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喜歡讓人撫摸嗎?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很多人時常都會忍不住想伸手摸摸狗狗的頭,而狗狗似乎也很享受。 不過,狗狗為什麼這麼喜歡讓人摸?最喜歡讓人摸的部位又是哪裡呢? 回答這些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瞭解狗狗在撫摸過程中發出的各種訊號。 準備好,讓我們一探撫摸狗狗背後的科學!

Baby Girl In Summer Dress Sitting In Field Petting Family Dog

撫摸前的準備

英文裡有句俗諺說:「別驚動睡著的狗」(Let sleeping dogs lie)。 雖然所有的狗狗都很享受按摩,但前提是得由狗狗主動要求才行。 無論是新養的小狗、在家中多年的毛孩,或是初次見面的狗狗,我們在伸手撫摸前,一定要先等狗狗釋出訊號,表示願意讓人撫摸。 如果狗狗想要人摸,會主動嗅聞我們,耳朵和身體等部位也會跟著放鬆。 狗狗開始搖尾巴或是向您靠近,就是在說牠願意接受您盡情撫摸。

撫摸狗狗時,請從牠們的胸口、肩膀或靠近脖子的地方開始,不要直接將手放在狗狗的頭上。一開始要慢慢來,有點像輕輕按摩那樣, 並避開尾巴根部、下巴和脖子後方。此外,絕對不要抓住狗狗的臉、揉捏牠們的耳朵,多數的狗狗都不喜歡這樣。一旦狗狗跟我們比較熟了,就可以嘗試撫摸其他部位,看看牠喜歡讓人摸什麼地方。撫摸結束後,請習慣給一個固定的指令,例如「好了!」,以免狗狗繼續跳撲或用鼻子頂我們的手,要求再摸一會。

怎麼知道狗狗是愛我的?

狗狗跟我們變熟後,會一直想讓我們撫摸嗎?在多數情況下,狗狗確實喜歡透過撫摸和主人建立親密關係。非營利寵物組織 Paws for People 指出,大多數人都知道 (也經過科學證實),溫柔和善的撫摸對狗狗和人類都大有好處。然而,撫摸應該以狗狗喜歡的方式進行,才能幫助牠們放鬆,感受到關愛和安全。飼主應每天抽空撫摸毛孩,而當其他人想撫摸狗狗時,請讓他們以狗狗喜歡的方式進行。

如果養了一隻新狗狗,務必先瞭解毛孩的性格和喜好後,再讓牠和其他人或狗互動。這樣一來,我們才知道如何引導其他人接近和撫摸毛孩,降低毛孩對陌生人的焦慮。 請記住,有些狗狗只親近特定的對象。即使狗狗在家喜歡主人摸肚子,在外面未必喜歡陌生人靠近。

尋找「搔癢點」

您是否曾在撫摸狗狗時,發現狗狗的腿會亂踢?動物星球將這種搔癢反射定義為一種非自主運動 (involuntary movement)。 雖然狗狗踢腿看起來很好玩,但這樣搔癢其實會刺激脊髓神經,反而可能激怒狗狗。有些人會認為,狗狗喜歡讓人搓揉肚子上的搔癢點,但大多數的狗狗其實更喜歡躺著,享受讓人撫摸胸口。如同人的手臂或腿部抽筋時,按摩應該有助於放鬆,而不是引起快速的非自主運動。

所以下次看到狗狗時,記得等待狗狗主動與您接觸,並從撫摸胸口和肩膀開始,依據狗狗的反應決定撫摸的時間長短和頻率。

Contributor Bio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是位寵物家長,與毛孩、兩個小孩和丈夫一起過著快樂的生活。在教學、寫作或撰寫部落格之餘,Chrissie 喜歡和家人一起共度時光。Chrissie 致力撰寫文章幫助所有毛孩家長,讓飼主與毛孩的生活更有活力、更有意義。

相关文章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