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愛犬的品種

作者 Chrissie Klinger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有些狗狗您一眼就能看出是什麼品種,但是其他的混種犬卻經常讓人摸不著頭緒,雖然大家都會嘗試透過一些特徵,幫助自己辨識狗狗的品種,只是有時候,還是讓人難以確定,「到底我們的狗狗是什麼品種?」

如果沒有 DNA 檢測,如何確定狗狗的品種呢?

某些特徵和行為能夠幫助您辨識愛犬的品種。第一次遇見您的狗狗時,無論當時只是幼犬,或是年紀已經稍長的成犬,在為狗狗品種下結論之前,請先觀察數週,並密切注意以下幾點:

  • 狗狗有多喜歡到戶外活動,以及待在戶外和室內的時間有多長
  • 什麼事情會讓狗狗吠叫
  • 什麼時候會讓狗狗搖尾巴,何時會讓狗狗炸背毛
  • 與其他人類及動物相處得如何
  • 會多想逃出封閉空間 (木箱、柵門或圍籬等)

接下來,請觀察狗狗身上的顏色,眼睛、毛髮和尾巴的顏色可以幫助您辨識狗狗的品種,或是混到哪些品種。透過這些行為和特徵,您通常可以將可能的品種選項縮小到 5 個之內。您也可以諮詢美國育犬協會,或是和獸醫師討論您所發現的行為及特徵,來瞭解愛犬究竟是什麼品種。

有需要做 DNA 檢測嗎?

根據美國商業雜誌《Fortune》的報導,雖然狗狗的 DNA 檢測是否可靠還有些爭議,但如果寵物家長實在無法透過行為和生理特徵瞭解愛犬的品種,這也是一種選擇。有些寵物家長非常想要瞭解愛犬的品種,是因為有些健康問題會和特定品種有關,因此需要在初期多加注意,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而透過認識愛犬的品種,也能幫助您瞭解哪些才是最合適的訓練方法,對特定品種來說,某些訓練方法的效果確實比較好。

如果您永遠無法知道狗狗品種,怎麼辦?

如果您對愛犬所屬的血統有一些概念,就能幫助您瞭解狗狗未來的體型可能多大、會需要多少的運動量,以及哪些特技或特殊的敏捷訓練適合您的愛犬。當然,您也可能終究無法知道愛犬的品種,但是不用擔心!

即使是相同品種 (或甚至是同一胎),狗狗也會發展出自己獨特的個性和行為風格,這些甚至可能不是典型的品種特徵。狗狗成長的環境對行為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即使您知道了愛犬的品種,並試著用最適合該品種的方式照顧牠,您可能還是需要嘗試新的方法,或尋求專業訓練師的協助,以幫助愛犬改變在成長環境下養成的特定行為。不過,其實所有品種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每一隻狗狗都值得您的愛,雖然您可能永遠都無法得知愛犬的品種,您依然能夠確定狗狗和您之間的連結,也就是您家中的一分子,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Contributor Bio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是一位寵物家長,樂於享受與毛孩們、兩個小孩和丈夫在同一屋簷下的生活。在教學、寫作或撰寫部落格之餘,Chrissie 喜歡和所有的家庭成員一起共度時光。致力撰寫文章來幫助其他寵物家長,讓人和寵物的生活變得更有活力、更有意義。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