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生病的幼貓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相信沒有寵物家長喜歡照顧生病的幼貓,但是有幾種常見的疾病可能會出現在年紀較輕的貓咪身上,一旦發現症狀,請您立即採取行動,除了能夠提升照護品質,同時還能幫助貓咪快速痊癒、恢復活力。

Scottish fold cat in a plastic protective cone

惱人的寄生蟲

在您迎接幼貓回家的時候,可能沒有注意到您同時也帶回了其他的不速之客。寄生蟲如耳蟎及跳蚤等都可能會導致您的愛貓生病,同時也可能傳染給家中其他寵物,因此在帶新幼貓回家之前,請盡快帶貓咪去給獸醫師檢查,因為獸醫師通常可以在明顯症狀出現前,找出這些害蟲;感染寄生蟲的症狀包括搔抓、過度舔舐身體的某一部位、甩頭、皮膚出現紅斑,或排便異常;如果您發現愛貓出現這些症狀,請不要自行給予醫療處置,因為許多人的服用藥物和局部外用藥都不能用在貓咪身上,所以在愛貓出現症狀時,您應該做的是盡快安排貓咪讓獸醫師診療。

不容輕忽的症狀

如果您發現愛貓的眼睛和鼻子出現分泌物,或開始打噴嚏,甚至呼吸困難,表示貓咪的上呼吸道可能受到感染。很多時候,如果獸醫師認為不是病毒造成的話,使用簡單的抗生素治療就能解決問題,不過根據寵物健康網站 Pet Health Network 表示,獸醫師可能還是會建議您進行一些血液檢查,以排除貓咪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和貓白血病病毒 (FeLV) 或貓免疫缺陷病毒 (FIV) 等更為嚴重的潛在疾病無關。雖然上呼吸道感染看似在家就能處理的狀況,但如果貓咪的眼睛或肺部出現症狀,還是請盡快帶去給獸醫師檢查。

消化道問題

消化道問題的症狀有許多種,生病的幼貓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瀉、便秘或嗜睡等症狀。不過因為幼貓的好奇心非常旺盛,所以出現消化道問題的起因,很可能是貓咪亂吃了一些不該吃的東西;有時候,一些化學藥劑或油品可能會沾到貓咪的毛髮,因此貓咪理毛時,就會吃進這些有害的液體,造成消化道問題;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ASPCA) 也警告家長,請勿在家中隨意擺放某些精油、清潔劑、花或居家盆栽植物等,因為這些物品可能會傷害貓咪的健康,嚴重可能致命。如果您發現愛貓出現了腸胃道症狀,請仔細觀察貓咪的情況幾個小時,有時候這些問題會在一天之內就自行緩解;如果愛貓不願意吃東西、無法行動,或開始出現顫抖,請立即帶去動物醫院檢查是否有中毒的情形。

持續確實地照顧幼貓

在您的愛貓接受適當的診療,並擁有明確的治療計畫後,請務必遵循獸醫師的所有建議;如果獸醫師為貓咪開立了藥物,在服藥幾次後,即使情況看起來改善許多,請您還是繼續讓愛貓服藥直到療程結束,並再確實回診。

如果您的愛貓身上有跳蚤,請確實進行居家清潔,並用吸塵器徹底清潔地毯,跳蚤卵可以在您家中的陰暗角落存活好幾個月,但因為貓咪可能會在理毛時吃下跳蚤卵,所以和您的獸醫師討論最合適的居家除蚤及預防方法十分重要。如果家裡有養多隻寵物,或使用大量地毯,可能會需要其他不同的除蚤方法。

如果您的愛貓經常出現消化道的問題,表示貓咪可能對您家中某樣物品或貓用食品的成分過敏或敏感;如果您正在照顧生病的幼貓,請盡量只餵食一種獸醫認可的食品,同時確保家中其他人沒有偷偷讓貓咪吃點心。

Girl holding meowing kitten in her hands

照顧患貓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幫助牠恢復健康,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貓咪單獨隔離在一間房間裡,讓牠可以好好休息,避免與家中其他寵物有不必要的互動;讓貓咪好好睡覺,因為睡眠是牠小小的身體能夠自我復原的最好方法;觀察貓咪進食和飲水的狀況,因為這兩者對其整體的健康至關重要,尤其是生病的時候更是如此;在貓咪周圍鋪上舒適的毯子或毛巾,讓愛貓可以窩在裡面取暖,請使用能夠清洗的乾淨舊布料,萬一貓咪在上面嘔吐或拉肚子,您也不會感到痛心;最後提醒您,在幼貓生病時,請不要太常和貓咪肢體接觸,過度接觸可能會讓某些病情加重,如果您無法避免接觸,請在觸摸前後都確實洗淨雙手,避免把任何病菌傳染給您的愛貓,或傳染給家中其他的寵物。

預防指南

雖然瞭解如何在幼貓生病時提供照護十分有幫助,但瞭解在未來如何預防愛貓生病也一樣重要。以下提供您一些簡單的建議,幫助您預防幼貓生病,讓牠能夠順利長大,成為快樂又健康的成貓:

  • 及早找獸醫師進行健康檢查,並定期回診,在您領養到貓咪後,請盡快帶去給獸醫師檢查,定期健康檢查和進行疫苗注射都十分重要,每次檢查時也請記得攜帶一點糞便,作為檢查樣本。
  • 每天花一些時間與愛貓相處,瞭解貓咪的生活習慣,如果您不太清楚愛貓平時「正常」的樣子,一旦出現問題,將更難察覺,請觀察貓咪的睡眠量、喜歡待在哪裡、什麼時候吃飯、喜歡和誰相處,如果您的愛貓的行為出現改變,表示可能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如果您很細心觀察,就能幫助貓咪快速恢復正常。
  • 注意您周遭的環境,對您來說,家中的物品都是安全的,然而對您的貓咪朋友來說,可能不是這麼一回事;帶幼貓回家前,請先檢查家中是否有哪些小角落會讓貓咪卡住而無法脫身,是否有可能會纏住貓咪的細繩 (想想家中的百葉捲簾),而像是植物、食物和化學物品,您都需要特別收好,放到貓咪無法接觸的地方,或乾脆鎖起來;隨著愛貓漸漸長大,也請小心注意其他家庭成員或親友帶回家的東西是否對貓咪有危險。
  • 優質營養好處多多,如果您的愛貓擁有強健的免疫系統,並且穩定攝取優質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就能夠預防許多疾病和身體上的不適,和您的獸醫師討論,為您的可愛夥伴選擇最合適的食品,請務必遵循獸醫師對愛貓食量和餵食頻率的建議 (即使貓咪可能會在凌晨 3 點吵著要吃點心)。
  • 讓愛貓保持運動,雖然貓咪很愛睡覺,但每天讓您的愛貓稍微活動活動,對預防肥胖大有幫助,這對幼貓來說更是特別重要,畢竟您也會希望讓貓咪的成長有個好的開始。

幼貓生病從來都不是開玩笑的,相信您也會想盡一切辦法讓貓咪恢復健康,請遵循這些實用的方法,好好照顧生病的小貓,讓牠能盡快康復,才能恢復平日愛玩和充滿活力的模樣。

Contributor Bio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是一位寵物家長,樂於享受與毛孩們、兩個小孩和丈夫在同一屋簷下的生活。在教學、寫作或撰寫部落格之餘,Chrissie 喜歡和所有的家庭成員一起共度時光。致力撰寫文章來幫助其他飼主,讓人和寵物的生活變得更有活力、更有意義。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