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會得流感或是感冒嗎?

作者 Christine O'Brien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在感冒和流感盛行的季節,您會做好防護,避免自己生病,但您的貓咪呢?她們會染上貓咪流感嗎?她們會感冒嗎?

冠狀病毒呢?

關心毛小孩的家長,看到有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的報導,可能也會擔憂您和寵物之間會不會互相傳染。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個病毒會經由寵物犬貓、食物或食品包裝而感染其他動物或人類。隨著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持續升溫,隨時關注世界衛生組織以掌握最新資訊十分重要。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疾病管制中心 (CDC) 並未接獲任何動物感染新冠病毒的報告,也沒有犬隻或其他寵物感染或傳播病毒的證據。如果您還是有疑慮,最好諮詢獸醫師。

我們會傳染疾病給彼此嗎?

如果您得了流感或感冒,別太擔心會傳染給您的寵物。科學雜誌 Smithsonian 指出,過去曾有寵物家長將 H1N1 病毒傳染給家中貓咪的案例,而貓咪也有可能回過頭傳染給人類,但這樣的案例十分罕見。在 2009 年 H1N1 病毒 (又稱為豬流感) 在美國大流行時,引起關注的原因是 H1N1 最初是來自動物 (當時是豬隻) 並傳染給人類。

Striped gray cat with green eyes burries head as she lies on a bed

病毒的本質

貓咪有可能得到流感,還有另外兩種病毒,貓疱疹病毒或貓卡里西病毒,導致的上呼吸道感染。所有年齡層的貓咪對病毒都易感,但幼貓和老貓因為免疫系統不夠強,更容易感染。

VCA 動物醫院指出,貓咪如果直接接觸到其他已感染的貓咪或病毒顆粒,就會感染病毒,「這些病毒存在於受感染貓咪的唾液和眼鼻分泌物中。」 因此,重點是避免您的愛貓與其他生病的貓咪接觸。

寵物用品公司 Love That Pet 指出,如果愛貓出現流感或上呼吸道感染,這些病毒可能會持續存在。「不幸的是,在貓流感痊癒後,貓咪可能成為暫時或永久的病毒帶原者。也就是說即使貓咪看起來已經沒有症狀,仍然可能持續在環境中散播病毒。」 一旦愛貓染上感冒,請隨時注意有沒有復發的症狀。

如果您懷疑愛貓得了流感,需要注意的症狀包括:

  • 嗜睡
  • 咳嗽
  • 打噴嚏
  • 流鼻水
  • 發燒
  • 沒有食慾,也不喝水
  • 眼鼻分泌物增加
  • 呼吸困難

請立即聯絡獸醫師,帶您的毛寶貝去接受檢查。

治療及預防

定期帶愛貓接受預防注射,可以維持寵物的健康並預防疾病。另一個關鍵則是遠離病菌:經常徹底洗手 (要求其他人也要這麼做),所有可能受污染的地方要確實消毒,例如床舖、衣物和毛巾,同時避免接觸可能生病的人 (或動物)。

動物可能被其他的動物傳染疾病,因此健康的愛貓務必要和生病的寵物隔離。眼睛、耳朵分泌物和唾液,是動物傳播病菌常見的途徑,所以請將生病動物的食盆和水盆與其他動物的用具分開。

如前所述,如果您懷疑寵物染上流感或感冒,請立即聯絡獸醫師。PetMD 網站指出,「流行性感冒並沒有解藥,治療方式都是症狀治療,生病的貓咪可能需要照護,清除眼鼻分泌物,維持眼鼻清潔。」 治療方法包括給予抗生素,以及輸液治療預防脫水,獸醫師會提供您詳細的治療計畫。

毛小孩在休養期間,需要大量的愛和關心,如果哪天換您感冒了,她也一定會希望這樣照顧您。如果您自己也生病了,情況會比較麻煩一些,但是別擔心,等你們兩個都痊癒了,就可以用滿滿的愛互相關懷。

Contributor Bio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是一位作家、母親,家裡還有兩隻俄羅斯藍貓稱王。她的文章也刊登於 Care.com、What to Expect、Fit Pregnancy 等網站,描寫寵物、懷孕及家庭生活的點點滴滴。搜尋 @brovelliobrien,追蹤她的 Instagram 和 Twitter。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