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貓吃藥的訣竅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生病一點都不好玩,尤其是不得不吃藥治療的時候,對您的毛寶貝來說也是一樣,然而無論是生病或過敏,貓咪有時候就是必須透過吃藥,才能改善健康。

利用以下這些餵貓咪吃藥的實用秘訣,讓吃藥不再讓您和愛貓充滿壓力,同時幫助貓咪順利恢復健康。

保定貓咪

對有些貓咪來說,單純被抓住就會讓牠產生壓力,因此,接近愛貓時請小心輕柔,抱起貓咪時請輕聲溫柔地說話安撫。貓咪行為學家 Marilyn Krieger 在寵物資訊網站Petcha 上分享了一個訣竅:使用一條毛巾或毯子包裹住貓咪,並且完全支撐住其四肢,因為如果讓四腳懸空,會讓貓咪感到不舒服和害怕。

如何餵愛貓吃藥丸

貓咪的藥物通常都是藥丸的形式。如果您準備餵貓咪吃藥,提醒您:貓咪非常聰明,不會輕易接受習慣改變,且改變的過程也絕對不輕鬆。貓咪和狗狗不同,您的愛犬可能很快就開心吞下裹在零食裡的藥丸了,但在面對您的愛貓時,除了保持態度自然平靜,您還需要動點腦筋。

Hand holding out pills over the top of a gray cat.

如果您的愛貓很配合,可以試著將藥丸直接放進貓咪口中,但是不要將藥丸直接丟進嘴裡,因為這可能會讓貓咪窒息,或讓藥丸直接被吐回給您;根據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ASPCA) 寵物健康保險網站的建議,您應該將藥丸放置在貓咪的舌頭中間,靠近口腔後方的位置,然後輕輕地揉揉貓咪的喉嚨,鼓勵牠自己吞下藥丸,再提供貓咪一些水,讓藥丸能順著水流進入身體。

「包肉丸吃藥法」

這是另一種餵貓咪吃藥的方法,不過比起直接將藥丸放入貓咪口中,這個方法需要一點小心機。首先,將藥丸藏進貓咪平常吃的食物裡,一起放入愛貓常用的碗中,這個方法最適合用在餵食濕食和半濕食的貓咪身上,但如果您的毛寶貝只吃顆粒飼料,那麼您可以在餵藥時換成濕食,當作貓咪的特別點心。

另一種作法是將藥丸藏在一球貓食裡面,就像玩捉迷藏一樣,您可以將藥丸藏在濕食裡面,然後揉成球狀,當成增添趣味的零食。

如果毛孩不吃包有藥丸的食物,那麼也可以嘗試用人的食物 (例如鮪魚) 引誘牠們。但是,請注意許多食物都會讓貓貓腸胃不適,所以如果你想要給毛孩寵物食品之外的食物,請務必先向獸醫師確認。

貓咪肉泥

如果你想嘗試其他餵毛孩吃藥的方法,可以試著將藥丸磨成粉末。但根據動物星球 (Animal Planet) 網站表示:「除非獸醫師建議,否則千萬不要將藥丸磨成粉,加入貓貓的食物或飲水中,因為粉狀的藥物苦味更重,可能導致貓貓吃下的劑量不足。」在使用這種方式餵貓貓吃藥前,請務必取得獸醫師的同意。你可以用兩支湯匙將藥丸壓碎,或考慮在附近的藥局購買磨藥器或切藥器。 如果使用這些小工具,藥物會留在容器裡不會灑出來,只要幾美元,就能讓磨藥變得簡單又方便。

將磨碎的藥物和少量貓貓肉泥混合,看看是否能夠讓毛孩吃下肚。肉泥濃郁的香味會淡化藥物噁心的味道,但是千萬不要把藥物加在牛奶裡面餵食毛孩,因為很多貓貓無法消化乳製品。

如果毛孩不願意吃肉泥,你也可以將肉泥加進毛孩平日吃的食物中,無論是淋在顆粒飼料上,或與濕食混合都可以。

藥水

如果毛孩不願意吃藥,或因為生病而無法正常飲食,獸醫師可能會開立藥水,讓你使用針筒餵食。大部分的藥水都需要冷藏,但一般貓貓比較能夠接受的是常溫的藥物。

千萬不要使用微波爐加熱任何藥物。你可以單純用手握住針筒,或將針筒浸在溫水 (請勿使用熱水) 中,讓藥水回到常溫狀態。

接著,以前述提及的保定方式抱住毛孩,確保毛孩感到安心舒適,再以慣用手握住針筒,讓貓貓舔舐針筒前端,嘗嘗味道,然後慢慢按下針筒,餵食藥水。寵物資訊網站 Petful 也提醒,注入藥水時,請朝向貓貓喉嚨的後方,但注意不要讓貓貓的頭部往後傾斜,否則可能會讓貓貓嗆到或窒息。

當藥物都進入毛孩口中後,將牠的嘴巴合起,幫助牠順利吞下藥水。如果毛孩吐出了一些藥水,不用太過擔心,這很正常。而如果是有藥水漏出來沒餵進去,也請不要當下增加餵食,等到下次吃藥的時間再餵食即可。

眼藥水及滴耳液

有時貓咪會需要點眼藥水或使用滴耳液,特別是過敏發作的時候。就和餵藥丸或藥水一樣,飼主必須先固定好貓貓,才能點藥。

使用眼藥水時,紐波特港動物醫院的 Ernest Ward 醫師建議飼主,先將一隻手放在毛孩頭上 (最好從頭部上方或下方接近,避免從正面,毛孩才不會注意到),然後「用兩根手指將貓貓的眼皮往上拉,其餘手指放在貓貓的下顎,撐住頭部,下方眼皮就會形成一個接收眼藥水的小囊袋。」眼藥水滴瓶或手指千萬不要觸碰到貓貓的眼睛。

而在使用滴耳液時,Ward 醫師則建議:「請用畫圓的方式,輕柔地按摩貓貓的耳根,透過按摩將藥水推進耳道深處時,你應該會聽到『咕啾咕啾』的聲音。」 雖然毛孩不會喜歡以上方法,但使用藥物都是為了改善貓貓的健康,因此十分重要。

Pair of hands in blue latex gloves injects a calico cat in the back.
藥物注射

某些疾病,例如糖尿病,會需要飼主替毛孩進行皮下注射。在進行注射時,如果有人能幫忙會輕鬆很多,所以儘量再找一位小幫手,以毛巾包裹住毛孩,或以雙手溫柔地保定。

因為藥物種類不同,貓貓可能需要注射在臀部、頸部或其他部位,請和獸醫師確認如何替毛孩進行注射,以及該注射在哪個部位。你需要知道藥物應該注射的位置是肌肉、血管或是皮下。每次注射請務必使用全新的針頭,並確實記錄每次注射的時間和日期。

注射完藥物後,請多安撫毛孩。毛孩也可能會需要些時間獨處,所以如果毛孩想躲起來,請給牠一點時間和空間。注射完畢後,千萬不要直接將針頭丟進垃圾桶,請丟進合格的針頭收集盒中,或是交由當地藥局或動物醫院處理。

如果你懷疑貓貓生病了,請先連絡獸醫師安排門診檢查,並且只能餵食獸醫師開立的藥物,千萬不要給毛孩人用的指示藥物 (包括眼藥水),許多藥物對寵物來說都非常危險。以上這些訣竅僅提供毛孩照護初學者參考,飼主需要持續和獸醫師溝通,才能找出最適合給予貓貓藥物的方法。另外,讓獸醫師進行完整的檢查也才是診斷和治療愛貓疾病最有效的方式。

無論是短期的抗生素療程,亦或是得終身服用以控制病情的藥物,有時候使用藥物對貓貓來說是必須的。雖然毛孩可能不會因此感謝你,但牠會因為恢復健康而感到幸福快樂!

Contributor Bio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是一位作家、母親,家裡還有兩隻俄羅斯藍貓稱王。她的文章同時也刊登於 Care.com、What to Expect 和 Fit Pregnancy 等網站,描寫寵物、懷孕及家庭生活的點點滴滴。搜尋 @brovelliobrien,追蹤她的 Instagram 和 Twitter。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