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狗狗是肉食動物還是雜食動物?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Meat and vegetables狗狗在生物學分類上屬於肉食目犬科,但這並不表示狗狗在行為、身體構造或飲食習慣上一定是肉食動物。

自行判斷一下

一些動物可能看起來像肉食動物,或是行為像肉食動物。但是,牠們真的就是肉食動物嗎?你來作裁判。

  • 狼會獵食草食動物,但牠們首先食用的部位包括這些動物胃裡的東西,以及內臟。1
  • 郊狼會吃各種東西,包括小型哺乳動物、兩棲類動物、鳥類、水果和草食性動物的糞便。
  • 貓熊也屬於肉食目,但卻是草食動物,主要食用竹葉。

酸物質測試

重點

  • 或許「不挑食動物」這個詞最能表達狗狗有肉吃肉、有菜吃菜的天性。

嚴格意義上或真正的肉食動物,例如貓咪,對於牛磺酸 (一種氨基酸)、花生四烯酸 (一種脂肪酸) 和某些維生素 (菸鹼酸、維生素 B6、維生素 A) 的營養需求較高;而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來源中則含有這些營養成分。

狗狗與人類等雜食動物對牛磺酸和某些維生素的需求不高,而且可以透過攝取植物油自行製造花生四烯酸。

雜食動物的特徵

在營養攝取、行為和身體方面,雜食動物和肉食動物還有一些不同之處:

  • 狗狗的牙齒 (臼齒) 表面比較平坦,可用來磨碎骨頭和含纖維的植物。
  • 狗狗吃進去的碳水化合物,幾乎 100% 都能消化。2
  • 與其他雜食動物一樣,狗狗的小腸佔整個胃腸道的 23% 左右;貓咪的小腸只佔 15%。3、4
  • 狗狗的身體可以將植物中的 β-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 A。

造成混淆的結論

由於狗狗屬於肉食目,所以一些人得出錯誤的結論,認為狗狗一定是肉食動物。仔細看看狗狗的身體構造、行為和飲食習慣後,可以發現狗狗其實是雜食動物,可以吃肉類及植物類食品,且能保持健康。

1 Lewis L, Morris M, Hand M. Small Animal Clinical Nutrition, Ed.4.Topeka, KS, Mark Morris Institute, 2000;294-303,216-219.
2 Walker J, Harmon D, Gross K, Collings G. Evaluation of nutrient utilization in the canine using the ileal cannulation technique.J Nutr.1994; 124:2672S-2676S.
3 Morris JG, Rogers QR.Comparative aspects of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of dogs and cats, in: Nutrition of the dog and cat, eds.Burger IH, Rivers JPW,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9;35-66.
4 Ruckebusch Y, Phaneuf L-Ph, Dunlop R. Feeding behavior in: Physiology of small and large animals, B.C.Decker, Inc. Philadelphia, PA, 1991;209-219.

Related Articles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