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胰臟炎:您需要知道的事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貓咪胰臟炎是一種胰臟發炎的病症,而根據康乃爾貓病醫學中心表示,低於 2 % 的貓咪會出現此狀況。但胰臟到底有什麼功能呢?哪些情況會導致胰臟發炎?儘管這些情況並不常見,但為了愛貓的健康,瞭解如何判斷貓咪是否出現胰臟炎的症狀非常重要。

瞭解貓咪胰臟炎的症狀

胰臟是一個夾在貓咪胃部和小腸之間的小小器官,貓咪雜誌網站 《Catster》 提供了一張實用的貓咪解剖圖。這個器官負責製造控制血糖的荷爾蒙,也就是胰島素和升糖素,因此非常重要。胰臟同時也分泌消化酵素,協助分解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也因為負責的功能範圍廣泛,使得胰臟出現問題時,容易和其他疾病的症狀混淆,這些症狀包括:

Cat recovering with a flower-shaped cone and a bandaged paw.

  • 嗜睡
  • 脫水
  • 口渴頻尿 (容易被誤判為糖尿病)
  • 食慾差或不願進食
  • 體重減輕

胰臟炎也可能導致嘔吐和腹痛,但這些症狀在人類和狗狗身上比較常見,貓咪則相對少見。寵物健康網站Pet Health Network 指出,罹患脂肪肝的貓咪同時也會出現黃疸的症狀,像是牙齦和眼睛變成黃色。即使您只是覺得貓咪好像出現了可能的症狀,例如嗜睡和食慾下降,也應該儘快安排讓獸醫師檢查,及早發現症狀就能越早開始治療,貓咪的恢復狀況也會越好。

哪些因素會導致胰臟炎?

造成貓咪胰臟炎的確切原因目前還不清楚,可能和貓咪誤食毒物、感染寄生蟲,或是經歷創傷 (像是車禍) 有關。

根據動物教育網站 Veterinary Partner 表示,有時候貓咪罹患發炎性腸病或膽管肝炎時,也會同時併發胰臟炎。美國育犬協會指出,吃太多油膩的食物確實是導致狗狗出現胰臟炎的風險因子,但是否也是造成貓咪胰臟問題的元凶,目前還沒有研究結果能證實。

胰臟炎的診斷

貓咪的胰臟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胰臟炎;依照程度,則分為輕微或嚴重。世界小動物獸醫師協會指出,實際罹患胰臟炎的貓咪數量和得到診治的數量之間,其實存在著差異,主要是因為病況較輕微的貓咪,可能不太會出現胰臟炎的典型症狀,也因為看不出愛貓是否生病,寵物家長可能就不會帶貓咪去看醫生。此外,如果沒有經過生檢或超音波檢查,很難確診貓咪是否罹患胰臟炎,許多寵物家長會因為費用昂貴,而放棄檢查。

幸運的是,科學家們正在持續改善可用的診斷工具。貓胰臟特異性脂肪酶免疫活性 (fPLI) 檢測是一種簡單、非侵入性的血液檢查,用來偵測胰臟炎的指標。雖然貓的胰臟特異性蛋白酶樣免疫活性 (fTLI) 在診斷胰臟炎的可靠度比不上 fPLI 檢測,但也可以協助診斷寵物是否出現胰臟外泌功能不足的狀況,根據Veterinary Partner 指出,這是罹患慢性胰臟炎的貓咪可能會有的情形。

胰臟炎的治療:緊急照護

貓咪急性胰臟炎是最危險的狀況,幾乎都需要住院治療。慢性胰臟炎的治療會根據愛貓的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可能會需要定期回診,但通常是可以在家中自行照護。動物醫院的醫療人員會用靜脈注射 (IV) 輸液來處理貓咪脫水的狀況,靜脈注射輸液同時也能幫胰臟解毒,清除胰臟中的發炎物質,也能作為防止貓咪脫水的居家處理。

愛貓住院期間,獸醫可能會提供抗生素,以減少罹患化膿性 (或稱感染性) 胰臟炎的風險,同時也會提供止痛藥和止吐劑給您的愛貓,幫助緩解貓咪的噁心感。幫貓咪緩解胰臟炎的不適時,協助愛貓恢復食慾是相當重要的。

胰臟炎恢復期的貓咪飲食照護

愛貓出院返家後,如果出現食慾且沒有嘔吐症狀,大多數的獸醫師都會建議您盡快餵食貓咪;如果您的愛貓頻繁嘔吐,但是沒有罹患脂肪肝的風險,您的獸醫師可能會建議您過幾天再開始餵食貓咪;出現脂肪肝跡象的貓咪需要立即補充營養,以免肝臟出現嚴重問題。

在愛貓恢復的過程中,提供能促進食慾和容易消化的食物十分重要,而您的獸醫師可能會建議您,餵食有助於改善發炎性腸病等相關問題的食品。如果寵物進食困難,獸醫師通常會使用止吐藥來緩解噁心感,控制嘔吐的症狀,幫助您的愛貓恢復食慾。

如果貓咪因為罹患胰臟炎而無法自主進食,您可能需要用餵食管協助。餵食管有很多種,一般常見的餵食管可以置於軟式頸圈中,讓貓咪能夠在有人照顧的情況下,照常行動和玩耍。獸醫師會與您討論不同的作法,並指導您如何透過餵食管給予貓咪食物、水以及藥物。雖然餵食管看起來很痛、很嚇人,但卻是相對容易使用,也對貓咪較為溫和的作法,並且能在貓咪恢復健康的過程中,提供關鍵的熱量和營養。

雖然少數患有嚴重胰臟炎的貓咪需要住院,並接受特殊治療,但大多數貓咪的胰臟炎通常相當輕微,對生命沒有太大威脅。瞭解如何及早發現疾病的症狀,並迅速採取行動是維持愛貓健康最好的方法,即使貓咪還發展出其他的病症,像是胰臟外泌功能不足或糖尿病等,在適當的照料下,貓咪仍然可以活得開心和長久。

Contributor Bio

Mindy Cohan 醫師

Mindy Cohan 是費城的一位獸醫師,畢業於賓州大學獸醫學院,養了一隻搜救犬,名叫 Jem,Mindy 喜歡帶著 Jem 一起去健行,同時收聽播客 (podcast),內容講述美國內戰和林肯的事蹟。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