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究竟有多少品種?

作者 Jean Marie Bauhaus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就體型和外觀來說,狗狗是全世界最多樣的物種之一,這也許很難相信,但迷你的吉娃娃和高大的大丹犬在基因上幾乎沒什麼差別,但是,兩者的耳朵、腳掌和性格卻有極大的差異,這主要是因為人類採取了選擇性育種的緣故。

所以狗狗究竟有多少品種呢?另外,要如何才能讓新的狗狗品種得到正式的認可呢?請繼續閱讀,這篇文章將為您解答這些和狗狗品種相關的常見疑惑。

鑑定犬種的重要組織

世界畜犬聯盟 (Fédération Cynologique Internationale, FCI),也稱為世界犬業聯盟,是由全世界 84 個國家所組成的國際聯盟,但不包括美國、英國及澳洲,在這幾個國家中,管理犬種鑑定及育種標準的組織分別是美國育犬協會 (AKC)英國育犬協會 (KC)澳洲國家育犬協會 (ANKC),這些組織負責鑑定狗狗是否符合特定犬種的標準,同時也在各自的區域內建立育種標準,並加以實行。

讓新犬種獲得認可

Tall, slender brown and white dog standing on a path in autumn setting.讓新的犬種得到承認可說是一條漫漫長路,每個犬種協會認可新犬種的方式可能各自有些細微的差異,不過一般都會遵循美國育犬協會 的規範,像是要求犬種的數量必須達到一定的標準,以及認可犬種是否能為國家和公眾利益帶來足夠貢獻。如果特定犬種得到認可,也表示人類必須特別注意這種狗狗的健康狀況和特徵,並確實建立規範,以確保育種業者以安全和人道的方式培育犬隻。

在美國育犬協會開始評估是否將某一新犬種列為純種之前,新品種的狗狗數量至少要達到 300 至 400 隻以上,而且族群組成必須至少橫跨三個世代,除此之外,還需要至少一個國內育犬協會專門管理這個新犬種,協會成員須至少達到 100 位,並且至少分布在 20 個州以上,負責管理的協會也得建立一套標準和審核流程,符合標準的狗狗才能認可為特定犬種。

如果有美國境內的育犬協會符合以上標準,便能向美國育犬協會申請參與成為正式認可犬種的流程,如果審核通過,這個犬種就可以參加美國育犬協會主辦的犬展比賽,獲得在「其他犬種」組中嶄露頭角的機會;一般來說,必須在這個組別參賽至少三年後,美國育犬協會董事會才會對這個犬種進行審查,以確定是否符合資格、是否授予完整認可,以及能否成為正式犬種;美國育犬協會每年正式認可的犬種個數都不太一樣,不過自 2010 年以來,已經有 25 個新犬種獲得正式的認可。

犬種類別

各大犬種鑑定管理組織都會根據當初的培育目的為狗狗的品種進行分類,而育犬協會將犬種分成以下 7 個組別:

運動犬—這個組別也包含曾經為了狩獵鴨子和鵝等鳥類所培育的狗狗,因此,美國育犬協會和澳洲國家育犬協會也將這個組別稱為「槍獵犬」, 這個組別同時還包括拉布拉多犬、西班牙獵犬,以及愛爾蘭雪達犬和其他的雪達犬種。

獵犬—獵犬組別包括阿富汗獵犬和愛爾蘭獵狼犬等視覺型狩獵犬,以及尋血獵犬和米格魯等嗅覺型狩獵犬,獵犬一般是為了追蹤大小獵物所培養出來的犬種,不過現在已經有些獵犬開始參與協尋失蹤兒童、尋找震後瓦礫堆下的災民等工作。根據藝術品新聞 ArtNet 網站的報導,有的甚至可以運用嗅覺,找出破壞畫作的害蟲。

㹴犬—當初培育這個犬種的目的是為了協助控制鼠患,體格結實又充滿活力的小型㹴犬會深入老鼠和其他囓齒動物的洞穴追捕獵物,而大型㹴犬則是會直接挖掘獵物的洞穴,許多㹴犬的名稱都以發源地命名,例如凱恩㹴或斯塔福郡鬥牛㹴。

牧羊犬—牧羊犬種一開始的育種目的,是為了協助管理牛羊等家畜,不僅動作敏捷、頭腦聰明,且容易訓練之外,還能夠聽從人類的指令行動,這也是為什麼有些牧羊犬 (例如德國狼犬) 同時也是非常優秀的警犬、軍犬與搜救犬。

Young Red And White Husky Puppy Dog Sitting On Floor工作犬—工作犬是為了協助打獵和放牧之外的特定工作所培育出的犬種,包括雪橇犬 (例如西伯利亞哈士奇犬)、搜救犬 (例如聖伯納犬),以及洛威拿犬等大型犬,根據英國洛威拿犬協會表示,這種狗狗是為了護送牛隻到市場所培育出來的。

非運動犬—有的犬種難以歸類到其他的組別,就會列入非運動犬組,非運動犬的品種包括大麥町犬、貴賓犬和鬆獅犬,以及為了陪伴人類而培育的犬種,或其功能無法歸類在其他組別裡的犬種。

玩具犬—玩具犬涵蓋了所有體型嬌小的犬種,不過有些犬種,例如約克夏㹴犬 (㹴犬組別) 或玩具貴賓犬 (非運動組別),如果不是因為體型太過嬌小,可能就會被分類到其他組別中;一般來說,這些狗狗的體重都小於 10 磅,而育種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陪伴人類。

狗狗究竟有多少品種?

光是在美國,目前美國育犬協會的犬種名單就涵蓋了 190 種;而以全球來說,世界畜犬聯盟正式認可的犬種也多達 360 種,這些還不包括尚未取得正式認可的犬種;不過,正式認可的犬種名單上並沒有列出混種犬,就連黃金貴賓犬 (黃金獵犬和貴賓犬的混血) 或巴格犬 (米格魯犬和巴哥犬的混血) 等知名混種犬都沒有列入其中,

雖然這些新種狗狗非常可愛又熱門,但是由於這些混血狗狗沒有一套明確的健康狀況標準,因此無法獲得純種犬的認證。但是,無論犬種是否廣受歡迎,準寵物家長在購買任何狗狗前,都必須努力確定幼犬是否健康,以及育種業者是否符合道德規範;不過,所有當地收容所的狗狗其實也都有可能成為您永遠的夥伴。

目前在美國育犬協會的其他犬種組中有 8 個犬種,積極的育種業者仍持續嘗試創造出新的犬種,因此狗狗的品種類別應該會再持續增加,不過即使如此,無論愛犬是經過正式認可的品種,或是各類不同品種的混血狗狗,都不會影響狗狗愛您的心,也都絕對能成為您最完美的寵物。

Contributor Bio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市的寵物家長、寵物部落客和小說作家,腿上經常坐滿毛小孩監督她寫文章。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