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愛貓挑選適合的貓咪營養食品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身為寵物家長,您唯一在乎的就是讓愛貓過著快樂的生活,而這一切都得從食物開始著手。除了新鮮充足的飲水,貓咪還需要最適合當下生命階段的食品,而且食物中必須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某些類型的脂肪、必需維生素,以及礦物質,才能維持愛貓的活動力。

市面上有許多健康貓咪食品的選擇,但多樣商品琳瑯滿目,到底該如何下手呢?

肉類 vs. 肉類風味食品

要找出最優質貓咪食品的第一步,就是先熟悉產品的成分。挑選時請記得,根據 PetMD 的提醒,包裝標籤上的成分會依照重量排序,含量最多的會排在最前面,您通常會看到,以肉類為主的產品,肉類成分會排在第一或第二,因為這些肉類所占的重量最重 (這也包含了水分的重量)。

根據美國飼料管理協會 (AAFCO) 的規定,如果寵物食品要在美國上市,並且標示使用單一成分 (例如「鮪魚」),那麼這項產品中就必須含有至少 95% 的標示食物成分,如果是標示「含有鮪魚」的商品,根據 AAFCO 的規定,產品中只須含有 3% 的鮪魚成分,另一方面,如果標示為鮪魚「風味」,則表示產品中只須含有足夠量,讓貓咪能夠分辨出味道即可。

當您開始仔細閱讀寵物食品包裝標籤後,您會注意到貓咪食品中的常見成分,特別是下方列出的項目:

  • 雞肉、鮪魚、牛肉、大麥或小麥, 蛋白質非常重要,是構成肌肉的必要成分,同時在飲食中提供愛貓所需的能量。

  • 小麥、玉米、黃豆、大麥和燕麥,除了蛋白質外,動物也需要碳水化合物,以獲得能量。

就像仔細檢查我們自己吃的食物標籤一樣,瞭解寵物食品成分的標示清單和涵義很重要,但請記住,某些關鍵營養成分,可能會被標註在成分表中較後方的位置,這是由於含量較低,而不是缺少營養。

常見的維生素

除了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之外,優質的貓咪食品也會含有維護貓咪健康的必需維生素。

  • 維生素 A:通常為 β-胡蘿蔔素的形式,有助於維持皮膚、視力和免疫系統的健康。

  • 維生素 B 群:包括生物素 (B7)、維生素 B2、維生素 B6、菸鹼酸 (B3),以及硫胺素 (B1),都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和重要器官的健康,其中的硫胺素(維生素 B1)特別重要,因為貓咪容易缺乏這種維生素。

  • 葉酸 (或稱維生素 B9):是水溶性的維生素,能夠幫助消化,促進細胞正常生長,對幼貓或懷孕的母貓來說特別重要。

  • 維生素 B12 添加劑:同樣有助於細胞正常生長 (血液和神經細胞)。

  • 維生素 C 和 E、抗氧化物,對貓咪免疫系統的修復功能非常重要。

常見的礦物質

在優質貓咪食品中,您所找到的礦物質和您本身所需要的,其實都大同小異,這些礦物質包括:

  • 鈣,有助於維持愛貓骨骼、關節和牙齒的健康。

  • 磷,可從肉類中攝取,並與鈣質作用,構成健康的牙齒和骨骼。

  • 鐵,哺乳類動物細胞中的一種元素,是紅血球中血紅素的重要成分。(紅血球是一種血液細胞,負責將氧氣從肺臟運送到身體各處。)

  • 鎂,對維持身體許多功能非常重要,例如建構強壯骨骼、能量代謝,以及調節血壓。

  • 鈉,負責維持血壓正常。

  • 鋅,製造身體蛋白質與 DNA 的必需礦物質。

健康的貓咪食品必須包含以上必需營養素,才能為您的寵物提供均衡營養。產品製造國家的食品藥物管理單位(或相關機構),通常會負責管控寵物食品的食材原料,所以寵物家長應該也能多一分安心。

年齡和體重

愛貓的營養需求會隨著年齡和體重等因素而改變,因此請諮詢您的獸醫師,以確定哪種貓咪食品最適合愛貓。如果家中有隻幼貓,您一定十分清楚貓咪的活力狀況,而且因為幼貓的身體在零到一歲之間,會有很大的變化,體重可能會在前面幾週就翻倍,或甚至增加到三倍,因此愛貓會需要充足的營養,才能維持健康的生活。在特別為幼貓調配的寵物食品中,可以找到下列營養成分:包括幫助腦部和眼睛發育的二十二碳六烯酸 (也就是魚油中的 DHA) ,以及促進細胞健康生長的葉酸。

而對於成貓 (一到六歲齡的貓咪) 和熟齡貓 (七到十歲齡的貓咪) 來說,則必須根據體重和活動力程度調整飲食,超過 11 歲齡的貓咪,則被歸類為高齡寵物,營養需求也會隨著老化反應在身體上的改變,而有所不同,相關的關鍵營養,包括強化老化骨骼和關節的鈣質、增強免疫力的維生素 E 和 C ,或富含 omega 脂肪酸的植物油 (幫助毛髮和皮膚保持柔順有光澤)。請和您的獸醫師密切合作,以找出對毛寶貝最好的食品,並留意年紀較大的貓咪,有沒有因為活動量減少,而出現體重發福的情形。

如果您的愛貓體重過重,牠其實不孤單,美國有 50% 的貓處於過重或肥胖的狀態。根據《The Telegraph》的報導,英國有四分之一的貓咪有肥胖問題,而且並不一定都和老化有關。如果貓咪攝取了比自身運動量還多的食物時,就會變胖,但在您替愛貓更換減重食品前,請和獸醫師確認,愛貓有沒有罹患任何可能導致體重增加的潛在疾病,或相關健康問題。

要改善毛寶貝的飲食,第一件事就是,請您不要再餵愛貓吃零食了,雖然貓咪不太喜歡「節食」,但幸運的是,有些食物可以透過調整新陳代謝,以幫助愛貓適應新的飲食計畫。

在哪裡購買

購買愛貓的食物並不困難,但請您務必選擇最適合毛寶貝的貓咪食品,您可以向獸醫師諮詢購買,或向提供多樣選擇的店家選購,無論您偏好哪種方式,都請向獸醫師,或信任的店家與公司購買寵物食品。

不管是新手,還是經驗老道的貓咪家長,您和毛寶貝都會因為所挑選的優質貓咪食品而一同成長,這些很棒的選擇也可以幫助愛貓的生活更加健康活躍。

 

Contributor Bio

Christine O'brien's Contributor Photo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是一位作家、母親,家裡還有兩隻混血俄羅斯藍貓稱王

 

有關文章

  • 為熟齡貓選擇正確的食品

    隨著貓咪年齡漸長,牠的用餐時間可能對你和貓咪而言,都變得很難熬。
  • DHA 對毛孩食物的重要性

    Dogs running 瞭解 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一種天然的 omega-3 脂肪酸) 是幼貓腦部與神經系統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 抗氧化劑:貓咪對抗自由基的燃料

    Dogs running 了解自由基可以幫助您選擇適當的貓食及提供貓咪最好的照顧。自由基是身體製造能量時所產生的副產物。
  • 飲水

    水是最重要的營養素,也是生命賴以存活的基本要素。即使失去身上所有脂肪和身體一半的蛋白質,動物還是能存活下來,但是,如果失去了 15% 的水,那就必死無疑了。

有關產品