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貓母貓大不同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您知道公貓和母貓在生理上有許多差異,但您可能會想知道,選擇貓咪加入您的家庭時,哪種性別的貓咪比較合適,一起來看看趾高氣昂的公貓,和喜愛呼嚕的母貓之間有什麼不同,同時幫助您找到適合您個性和生活的貓咪,那麼,您到底是適合養公貓?還是母貓呢?在好好回答這個問題前,先讓我們來瞭解一下,公貓和母貓究竟有什麼差別。

哪種性別的貓咪比較乖?

公貓和母貓行為上的差別,在絕育前表現最明顯,因為這些行為差異主要和貓咪的生殖衝動有關。舉例來說,公貓在性成熟後,會變得比較有攻擊性,除了開始噴尿,也會嘗試逃離家中;
而母貓則會變得比較親人,有些貓咪會去摩擦身邊所有的東西,不時還會發出聲音,雖然大部分未絕育的公貓和母貓都會有各自獨特的行為,但性別和部分行為間沒有特定的關聯,就像有些母貓,發情時也會噴尿,而有些公貓則變得親人。而大部分的領養單位都會強烈建議寵物家長幫愛貓絕育。幼貓絕對是非常可愛的,但您應該一次專心照顧一隻貓咪,而不是在您的毛寶貝生了一窩貓咪後,卻無法維持照顧品質。

根據美國媒體《The Sacramento Bee》的報導,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教學醫院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Veterinary Medical Teaching Hospital) 一項針對 1000 多位貓咪家長進行的研究發現,貓咪的品種或花色可能更適合作為判斷個性的指標,像是玳瑁貓的個性就很活潑,也充滿活力,不過大部分的貓咪家長和獸醫師都會告訴您,不管您是依照花色或性別選擇,都不能保證貓咪個性是親人或獨立,相較遺傳因素,小時候成長的環境及寵物家長本身的個性更容易影響貓咪的行為表現。

Maine coon playing with orange cat toy on ground.

外表滿分,然後呢?

貓咪的品種通常比狗狗更難分辨,而您未來的愛貓可能融合許多特質,擁有獨一無二的花色,毛髮的長度可能長,也可能短。和大部分的哺乳動物一樣,公貓的體型通常比母貓大一些,一般來說,公貓和母貓的體重大多介於 6 到 12 磅之間,身高大約 8 到 10 吋左右。不過,無論是公貓還是母貓,您所提供的食物、運動量及健康狀態都會對外表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然而,只靠外表挑選貓咪還不夠,如果您想要領養一隻貓咪,建議您前往收容中心,多看看不同年齡、品種和個性的貓咪。許多領養中心都有架設網站,您可以在參觀前,先瀏覽待領養貓咪的照片,內部的工作人員也能夠提供您許多資訊,以瞭解貓咪的背景。初次與貓咪見面時,請坐在貓咪的身旁,讓牠自己主動接近您; 在您觸碰貓咪之前,先讓貓咪自己在您身上摩擦或碰一下。做出最終決定之前,請一定要多給自己一些時間,多和不同的貓咪相處看看。

該養公貓還是母貓?

事實上,在選擇您的完美毛小孩時,貓咪的性別不是特別重要。雖然公貓和母貓在成長過程中,的確會有些行為上的差異,然而影響您和貓咪培養感情更重要的關鍵,還是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的影響。因此,請花時間多看看幾隻貓咪,挑選您認為彼此能成為最好朋友的那隻。選擇時,也請別讓貓咪的性別成為您主要的考量因素。

Contributor Bio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寵物家長,非常享受與兩個小孩、丈夫及毛孩們在一起快樂生活,在教學、寫作或撰寫部落格之餘,Chrissie 喜歡和所有的家庭成員一起共度時光。致力撰寫文章來幫助其他寵物家長,讓人和寵物的生活變得更有活力、更有意義。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