貓已經能夠在沒有媽媽幫助下,維持平衡去上廁所。 Petful 表示,這正是向幼貓介紹貓砂盆的好時機。 小貓咪通常會觀察媽媽,向媽媽學習,所以您真正要做的就是把貓砂盆拿給牠們看。 請記得,幼貓還在學習,所以偶爾會有犯錯的時候。

第 6–8 週: 社交和首次接種疫苗

五週齡時,小貓發現自己精力旺盛,而更有自信,所以會變得好奇頑皮,此時正是讓貓咪社會化的絕佳時機。與小貓玩耍、抱抱,讓牠們認識其他人類朋友和寵物,(在小心看顧下) 探索周遭環境,體驗陌生景物、聲音和氣味,幫助貓咪在搬進最終歸宿前做好準備,長大成為心靈健康、適應良好的成貓。

這時,您應該帶著小貓咪初次看診,給獸醫檢查狀況。幼貓出生後六到八週應該進行第一輪疫苗接種。小貓咪接種疫苗,主要是預防包括貓瘟、呼吸道疾病、貓病毒性鼻氣管炎和貓杯狀病毒 (卡里西病毒) 等貓科疾病。獸醫會為您的小貓安排後續注射和加強注射的時間,與您討論牠是否有披衣菌和貓白血病等其他可能的風險,而需要注射其他疫苗。到第 12 週時,幼貓已經準備好接受第一次狂犬病疫苗接種。

您是否知道小貓就像人類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換牙?幼貓的乳牙在第二週開始長出,到了大約第八週時就會長出所有乳牙。四個月時,會開始長出恆齒。

第 9–12 週: 離乳和學習生活技能

您可以在第五週開始餵食幼貓固態食物,不過牠們在這之後幾週會繼續吃母乳。 根據塔夫斯大學康明斯獸醫醫學中心指出,有些獸醫師甚至建議在哺乳期間給貓媽媽吃和幼貓相同的食物,因為食物富含高蛋白質和脂肪,可以幫助牠恢復元氣並保持身體健康。 到第 9 週,小貓咪會結束換食的過渡階段,改吃固態食物,因此您可以餵食優質的幼貓食品。

餵食愛貓的份量和頻率,要看您餵牠們吃的是罐頭食品還是乾糧。 康乃爾貓病醫學中心指出,罐頭食品應該每天分四次少量提供,三個月大以後,減少到每天三次。 到了六個月齡時,您可以改為每天餵食愛貓兩次。 如果是餵食乾糧,可以簡單把一盤食物放在外面,讓小貓肚子餓時自行食用,但您需要監測貓咪的體重,確保牠們沒有暴飲暴食。

幾週大的新生幼貓在進食和依偎之間,學習到一件重要的事情:如何表現得像隻貓。The Spruce Pets 指出,小貓需要由貓媽媽或其他母貓撫養,以便學習狩獵、溝通交流、與其他同儕玩耍和使用貓砂盆等基本技能。

Small calico kitten crouches beneach a wicker chair.

3–6 月齡: 準備收養和結紮

小貓在完全離乳和社會化之前,不應與媽媽和兄弟姊妹分開。 Petful 說明,第十週以前小貓會持續從母親身上學習一般的貓咪行為,所以為了讓每隻小貓都有機會能夠適應良好,最好等到至少十週後再讓牠搬到新家。 您也可以等到十二週之後再搬家,以便有時間讓小貓進行下一輪重要的疫苗接種。

六個月齡時,小貓就可以進行結紮或絕育手術。 然而,如果小貓體重足以安全接受全身麻醉,許多獸醫師會在出生八週後就進行手術。

一年:已是成年

到一歲生日時,小貓不再是幼貓,而是長大的成貓。雖然您的新成貓可能還是有些幼貓行為,也還有許多成長空間,但牠已經到了食用成貓食品配方的階段。請遵循關於新貓糧的推薦餵食指南,瞭解餵食的份量和頻率。

雖然一般認定貓咪在一歲時就已成年,但從發育角度來看,小貓的青春期通常會持續十八個月左右。這時的貓咪可能仍會表現出幼貓本來活潑好動、嬉戲玩耍的性格,也會有典型的「青少年」行為,像是挑戰底線,以及亂抓傢俱或占地為王等叛逆行為。 根據 Raising Happy Kittens 製作的小貓成長圖表顯示,您的愛貓在這段時間可能會變得不那麼親人, 但不用擔心。 通常貓咪在十八個月大之後開始變得成熟穩重,到了兩歲時,就會發展出成貓性格。

看著自家貓寶貝從小小的新生兒長大到成年,感覺非常奇妙。如果瞭解小貓的成長過程會經歷哪些事情,您就能夠幫助牠成長為健康快樂的毛夥伴。

Contributor Bio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市的寵物家長、寵物部落客和小說作家,腿上經常坐滿毛小孩監督她寫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